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首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文学初心萌动,悄然登录湖南。2018年1月,在湖南踊跃参赛的三百来所中小学校中,主办方根据参赛人数、学校组织、比赛成绩等严苛条件进行甄选,湖南共有六所学校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 长沙市第一中学、长沙市长郡中学、长沙市明德中学、长沙市周南中学、长沙县第一中学、湘潭市湘钢一中。

  北大培文杯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共同主办。由文学教授、著名作家、编辑家、长江学者等150名大家组成最高评委团队。其中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评委及获得者云集。大赛被北大知名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大赛评委会主席曹文轩教授称之为“中国最高规格的青少年写作大赛“。

  大赛目的是选拔优秀的文学种子,让创意写作之花开遍全国的各个校园。长沙色彩绽放文化传播做为此次大赛的湖南唯一承办组委会,三年来一直致力于大赛的宣传与推广,为广大的湖南学子搭建一所通往北大,通往创意写作高地的坚实桥梁。

  六所名校非常重视此次优秀生源基地授牌活动,都进行了庄重、认真、简洁的授牌仪式。长沙色彩绽放文化传播董事长李晓梅女士、湖南赛区组委会主任余文华先生分别到校代表主办方授予“北大培文杯“ 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优秀生源基地牌,校方领导及有关老师全程参与。

 简洁的授牌仪式后,随同进行活动跟踪报道的新浪湖南教育频道随机进行了采访。 

  第一位接受组委会授牌的是周南中学,翁光龙校长愉快地在授牌仪式上回忆到:“在大家还在观望迟疑之时,我校就已经组织学生踊跃参赛。我校邓湘茹同学斩获了首届’北大培文杯’最高荣誉(总裁奖),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和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名同学一起去美国交流学习,(即免费到美国旅游一次),还申请到9.9万美金奖学金的资格。我校还斩获‘北大培文杯’优秀组织奖……“ 

  明德伍卓林副校长接受采访时说:“明德有着悠久历史,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学校一向重视创新人才培养,近几年在各类赛事中收获颇丰,喜讯连连。此次授牌意味着学校将会更深层次参与‘北大培文杯’的各类赛事,以实现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北大培文杯’与北大中文系强强联手,在针对中学的写作引导、阅读训练等方面,将会有更加雄厚的学术力量,也将展现出更加深远的现实影响。明德中学受到‘北大培文杯’组委会的高度重视与信任,学校师生深感荣幸。“

  长沙县一中柳国强校长在学校师生面前做了一场文彩飞扬的讲话,他面对学校师生动情地说道:”’北大培文优秀生源基地’挂牌,不仅是荣誉、是品牌,也是责任、是使命,更是压力,是挑战。我们长沙县一中一定要以此为新的平台,谋划长远,高点定位,务实创新,锐意进取,为打造’生态校园、幸福家园、魅力学园、活力智园’而努力。今天,我校与’北大培文’合作共建基地校,能让更多的一中学子‘因培育、得创造、共成长’,也为那些怀揣文学梦想的青少年能够真正的‘自由的思想、自由的写作、自由的表达内心的情感’保驾护航。“

  长郡中学李素洁校长在百忙之中也接受了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的采访,李校长说:“非常感谢有一个这样的平台让我们的学生有机会来展现文学才华。其实学生们能够踊跃的去报名,自主的去参与,说明这样的活动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好的比赛成绩固然可喜,但我认为参加比赛最重要的还不是最后的成绩 ,而是搭建了一个同龄人的思想交互平台,让同龄人的思想能够得到互相的促进,共同的提高。“

  1月30日,2017年度最后一块基地校的授牌仪式在湘潭市湘钢一中举行。王敏校长精神抖擞地说:“我们要抓住‘北大培文’杯的契机,推动学生创意成长,更广度的培养学生们的发散性思维,开拓他们的视野,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共同联手建设好‘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的优秀生源基地。我自己的孩子就在参加‘北大培文’杯中受益,所以作为家长,我也更加能够知道这样的赛事对孩子的促进作用。“

  六块“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优秀生源基地校授牌已经圆满完成,在后续与优秀生源基地合作中,大赛组委会和基地校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探索创意写作与中学语文教育及高考的理想模式,在文学人才培养、青少年写作课程研发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切合实际情况,共同探索,做中学语文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图 文 : 蒋 赛  

   主 编 : 牛 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