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倩何文倩
儿时的何文倩儿时的何文倩
何文倩在旅游时与景点人员合影何文倩在旅游时与景点人员合影
何文倩(左)何文倩(左)
何文倩何文倩

  株洲日报10月28日讯(记者刘琼 通讯员孙晓静)“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是全球华裔女性的美丽盛会。在今年的比赛中,有个名叫何文倩的女孩,凭借温婉的气质、机智的临场反应,征服了评委和观众,获得亚军。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何文倩是株洲人。她2011年毕业于北师大株洲附校,目前是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大四学生。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了何文倩的母亲张芙蓉和她的高中任课老师。

  “站在世界的舞台,也依然闪闪发光”

  “漂亮、低调、有涵养……”毕业于北师大株洲附校08级05班的何文倩,虽已毕业三年,可仍是老师们津津乐道的对象。

  “前晚,我特意在网上看了比赛的视频,真是女大十八变啊!”邹宏是何文倩高一时的历史老师,“爱徒”的表现再次让他刮目相看:当初那个略显害羞、文静的小女孩,已出落得如此楚楚动人。“站在世界的舞台,也依然闪闪发光。”

  而在任课老师黎小兵的眼里,何文倩的成功并不偶然。“她有着一股子韧劲,能够严格要求自己。”

  由于综合素质突出,高一时,何文倩选择了学习“播音主持”。2010年冬天,她开始奔波于全国各大高校参加艺术专业联考。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浙江传媒大学……2011年3月,她已通过了5所重点大学的专业考试。

  专业过关了,文化成绩就成了重中之重。由于在外参加艺考,何文倩的功课落下一大截,而此时距离高考不到3个月。

  “有次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她急得直掉眼泪。”邹宏说,之后,何文倩开始了她的“魔鬼集训”,每天4杯咖啡、只睡4个小时,一有时间就找老师补习。

  终于,高考时,她考出了466分的好成绩,走进了心仪的上海戏剧学院。

  逐梦的步伐越来越坚定

  10月25日晚,“201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总决赛晚会在广东珠海举行,观众们都在为选手捏把汗,而台下的张芙蓉夫妇却显得异常淡定。

  “她准备得很充分,会表现好的。”说起女儿,张芙蓉充满骄傲。

  晚宴上,夫妻俩被安排在了靠后的位置,只能透过大屏幕看到女儿的身影。宴会一结束,各路媒体蜂拥而至,挤向了获奖选手。“我们也想往前挤,和女儿说上几句话,但没能成功。”

  “接下来,她还要去香港、深圳等地参加宣传活动,之后,还得赶回学校参加毕业汇报演出。”张芙蓉说,虽然女儿给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但看到她逐梦的步伐越来越坚定,还是很欣慰。

  只要你愿意付出,就可以温暖别人

  “我想做生活中的小女人,舞台上的大女人。”决赛现场,何文倩喊出了响亮的参赛口号。

  二三岁学写字,5岁开始学钢琴,为了培养女儿温婉的气质,张芙蓉没少下功夫。“她特别喜欢聚光灯下的感觉,从小就是班上的文艺骨干。”张芙蓉说,女儿希望能像白岩松、窦文涛一样,做深度访谈类节目的主持人。

  “即便财微力薄,只要你愿意付出,就可以温暖别人……”“爱”这个字,是何文倩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养分。主持公益活动,向贫困孩子捐物品,这个不过22岁的女孩,却将爱视作前进的动力。

  以后何文倩的发展方向如何规划?“现在还是以学为主,把本事学扎实。学成后,就尊重她自己的选择。”张芙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