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衡山高山气象站已存在80多年 观云海看日出全靠它

2019年11月12日 17:20 综合 

  原标题:在衡山第二高峰,这个全省唯一高山气象站已存在80多年,观云海看日出全靠它

  通讯员李辉 见习记者李佳玲

  南岳衡山是我国五岳中唯一坐落于长江以南的高山,在这里能看到壮美的日出、波涛万顷的云海以及童话世界般的雾凇雪松。南岳高山气象站就矗立在衡山第二高峰喜阳峰(海拔1265米)望日台上。80多年来,历经风雨依旧稳固,依然发挥着它的重要作用,气象工作者在这里夜以继日观云测天,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准确的气象预测。

  冬季雨雪冰冻,值班人员被子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

  南岳高山气象站始建于1937年7月,是湖南唯一的高山气象站,也是湖南最早的测候站所之一。作为国家二类艰苦气象台站,从早年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到现在气象现代化稳步发展,他们依然要战惊雷、斗狂风、踏冰雪……在闪电惊雷中辨云识天,在寒风雨雪里捕风捉雨,这就是南岳高山气象人的真实写照。

  南岳山不高,但气候条件十分恶劣,不是长住在山上的人是无法体会的。据长期的气象记录显示,受季风影响,南岳雷暴出现频繁,一年雷暴日数最多达73天;大风日数最多达152天;山上湿度大,云雾多,天气多变,云雾弥漫的日子高达258天,降水集中,雨季常有山洪爆发;积雪多,冰冻期长,极端最低气温-16℃,最大电线积冰16872克/米,最大积雪深度41cm;春季时常大雾弥漫,墙壁流水,走廊地板积水,东西特别爱起霉;夏季,电闪雷鸣,暴雨倾盆,枝状闪电如“火龙”一样,在地面上摆来游去,惊心动魄;秋季山风怒吼,风速有时超过40米/秒,常规安装的百叶窗被刮上天,人很难能站稳;冬季冰冻如镜,行走艰难,一不小心“四脚”朝天,这样的环境下,对人的身体和精神耐受力都是严酷的考验。

  2008年初,受冰冻雨雪灾害影响,南岳山上的供电曾完全中断,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高山气象站的职工依然在冰天雪地里坚守着,一边抵御严寒恶劣天气,一边严密监视天气过程,准确及时地发出了一份份天气报告。“为什么不将冰清除掉?”当时,区领导在上山看望气象站值班人员时看到被子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时这样问。值班人员笑着回答:“在目前的环境下,冰已成为保暖层,有冰才能挡住寒冷,保住被子里的温度,若将冰敲掉,空气温度更低,感觉会更冷。其实冬天的冷还好,春天的潮湿再加上冰雪融化,湿气逼人,无处躲避,就如同泡在水里一样,这种感觉是最难受的,我们站上职工均患有不同程度的风湿性关节炎。”这番回答着实让人心里不是滋味。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南岳高山气象人怀着对气象事业的无限忠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彰显了不屈风雪,无私奉献的高山气象人精神,做出了一流的工作业绩。“全国气象系统先进集体”“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森林火险先进单位”“全国抗冰先进个人”“气象业务优秀先进个人”等荣誉纷至沓来。

  旅游气象服务更准确,观云海看日出少有遗憾

  80多年来,南岳高山气象站从手工到手工与设备结合,再逐渐发展到现在计算机自动监控的观测、编发报、制作报表;从一个初级高山测候所,发展为具有现代化技术设备、先进探测技术手段的国家基本气象站,站容站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在不断改善,气象站也成为南岳风景区的一个重要观日景点。

  为更好地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南岳气象局建成了5个中小尺度气象监测站,与喜阳峰顶的南岳气象站一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自动气象监测网络。建成之后,通过网络能够方便快捷地随时查看南岳各地实时气象信息,在抗冰救灾、防汛抗旱、人影增雨以及古木防雷等行动中,这个完整的气象监测网络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近年来,南岳高山气象站还开展了旅游气象服务,建立旅游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未来,游客可以根据这些气象预报了解上望日台看到日出、云海的几率有多大,“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遗憾也许将越来越少。

  南岳高山气象站作为国家基本站,航危报站和战备确保站,同时还是华南和中南地区的重点指标站,气象资料情报十分重要。为了保证资料情报的准确、及时,南岳气象人始终把基本业务工作当作“生命线”来抓,视值班室为战场,时刻坚守工作岗位。

  在观测员易高工的眼里,除夕没什么不一样,都是最平常的工作日,必须坚守岗位,值好每一班岗。尽管仪器能够对温度、风向风速、日照、降雨等气象要素完成实时观测,但山中更为常见的酸雨、雨凇、雾凇等天气现象,却始终要依靠人工观测。“这个10.5米高的风塔,我们经常爬上爬下。那是风向风速传感器。旁边的是风向测量杆……”易高工一年四季值守在南岳衡山喜阳峰顶,观云雨、测风雪,长期致力研究气象观测业务。

  值班室里,23岁的肖文晓正在电脑前忙碌着。她告诉记者,去年7月到站里工作,到现在刚好一年。“虽然值夜班辛苦一点,但和前辈们比起来,现在条件好多了,我很知足。”在老同志的关心带动下,年轻人认真学习,不断成长。

  气象工作虽然缺少鲜花和掌声,每天面对的都是数据、仪器、图表、文字,但就是这样一份有点枯燥的工作,却与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南岳气象人一如既往地坚守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让“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掌上衡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