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南科大在湘录取20名学生 朱清时回应改革质疑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方科技大学昨日召开2012年本科招生工作说明会,宣布“高考综合评价录取取得成功”,“录取的新生平均成绩超出一本分数线69.475分,达到985高校的中上游水平”。而在2011年6月,南科大录取的40多名学生无一参加高考。    针对一段时期以来外界对南科大招生改革的质疑,校长朱清时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高考招生改革不是妥协,而是在探索对高考更有意义的改革。”

  本报记者胡力丰 深圳报道

  关于模式   “完全的自主招生是必由之路”

  记者:这次复试之后,有考生评价试题有点像奥赛题,还有一些人担心将来会出现应对南科大的“复试培训班”,你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朱清时:我们的复试和高考分工,高考考试过的内容我们基本不再重复。南科大的复试以书面形式测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这么多人参考,但只有6个学生得到满分,90分以上526个,优秀率为40.7%,还有得0分的学生。也就是说,学生要想得满分是很难的。整体上看,高考成绩好的复试成绩也很好,但也有部分学生高考成绩很好,但复试得分很低。

  由于高考考试过的不再重复,这次复试题和奥赛题确实有一些不谋而合的地方,譬如都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的考察。同时加一些人文素质题在里面,这样看起来就不像奥赛了。

  对于突击培训没有必要。我们的题目加强训练不容易提高,主要取决于学生的天赋,譬如国际上通行的测智商的题目,无论你做过多少次考过多少遍,但考出来的结果都差不多。如果训练能明显提高,说明我们没有出好题,关于复试题还在进一步研究中,而且将来肯定会越做越好。

  记者:去年你曾提出完全的自主招生、自授文凭,而今年南科大实行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业界人士评价学校的招生改革是在妥协当中前进,你作何评价?

  朱清时:这次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最大的亮点是高考成绩只占录取的一部分,复试成绩和平时成绩也是重要的考量指标,打破了一考定终身。这次尝试是教育部高考改革的一次试点,这次试点如果成功,会对国内高等教育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这样中国的高考模式就容易与国际接轨。我们知道美国也有一个高考,叫SAT,然后高校再根据学生的平时表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进行综合录取。

  这不是妥协,我们去筹转正以后,在探索对高考更有意义的改革。我始终认为完全的自主招生是中国高校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在短期之内不适合向全国推广。而今年这种模式一旦成功,会产生重大影响,高考录取模式将和国际接轨。

  关于录取   “宣传时间短,农村生源只占15%”

  记者:南科大提出,复试题要有利于教育资源薄弱的农村和非重点中学的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今年实际操作的效果怎样?有没有一批优秀的农村生源脱颖而出?

  朱清时:我们设计这些复试题,希望(有利于录取)不需要在中学阶段享受很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多是凭天赋就能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包括我们设置奖学金,就是为了吸引他们报考。但由于今年宣传的时间太短,农村的学生知道的比较少,录取的学生中农村生源只占15%。

  此外,一些农村学生重视名校效应。譬如有一个学生,已经报考了我们学校,但是他的家长和学校强迫更改志愿,最后我们尊重了他们的选择,这个也是中国教改需要克服的事情。

  但还是有不少来自基层中学的优秀学生。譬如湖南省有个学生,成绩是第一,就来自浏阳市一中,平时就成绩优秀,多次获奖,这个学生非常关心学校,对学校理念、师资、未来非常认同。明年我们要更进一步宣传,让报考的农村学生能够超过今年。

  此外,今年也没有发现需要降低到二本线来录取的偏才怪才。

  同时,我们的录取不是唯(高考)成绩论,而是综合考虑高考成绩、复试和平时成绩。今年有个省40多人退档,其中有一个超出118分同学,经审查不符合我们的录取标准予以退档。

  记者:你曾经说高二学生是原生态的,南科大对招收少年班有怎样的打算?

  朱清时:我们很重要的办学宗旨之一就是希望学生是原生态的,是高二学生,最好不要经过高三训练的。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关于未来  “如果毫无特色,就说明实验失败了”

  记者:社会对南科大一步到位建立研究型大学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认为这违背了教育发展规律,你怎么看?

