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清明充沛的雨水过后,万物都明媚起来。上月下旬,踏着鸟语花香,我们来到了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五一路向韶村的长铁一中,拜访了长铁一中的现任校长,曾庆桂校长工作室首席校长曾庆桂。

  谈及学校校训,曾校长目露深情,心有远方,他为我们介绍到:文化是学校的血脉,学校教育在于文化教育。长铁一中针对铁路企业办学相对封闭、文化缺失的问题,在移交长沙市人民政府管理后,进行了理念重塑、文化重建,构建基于学生成长需要的办学思想理念体系。长铁一中的办学理念是“为学生的成长奠基”。

长铁一中校园一角长铁一中校园一角

  因为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人的发展,基础教育是学生的人格发展、学历发展、身心发展和审美情趣培养打基础的教育,是人的发展中最基础最根本的教育。基础教育应着眼学生的长远发展、终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强健体格,塑造完整的人格促进学生精神自由、思想活跃、心理健康,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个性得到充分发展,为他们今后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0年8月30日 由书法家李再湘题写2010年8月30日 由书法家李再湘题写

  校训是学校的灵魂。长铁一中凝练出“明理诚信”作为校训,有其深远的教育信仰。明理才会诚信——明理是诚信的前提,学校期望学生先做“明理”之人,即“明察事理,明觉道理,明持真理”。“明理”是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秉持一种本真的态度,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对真、善、美的执着。社会纷纭,人事接踵,只要能“明理”,就不会迷失自我。《礼记·中庸》说:“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明辨之”是“笃行之”的前提,如果不能辨别事物的本真,就无法认准正确的道理和普世的价值观。

  只有真正地“明理”,才能真正地成为“诚信”之人。此诚信即“诚实守信,坦诚守信,诚心互信”。学校有责任来教育学生坦荡地做人,诚实做人,以诚实为信仰,做一个让社会信任、让他人信任的人。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只有诚信的人在社会上才能被人尊敬,结交好朋友。只有讲诚信的人在社会生活中发展,才会有长期合作的伙伴,才能创造和谐幸福的生活。“明理诚信”是一个好学校的标尺;是为学生夯实人生的基础,积蓄发展的动力;是教职工向学生和家长做出的承诺。

在校训精神指引下,学校师生精神抖擞,大步向前在校训精神指引下,学校师生精神抖擞,大步向前

  听完曾庆桂校长对长铁一中校训“明理诚信”的诠释,我们也深有同感。只有在正确的事理前,坚守一颗诚信之心,才会在社会中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主编:牛娃

编辑:阿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