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在香雾缭绕中穿行:游走衡山

来源:佛教文化旅游网 2012-03-30 14:23:18
图1图1
    睡眼惺忪中,车已到了南岳。抖擞一下精神,从车上跳下来。让双脚与这片土地作了一次亲密接触。晨风微凉,清晨的一次阵雨让空气中也有了些潮湿了味道。我轻轻的跺跺脚,想要抖落一身的风尘,同时祈求一份心灵的澄净。
    石板铺就的街巷不断向前延伸,穿过已然斑驳的牌坊,穿过吆喝着摆买香烛的店铺。那座庄重威严的南岳大庙已遥遥在望。雨后的街道有几分泥泞。但挡不住人们的一 份虔诚如许。微风中烟雾袅袅,空气中有硫磺混合着焚香的味道。我不是善男信女,但这样的气息却让我迷恋。或许那些气息里就有凡人堪不透的玄机吧!同伴俨然 一个信教徒,她在每一座佛像前顶礼膜拜,作揖,跪拜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如此虔诚,仿佛不是在完成一个动作,而是在完成一种神圣的仪式。相对于同伴的虔诚,我 显得有些大逆不道。我在每一座佛像前驻足,只是为了欣赏它那栩栩如生的神态;我在每一座经殿前流连,只是为了叹服它那气势恢宏的结构。我喜欢那些重檐金 顶,那些美仑美奂的彩绘,那些雕窗上的二十四孝故事,那些辨不出是狮是虎的石柱栏杆。我也喜欢那香炉里的袅袅轻烟,甚至人们此时此刻的虔诚。但是于我,他 们不过是一道风景,而不是一种信仰。在这禅宗圣地,我只是在这香雾缭绕中穿行的看客。
图2图2

    南岳,有五岳独秀的美誉。本是万物萧索的季节,这是却是草木葱茏。沿着盘山公路弯蜒而上,两旁的绿树傲然挺立,郁郁苍苍。山路曲曲绕绕却不难行。空气异常的 清新,那些带着淡淡树香的空气一点点,一丝丝沁入心脾,让人顿觉酣畅淋漓。清晨的小雨浸润了登山的石阶,攀沿而上竟也有些气喘吁吁,但不断更迭的风景,诱 惑着我不辍前行。

    渐行渐上,山间氤氲的雾气渐浓。山风渐响,引来松涛阵阵。绕过林荫蔽日的山路,在那转角处却忽然看见了蓝天的一角。连绵排列的绿树在此却偶然地留下了一段空 缺。但正是这偶然的遗漏却成就了无限的风景。俯瞰而下,山间的杉树密密匝匝地躲在袅袅雾气之后,像那披着面纱的娇羞女子。山风过处山岚散去,那个千娇百媚 的女子就如此清晰地呈现在你的眼前。但是,很快,远处的雾气又渐渐聚拢,眼前的一切顿时又飘渺起来。远景时隐时现,置身处慢慢被雾气环绕,忽然有一份疑 惑,这是天界抑或是人间。

    终于爬到南天门的观景台,那些弯蜒盘曲的山路已尽在眼底。风吹云动,树影婆娑,远山苍茫,层峦叠嶂。美景当前,禁不住心旌荡漾。在自然界的鬼斧神工面前,人类显得如此的渺小。心中忽然充满了一种“我欲飞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大山真的会赋予人类一种宽容,博大的胸襟呵。

图3图3

    夜晚的衡山是寂静的,唯有啸啸风鸣。半个月亮高悬在天空与星星玩着追逐的游戏,我点燃一串鞭炮,在那飘飞的碎屑中我仿佛找到了久违的童真,挥舞着手中的烟花棒,在四溅的烟火里,我相信我此刻的笑容真诚而又灿烂。

    我框住此刻的熠熠星光,收藏起今夜的月凉如水。点亮这变幻飞舞的焰火,留住这纯真如初的笑容,放进你的前尘旧梦,深深珍藏……

     我赶了一个大早去到了祝融峰顶,大雾弥漫中,寒风冽冽。赶早的香客点燃了第一串鞭炮,焚化了第一缕烛香。看着他们虔诚地膜拜,我渐渐退却。这里是他们的圣地,于我而言,只是一片心灵的净土。 

图4图4

    我是不曾停息的过客,不断更迭的风景,不断展开的旅程。我将脚印印在异乡,却将感受与快乐悉心收藏,这才是我唯一的信仰。

    香雾缭绕中,我衡山从走过。我不是归人,我只是过客。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手足口病一周发病超千例
  2. 2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3. 3郴州部分干部上班下棋浏览色情网站
  4. 4湘潭学生怨恨学校假日补课集体毁书
  5. 5长沙“美瞳”多是劣质货
  6. 6裸模状告画家 画家称模特没肖像权
  7. 7宁乡交通局回应路政追车:怕挨打
  8. 8长沙墓园清明接待方案公布
  9. 9明年长望浏宁路桥费调至330元/年
  10. 103名中学生校门口当众罚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