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高考倒计时:健康专家支招备战高考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年一度的高考,进入1个月倒计时,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如何在这最后1个月的非常时期,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成了家中的头等大事。5月8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为考生和家长支招,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

  慎重增补营养品,保持规律“身心按摩”

  “压力大、运动少,是很多学生临考时的常态,而家长为了让孩子取得理想的成绩,通常会让孩子吃得多、吃得好,有的家长还会给孩子进行‘大补’,比如吃些氨基酸、蛋白粉、补脑丸、燕窝、鱼翅等。”长沙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医师彭喜春介绍,打破考生正常饮食规律,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会让他们出现消化不良、胃胀、腹痛等不适反应,反而影响复习。

  【小贴士】

  “每天吃一个煮鸡蛋,喝一瓶牛奶,自然摄取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好好休息,保持运动,比什么‘灵丹妙药’都强。”彭喜春建议家长,在考试前夕,最好能给孩子们做一次“身心按摩”:

  1、不要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适当加点营养。早餐最好能吃些含有谷类、肉类、乳制品、蔬菜等食物;午餐可多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高的食品,为午后学习活动做好准备;晚餐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由于考生常常复习到深夜,晚上12点左右又饿了,可以适当加餐一顿,饮食需清淡。

  2、适宜体育运动,减轻紧张程度。在学习间隙,考生们可进行伸腰、踢腿、深呼吸等小活动,即便走路挺胸抬头都有助于增强信心。

  3、作息时间稳定,保证充足睡眠。要将考生的最佳状态调整到上午和下午考试时间,最好能在临考前一两周内坚持晚上10点钟前睡觉,睡前不要想事、读书、进食等,早上6点钟起床,不管睡得好不好,准时起床,每天如此。坚持几天过后,就会慢慢适应早睡早起的习惯。

  生理期遇高考日,不建议药物延经

  “每次高考临近,都会有不少家长来咨询要不要给女儿吃药避开经期,即使有的孩子没有痛经的困扰,家长也担心会影响到考试的发挥。”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胡江梅主任医师介绍,青春期女孩本身月经周期不太规律,乱服避孕药、激素等可能导致生理周期混乱,造成月经不调甚至不规则出血,对身体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小贴士】

  “考前女孩子不要刻意去想月经来了,自己该怎么办,遇上了就‘善待’它,顺其自然,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应考。”胡江梅建议:

  1、考生在经期不要吃冷饮,不要冲凉水澡,不用凉水洗脚等。如果考试前后来月经,在不影响考试的前提下,可以尝试着用敷热水袋、卧床休息、喝红糖水等方式来缓解疼痛症状。在高考期间,女生可以尝试吃些像巧克力、葡萄糖等高热量的食物,在睡觉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以帮助进入睡眠。

  2、有些女孩在经期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或腹泻等痛经反应,这可能会影响到她们的心理状态和考试发挥。若考生自己有意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黄体酮类的药物来延迟经期,至少要在来月经前提前一周服用,最好不要中断,每日定时服用,避免空腹吃药,一般停药后3至5天便会月经来潮。

  3、黄体酮等药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建议考生在经期没有明显不舒服,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改变月经周期。

  考前失眠别紧张,减压放松早治病

  “每年到了高考前夕,很多家长向我求助:孩子晚上睡不好觉,怎么办?”省脑科医院副院长刘学军教授介绍,孩子失眠的常见原因多为学习紧张、压力过大,早恋、性压抑以及成长的烦恼。患焦虑症的孩子往往心烦、焦躁、失眠,特别是那些被称为“考前焦虑”的孩子,一到考试就失眠。

  【小贴士】

  “孩子失眠要重视,分析原因是关键,理解孩子很重要,有病早治才健康。”刘学军建议,针对孩子失眠的不同原因,应采用不同对策:

  1.减轻压力,愉快放松。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不能过高,只要孩子学习尽了力就应该得到鼓励,不能过于强调考试分数和名次,留出一些时间让孩子游戏、放松。对于那些好强、敏感的孩子还要给予安慰,如果孩子失眠严重,可以求助于精神科医生,给予放松训练或者其他治疗。

  2.理解孩子、正确引导。对于早恋的孩子,老师和家长首先要理解孩子,肯定恋爱是人之常情,是美好的事,再引导孩子在学习期间善于克制自己,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   

  3.善于观察、有病则医。对于那些失眠伴有遇事紧张、考前焦虑的孩子;或者情绪不佳、成绩下降、甚至言论消极、试图自杀的孩子;或者反复思虑、孤僻少语的孩子;或者疑人疑己、人际紧张,甚至自语自笑、行为怪异的孩子家长一定要警惕,不妨带给专业医生检查,做个心理测验,排查心理或精神问题。

  4.注意营造安静的睡眠环境,睡前不喝任何饮料,最好是做完作业能休息、放松一会儿,有了睡意再上床。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