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 中小学欲增春秋假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3-02-19 09:41:30

  记者18日从中国政府网看到,国务院办公厅当天上午发布通知指出,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职工带薪年休假,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另外,今后,在一些地区中小学生有望享受春假、暑假、秋假和寒假4个假期。■记者 刘璋景 贺卫玲

  A

  2020年带薪休假有望实现

  【现状】 虽然早在2008年1月国务院就发布并实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但现实中,真正能不折不扣地执行条例的单位确实不多。 每逢假期,总会出现旅游地“爆堵”的情况。有专家指出,带薪休假制度执行乏力是造成国人利用黄金周扎堆出游的重要原因。

  18日上午,中国政府网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

  通知要求,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将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湖南落点】

  我省将发布带薪休假具体细则

  企业是否执行将列入社保年审

  记者18日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为维护职工带薪休假的福利和权利,我省即将发布带薪休假具体细则,到2013年底,各地劳动监察部门要将“企业是否执行带薪休假”列入企业社保年审检查,以此约束企业实施带薪休假。

  中小企业基本找不到带薪假

  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20年基本实现带薪休假”的通知,湖南省人社厅表示,早在1995年“带薪休假”制度便通过《劳动法》的实施在全省推广。

  “落实带薪休假,无疑会额外加大经济成本。因此,在没有外部强力干预的情况下,大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是不会主动让员工享受带薪休假的。”据湖南省劳动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全省劳动监察共接到咨询投诉近十万件,其中关于休息休假权的维权案件占总量的三成。

  将发布职工带薪休假具体细则

  单位不执行带薪休假除了缺乏法律约束力外,相关条款细则模糊也是导致实施难的主要原因。省人社厅介绍,目前我省正在制订“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细则”,并将于近期发布。

  根据细则,今后职工在同一单位或不同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即可享带薪年休假。职工档案有记载的累计工作时间、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的缴费年限等均可作为计算工作时间的有效证明。

  不休假应付3倍工资

  在细则未实施前,单位拒绝带薪休假怎么办?长沙市劳动监察支队副队长刘星亮表示,按照已经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如果企业确因工作需要,经职工本人同意,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的,除了应当支付职工正常工资福利待遇外,还应当每日按照该职工的日工资300%的标准给予补偿。劳动者利益受损时可以拨打12333或者到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投诉接待室投诉。

  B

  中小学

  有望一年享4假期

  【现状】 目前,我国的大中小学的假期实行双假期制,即每年分为寒暑两假,冬天一次,夏季一次,这主要是来自晚清学制改革的产物,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因特殊气候条件、社会习俗等原因,不少国家有自己独特的放假方式,有些国家的学校甚至实行4个假期制度。2004年,我国杭州市中小学在全国率先进行放春、秋假试点。

  通知指出,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也就是说,今后,在一些地区中小学生有望享受春假、暑假、秋假和寒假4个假期。

  通知还指出,将稳步推进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城市休闲公园应限时免费开放。稳定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行低票价。落实对未成年人、高校学生、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

  【湖南落点】

  省教育厅回应暂无打算

  六成网友赞成放春秋假

  “真的会增加春秋假吗,恐怕待到我毕业也不会实现吧?”“增加了假就太好了,带孩子旅游只有寒暑假,不是最热就是最冷,还贵得死。”中小学有望增加春秋假的消息一出,本报小记者和家长群里就展开了讨论,多数小朋友和家长表示期待春秋假的到来。而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增加春秋假的打算,如果实行,也要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才能得以确定。

  本报通过官网和微博调查统计,包括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在内的近六成网友支持增加春秋假,认为“寒、暑假的时间太过冗长,春、秋假让学生的课余时间调配更有操作性。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将假期平均分配是有必要的。”

  微博热议

  带薪休假,再等7年好遥远

  @新华视点:《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早在2008年1月1日就开始施行,为啥还要等7年,而且是“基本得到落实”?到底谁不愿落实?若不是为了推进旅游拉动消费,这项劳动者基本权利是不是还要让它停留在纸上?

  @新华社中国网事: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称,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你达标了吗?

  @中国日报:人们有闲,更要有钱,才会旅游消费。归根结底,老百姓缺的是钱,不是闲。

  @CCTV证券资讯博览:“春秋假”要来了,赶不上的童鞋只能转给孩子们了。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 亮点

  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

  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

  稳定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行低票价。

  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各地要将游客运输纳入当地公共交通系统。

  鼓励企业将安排职工旅游休闲作为奖励和福利措施,鼓励旅游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给予旅游者优惠。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