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光龙校长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2018年12月7日,翁光龙名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学校管理者文化建设”论坛在周南中学举行,标志着周南中学以翁光龙校长为首席名校长的校长工作室正式成立启动。

  翁光龙校长工作室是由市教育局遴选、组建的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之一,旨在借助名校长工作室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名校长在校长队伍建设中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升教育管理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工作室聘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教授担任顾问,由包括首席名校长翁光龙,名校长团队成员周庄士(长沙县实验中学校长)、章捷(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长)、许韶歆(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校长)及张桃(周南中学副校长)等14位学员的团队组成。

  上午10时,工作室召开了第一次研讨会。首先,首席名校长翁光龙介绍了工作室的工作规划、团队文化、成员分组、同步课题等情况。研讨会确定了工作室的核心理念为“不让学生输在终点线上”,重点研究课题为“新时代普通中学管理者文化建设研究”,并公布了设计新颖、寓意深刻的团队LOGO。接着,工作室成员对课题研究主题、内容等进行分组讨论,并由每组选派代表汇报讨论结果。最后,翁光龙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向工作室成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工作要求,他希望大家团结协作、积极有为,紧紧扣住“管理者精神文化建设” “管理者制度文化建设” “管理者物质文化建设” “管理者行为文化建设”四个方面的研究方向,创造性地完成工作室确定的三年工作目标,在理论学习、课题研究、实践经验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下午2时,翁光龙名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周南中学国际报告厅举行,工作室全体成员及来自全市50多所学校近400名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揭牌仪式首先由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周灿宣读校长工作室组建文件。接着,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传贵和校长工作室顾问、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为校长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上,翁光龙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让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长沙市率先遴选卓越教师,组建名校长工作室,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名校长工作室落户周南,是组织的信任、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周南的荣耀,工作室将以此为契机,以文化建设研究为重要路径,在学校文化立校、管理者文化建设等方面潜心研究,勤加实践,创新发展,为名校名师的引领带动作用注入更多活力,为培养新时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多贡献。

  随后,工作室学员代表侯建波作了表态发言。最后,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传贵发表讲话,向工作室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向工作室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并与工作室全体成员合影留念。他指出,设立名校长工作室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希望工作室成员及各参与学校借助这一平台,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使名校长工作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小学教育管理人才的摇篮。同时,他提出,工作室全体成员应共同努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断创新,凝炼教育理念,形成办学思想,不忘初心,实现理想,努力培养一大批教育家型的校长,推动长沙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揭牌仪式后,校长工作室顾问、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铁芳教授作了主题为“培养有格局的中国人”的文化讲座。刘教授从当下中国的教育现状出发,从历史形态追溯中国人的生命人格变迁,阐述了他对学校教育的深刻理解与独到见解。他提出,学校教育要“自觉地培养中国人,培养自觉的中国人”,要培养学生“做自信豪迈的中国少年”。刘教授高屋建瓴的理论阐释、新颖独到的学术见解、妙语连珠的讲课风格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与高度好评。

  通讯员:张征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