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玩乐长沙>正文

湖南“天才少女”沈诗哲开演奏会 长大激情仍在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16日15:55【评论0条】字号:T|T

  实习生 胡谦  “以前我的风格是比较激情的那种,现在也还保留着原先的激情,因为这是一种很好的东西。”沈诗哲说。6岁开始学钢琴的她,2005年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2009年考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天才学校,2011年考入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师从国际著名钢琴大师阿里瓦迪。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耶鲁大学钢琴系主任Boris Berman曾如此称赞她:“诗哲的演奏变化无穷,技术超群,气势磅礴,潜力无限!” 8月19日晚,在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已经学习一年的沈诗哲将带着她的激情在湖南大剧院的舞台上继续“梦想的力量”钢琴独奏音乐会(订票热线0731-84171668、84171608)。昨日,笔者特意电话连线沈诗哲,了解了这位音乐精灵的近况和一年来的变化。

  更喜欢被称为“青年钢琴家”

  问:外界称你是“天才少女”,你自己怎么看待?

  沈诗哲:“天才少女”是大家对我的称赞,我非常感谢,但我更喜欢别人称我青年钢琴演奏家。因为在我的心目中,天才是不需要付出太大的努力就能获得成功的,但是对我来说,获得现在的成就,我付出了很多。练琴是一件很枯燥的事,小时候弹钢琴是我自己选择的,但是每天必须坚持练习3个小时却是爸妈“逼”的,后来长大一些了才真的喜欢弹钢琴了。这个心理的转变是在进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的时候。现在在德国学习,每天也是坚持5到6个小时的练琴时间,要是参加演奏会,还会加练。

  问:去年9月你曾在湘潭市二中举办过钢琴答谢音乐会,今年在湖南大剧院的音乐会会有哪些不同?

  沈诗哲:我觉得今年在湖南大剧院的音乐会的不同是能够将我这一年在钢琴学习上的进步向大家展示,至于演奏的曲目主要还是我平时练习得比较多的一些曲子。其实8月19日的演奏会在去年就已经定了,那个时候在湖南师大那边有个音乐会,之后便受到了湖南大剧院的邀请。

  问:这一年来,你觉得你的音乐风格和技艺的变化在哪里?

  沈诗哲:以前我的风格是比较激情的那种,现在也还保留着原先的激情,这是一种很好的东西。现在,我对音乐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前可能更加偏感性一些,现在是感性和理性比较平衡的状态。

  启发性教学帮助很大

  问:2011年你考入了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相比,你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沈诗哲: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学习,虽然也是在国外,但是上的是高中,基本上也是按照学校的课表来上课。只是在英国,老师会更注重开阔思维。每周老师会给我们上3节专业课,但是你会觉得在这三节课里吸收的都是老师的精华。而在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是读大学了,更多的是自学,老师更加注重开启思维,让人多思考、多领悟音乐。上的课程是先在网上自己选择,然后自己和教授联系。其实所有的课程都是固定的,只是你可以选择在哪个学期上,因为课程有名额的限制。刚进大学的时候,也会有一段适应的过程,不知道怎么选课、上课有时候还找错教室的情况都有过。

  问:在国外学习音乐多年,你觉得国外的音乐教学和学习与国内的相比有什么不一样?钢琴大师阿里瓦迪的教学方法是怎么样的?

  沈诗哲:国内国外都挺好的。国内更注重基础教学,所以国内教出的学生都是技术很好的,但是一般都是老师叫你练什么你就练什么。而国外都是启发性教学,上课的时候你认真上课;课后,和老师都是像朋友一样交流,关系很好,什么事情都可以说,不论是生活上的还是学习上的。

  阿里瓦迪教授非常有名,而且教学方法独特。他的教学很有启发性,他不是一个只注重技法的人,而是启发学生去感受音乐、思考音乐。不论在音乐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阿里瓦迪教授都给了我很多感悟。

  快乐学习很重要

  问:回国多久了?未来(学业方面、钢琴演奏会方面)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沈诗哲:我是7月20日从德国回来的,除了8月19日在湖南大剧院的钢琴演奏会,自己也想放松一下,毕竟是放暑假。我是很宅的,平时喜欢看电影,在德国的时候和朋友一起散散步,通过这些方式放松自己。

  以前我是完全地很活泼,出国后慢慢地也有了安静的一面。因为在国外,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去应对,不论是生活上的还是学习上的。现在自己也慢慢长大了,面对问题也由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变成了现在的游刃有余。其实在国外的都挺不容易的。现在在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才刚读完大一,未来还是想继续在那读硕士。我想成为一名职业的钢琴演奏家。

  问:以你自身的经历,给学钢琴的小朋友们提点建议吧?

  沈诗哲:要在快乐中学习,真的要喜欢钢琴才去学,而不是不自愿地被爸妈逼着去学。当然先是被逼着学后来喜欢上弹钢琴的也是有的。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