  朱清时:一步到位是有争议,但还是有成功的范例。譬如筹备五年,很快就成为亚洲一流的研究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在美国、英国、韩国、沙特阿拉伯,教育是多种多样的,教育要像百花园,允许不同的花花草草成长。当然,在中国一步到位建立研究型大学困难很大,我们学校尝试这样做,我们一步到位做了很多事情,譬如很短时间去筹转正、很短时间内招生步入一流行列,下面的目标是把教师引进好。

  记者:这180多个学生招进来以后,学校将给他们提供怎样独特的教学与成长环境?

  朱清时:适度规模,名师授课,小班教学,确保学生享有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本科教学原则,一、二年级本科生统一的基础课程,三年级开始自选专业,学习专业课程。而且从大一开始,大多数课程就使用国外原版教材,采用英语教学。

  记者:明年是否会延续今年的招生模式?

  朱清时:今年的招生取得了成功,我们要赶快给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写报告,这项实验应该继续下去。

  记者:你在南科大任期还有两年,将学校办到怎样的水平就可放心“解甲归田”?

  朱清时:南方科技大学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业,我的一切决策和考虑都要考虑南方科技大学,目前学校正处于蓬勃向上发展的时候,所以先不考虑两年后的事情。

  如果成为与中国2000多所高校一样千校一面、毫无特色的高校,则说明南方科技大学的实验是失败的。

  新闻 动态

  南科大在湘   录取20名学生

  本报深圳讯  “南科大的高考综合评价录取取得了成功。”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昨日表示。2012年,南方科技大学在湖南、广东、安徽、四川、福建、湖北,河南、山东等8省录取188人。在湖南录取的20名考生中,最高分超过一本线116分(理科),最低超过71分,平均分超过85.8分。

  该校招生办负责人赵红军介绍,从录取的结果看,南方科技大学录取的新生平均成绩超出一本分数线69.475分,已经达到985高校的中上游水平。但同时南科大根据“基于高考”、“不唯高考”的原则,探索“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高考结束一周后,8省共有5932名应届高中毕业生报名参加南科大的能力测试。6月19日,共有1307名学生参加能力测试。复试成绩超过60分、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的湖南省考生有130多名,最后录取了20名。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彭梅桂

  对话   考生

  张盼:有风险但理念吸引我

  在南方科技大学在湘录取的20名考生中,张盼是分数最高的:理科636分。高分被南科大录取,自己如何看待?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张盼。

  记者:收到南方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了,这是你设想的最好的录取结果吗?

  张盼:我这成绩也不怎么好,觉得这个结果很好啊。

  记者:你录取的是什么专业?

  张盼:电气信息类专业。这是一个大专业,以后还要分小专业的。

  记者:第一志愿填报了哪些学校?

  张盼: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如果提前批没有录取的话,不知道浙江大学会不会录取我。提前批可以报考两个学校,我只填报了南方科技大学。

  记者:你认为这样的分数可以上更好的大学,是吗?

  张盼:我成绩也一般般,不一定吧。嗯,网上褒贬的说法我看到了,报考南方科技大学,我是觉得还是有点风险。但是学校的理念很吸引我,其他大学都是那种传统教学,而南方科技大学给我的感觉会要轻松一点,学校都是英文教学,英语可能也会提升点吧。相比起那种正儿八经上课的模式,我也比较喜欢(南方科技大学)那种自由的模式,毕竟是新大学,上一届才招了40多个人,我这是第二届,也还是觉得有点风险的。记者谭旭燕 实习生张娜

  南科大大事记

  2007年3月

  在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

  2009年6月

  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同意聘任朱清时院士为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

  2010年12月

  南科大在未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情况下举办首场招生咨询会,现场异常火爆。

  2011年3月

  南科大正式开学,46名新生报到。

  2011年5月

  南科大公开推选副校长公告中,明确注明正局级行政级别的两个南科大副校长职位。

  2011年6月

  南科大无人参加高考。45名学生集体缺考。

  2012年4月

  媒体透露,教育部正式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要求学校遵守国家基本教育制度。

  2012年5月

  南科大发布招生方案:使用考生高考成绩、纳入提前批录取、不再100%自主招生。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