张馨予《武媚娘传奇》剧照。   资料图片张馨予《武媚娘传奇》剧照。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曾茜)湖南卫视年度大戏《武媚娘传奇》自开播以来,剧中一众女角色“袒胸露背”的造型引发热议,收视率也是遥遥领先。不料刚刚播出 17集之后,《武媚娘传奇》停播,一时间网上各种猜测不断。而复播后,女角色基本只露颈部以上,远景几乎全被拉成“大头贴”,似乎也是印证了《武媚娘传奇》因太过暴露而遭停播的事实。在观众戏指“这种剪法太刻意”的同时,专家们也提出建议,“应尽快推出影视作品分级制,使影视作品市场管理有‘法’可 依”。

  “袒胸”是尊重历史还是博眼球?

  近日,“武媚娘复播变大头剧”的话题高居微博热搜榜前列,令该剧热度持续升温,并惹来恶搞无数。虽然“尺度问题”不复存在,但修剪行为本身引起许多网友 质疑。剧中斥巨资打造的场景以及华丽的服装、头饰均因画面放大而被剪辑,严重影响到画面构图和剧情,视觉很不舒服。而对此,主创人员也表达不满:“准备7 年,耗资3亿元,布置华丽的场景,包括服饰、头饰,每个女演员的饰品都是10公斤以上,为的就是还原一个真实的唐朝,还原一个贞观之治的繁荣景象。我们尊 重历史,每个演员、工作人员幕后的辛苦,就这样被抹杀!” 

  另一方面,有网友对此番删剪表示支持,“电视剧是靠剧情打动观众,这样的电视剧不但要剪,而且导演也要一起修理。唐朝是一个文化鼎盛的时代,但不是一个 袒胸露乳的时代。你追求美,可以把服装、文化等优秀的东西展示出来。”那么,唐朝女子真像《武媚娘传奇》中穿得那么暴露吗?一位古代服饰研究者说:“唐代 女装的基本穿着是三件套:裙、衫、帔。而《武媚娘传奇》剧中主角衣服和唐朝一点关系也没有,只有宫女之类的服饰,稍许有些唐朝服饰的影子在。”此外,有专 家说道:“唐代所表现的服饰确实是自由开放的,但《武媚娘》属于唐代中早期,并没有中晚期的自由度大,也不会出现‘袒胸露乳’。但有一点不能否认的是,很 多制作方都会以暴露的情节方式来吸引更多观众。”

  专家建言国内影视剧“分级制”

  但是,让“武大胸”变“武大头”这样的解决方式就真的好吗?评论员俞伯鸿表示,“武大胸”和“武大头”刚好走了两个极端,“当然我们有一些观众猎奇,想 看明星的胸部,这也是我们存在阴暗心理的一方面。但我不认同这种剪辑技术方式,画面结构遭到严重破坏,不能播就不能播,降低技术标准,以达成这种妥协,对 这个片子不负责任,也是对观众不负责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认为,尽快推进影视作品的“分级制”是一个成熟理性社会的标志,对于创作者、观众乃至于提升国家形象都有重要作 用。“目前没有分级制,造成影视节目内容创作随意性大,创作者和播出机构没有可以依照的标准。成人和青少年观众在没观看前也是瞎子摸象。”史安斌认为,现 在这种管理手段也并没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例如一些原版的影视剧完全可以通过网络传播。因此,社会发展到现阶段,应尽快出台符合中国国情的分级制,以精细 管理思维代替粗放管制思维。

  其实,电视剧 “分级”并不新鲜,韩国、美国、法国等国家早已有法规出台。日前,就有网友总结如果按别国的“分级制”,《武媚娘传奇》将被归在哪一级。例如,韩国的电视 节目按年龄划分为5级,《武媚娘传奇》可能会被列入15岁以上级别,并安排在22时以后播放;美国电视剧被严格划分为7个等级,等级越高越不适宜儿童观 看,《武媚娘传奇》可能被划为第5或第6级;而在电视节目中不允许出现女性穿着过于暴露的画面的沙特阿拉伯,《武媚娘传奇》就只会被禁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