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衡阳好人:吴益路的自行车压实了扶贫路

2019年04月04日 16:06 综合 

  身材结实、眼神坚定、沉默寡言的吴益路是南岳区公路局一名普通工人,也是南岳镇驻樟树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近年来,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大力实施“发展产业 教育扶贫”方案,开设产业扶贫项目,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坚持打扶贫攻坚战,为贫困户切实解决问题。

▲吴益路每天就骑着自行车去贫困户家中走访。▲吴益路每天就骑着自行车去贫困户家中走访。

  2017年5月,吴益路到南岳镇双田村开展扶贫工作,为了不给村里增加负担,他自带餐具,时常煮面解决一日三餐。期间,吴益路竭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办成了一批批民生实事,先后完成了1 公里的通村主干道路基加宽硬化、为8户贫困户申请到小额贷款,协助筹集资金对3户危房户房屋进行改造,帮助4户贫困户申请打井指标,配合各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

  据了解,南岳目前有2个省级贫困村,共开设18只扶贫攻坚队,做到了有贫困人口的社区工作队全覆盖。因工作出色,去年6月,吴益路被调整到南岳镇贫困人口最多的樟树桥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并兼第一书记,虽然“压力山大”,但他没有退缩,毅然挑起了新的重担。竭力帮助群众解决脱贫困难,制定了“发展产业 教育扶贫”的脱贫方案,配合贫困户切实解决脱贫困难。

  产业扶贫方面,吴益路所在的扶贫工作队开展了葡萄、寿枣、苗木等产业扶贫项目,村民可以投资参与分红也可劳作挣取工资,贫困户参与劳作除60元/天的工资外,扶贫队的后盾单位还给予在项目就业的贫困户每天40元的补助,以此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产业发展,让产业项目发展成果受惠到每位村民,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樟树桥村李家组喻麦平的丈夫在几年前因意外事故去世,家中留下了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才8岁,家里的重担便落在了自己肩上,家境一度陷入贫穷。吴益路了解情况后,为她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通过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等8项扶贫措施,让喻麦平一家每年直接受益2万余元。“吴益路很乐意帮人,就是如果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他可以随传随到的,只要他能帮的上,他会尽心尽力的。”喻麦平笑着说,经过帮扶,家中的生活已改善许多,这让她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在教育扶贫方面,樟树桥村贫困户周诗桂在2014年被纳入脱贫目标,仅1年时间,她就成功脱贫。“这几年通过扶贫攻坚队的帮扶,在小孩教育方面,每年提供2000元的资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吴书记总是教育我们‘贫穷不可怕,只要肯奋斗’,我们一家齐心协力脱贫,经过了几年的努力,我们现在住上了新房,真的很高兴。”周诗桂说。

  南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邓品立介绍,目前,南岳镇有2个省级贫困村,该去区结合实际情况派出了18支扶贫工作队,而吴益路正是这18支队伍的学习标杆。邓品立告诉记者,吴益路担任扶贫工作队长以后,坚持吃住在村,与村干部同劳动;同时,他还具有忠诚之心,坚持为该村的党员群众上党课,用细致入微的政治思想工作引领了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他还具有慈悲之心,面对樟树桥村45户157人的贫困群众,逐一走访,逐一落实政策,真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的精神。”邓品立说。

  身边雷锋·衡阳好人:吴益路的自行车压实了扶贫路

  就下一步的扶贫工作,吴益路表示,将让产业扶贫工作继续稳步发展,同时通过扶贫和扶志,对那些存在“等靠要”的,他将及时跟村民进行思想沟通,政策宣传,自力更生,从劳务输出、就业方面,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让有劳动能力的人想事做、有事做、在做事。吴益路认为,只有这样,贫困户才能够真正脱贫,勤劳致富的路才走的更有保障。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