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珠晖公安重拳整治“两站”“喊客族”无处遁形

2019年03月15日 12:00 红网 

  曾经,往返衡阳火车站或高铁站的人有过这样的感受:走出出站口,就会被各种喊客拉客的人包围,或拉扯你,或纠缠你,不少市民和旅客不胜其扰。火车站、高铁站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站前秩序的好坏,直接影响衡阳的对外形象。

  为了把这扇窗口擦得更加明亮,珠晖公安分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公安局的号召,针对部分出租车、非法营运的“黑车”拉客喊客等违法行为,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坚决遏制违规、违运现象,目前取得了显著效果。

  记者从珠晖公安分局获悉,自2018年1月20日开展“两站”专项整治行动至今,共抓获喊客宰客人员181人,其中,行政拘留70人、罚款60人、警告51人。

24小时“盯”守,发现“苗头”立即打击

火车站广场花坛边的大宣传板上,《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客运及公共秩序专项整治的通告》格外醒目。  火车站广场花坛边的大宣传板上,《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客运及公共秩序专项整治的通告》格外醒目。

  3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衡阳火车站发现周边变得秩序井然,出租车有序排列在规定区域等候乘客,出站口,旅客陆续走出,广场四周,不时有民警身影穿梭来往,广场花坛边的大宣传板上,《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客运及公共秩序专项整治的通告》格外醒目。

  为了加大火车站广场整治力度,珠晖公安分局为站前派出所增加了数名警力。站前派出所通过合理调配利用警力,成立了一支由4名民警及13名协警组成的广场中队专门负责广场治安及巡逻工作。民警采用正班抓巡逻、副班抓整治的工作模式在广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合理安排警力,确保衡阳火车站广场整治勤务措施有效落实。

  当天,站前派出所值班民警谢为正带领着协辅警“盯”守着出站口。谢为告诉记者:“早上6点至7点,晚上7点至8点是一天旅客出站的高峰期,此时,喊客拉客现象最多,我们必须重点防控,安排专人值守,平时就四处巡逻,见到‘苗头’,立即打击。”

民警运用“宣传—劝离—警告—处罚”的四步工作模式,对广场内喊客拉客行为进行打击。民警运用“宣传—劝离—警告—处罚”的四步工作模式,对广场内喊客拉客行为进行打击。

  如何有效打击?站前派出所副所长王志诚介绍,民警运用“宣传—劝离—警告—处罚”的四步工作模式,对广场内喊客拉客人员进行面对面宣讲,采取在广场内停放警车并张贴警示牌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对不听宣传教育,继续“喊客拉客”的人员进行劝离;对不听民警劝离的人员进行口头警告;对多次不听劝离和口头警告的人员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同时,站前派出所对已被行政处罚过的人员建立了统一的个人信息档案,喊客族一旦“重操旧业”,情节严重者将被予以行政拘留。

  有效整治换取了“两站”周边良好治安和交通秩序。记者随即咨询了在附近做生意的一位市民,据他称,“以前喊客拉客人员会因抢客而发生打架斗殴,现在出站口周边经常有警察身影,喊客拉客行为基本就没有了,出行便利、舒适多了。”

对症下药,完善打击策略

公安民警巡逻防控。公安民警巡逻防控。

  “请注意,在公交站站口,两名男子正对一名拖着行李的女孩进行拉客。”3月12日,衡州派出所综合警务指挥室内,两站整治民警王威通过“雪亮工程”,从显示大屏上发现一起喊客拉客现象,立即呼叫正在巡逻便衣警察进行打击,同时,录下视频取证,对喊客拉客人进行依法打击。

  针对衡阳高铁站广场喊客、拉客的不文明违规行为,珠晖公安以“拔钉子”精神对重点乱点区域进行压防,通过定点执勤、加强现场执法和违法证据固定,形成高压态势。同时,完善打击策略,每天安排便衣警力取证打击,借鉴外地两站整治相关法律指导意见和公安部办理行政案件程序新规,重视现场违法视频取证,对轻微违法行为积累打击,对查获现行违法行为一律打击,确保执法效果。

  “高铁站附近拉客喊车现象,民警采取步巡、定点看守、轮流值班等执法方式,进行高频次巡查。”王威介绍,在高铁站出站口、公交车上客区和出口,以及通往长途车站路段等重点区域,则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的方式“对症下药”。

珠晖公安对喊客拉客行为坚决打击。珠晖公安对喊客拉客行为坚决打击。

  王威解释道,所谓人防就是民警巡逻防控,物防即设置栏杆阻断通道,技防则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研判分析。“通过三者有机结合,对喊客拉客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做到违规人员不敢来,不能来,不想来。”

  珠晖公安还加强与运管等部门执法协作,坚持治人治车标本兼治,对发现喊客拉客等违法行为一律取证,对抓获喊客拉客等违法人员一律处理,对查获涉嫌非法营运车辆一律移交职能部门处理,从源头上治理扰乱高铁周边乘车秩序现象。

  “过去一年的整治中,全体民警和协辅警不间断巡逻管控,与喊客族们拼智慧、拼体力、拼心理,达到了让喊客拉客人员无处下手良好效果。”珠晖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要坚决防止喊客拉客反弹、“回潮”,公安民警将持续发力,坚决把违规、违运现象有效打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