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灰汤贡鸭

来源:中国灰汤旅游网 2013-01-25 22:39:56
    历来,人们一提起宁乡灰汤,自然想到的是当地汽腾如灰雾的地下温泉,灰汤温泉属高温、高氟、碱性、硅酸盐型矿泉,水温常年在88℃—96℃之间,内含锌、钾、钠、钙、镁、铜、铁、硼等29种微量元素和重碳酸盐、硅酸盐、氟化物等多种化合物,对调节人体生理机能及多种慢性疾病具有独特疗效,素有“天然药泉”、“神水”之称。其实,灰汤除有奇特的温泉之外,这个地方还盛产许多名优特产,水产奇异。相传,清乾隆帝私访潭州(即今长沙),闻灰汤汤鸭肉嫩、骨脆、髓多,且有祛风湿功能,遂钦点进膳,食后赞不绝口,而所患风湿也末医而愈。从此,灰汤鸭便有了“皇家贡品”的美誉,当时灰汤人民也凭此减免赋税。
    今天,昔日的皇家贡品已成为了平常百姓家餐桌上的佳肴,待客必备的佳品,灰汤人民以之迎宾待客,味美、情更浓。灰汤鸭因在“灰汤锅子”溢出温泉水的乌江河中觅食长大,故又称其为汤鸭。奇特的温泉资源养育了这一独特水产,汤鸭的烹饪也极为讲究,可清炖、红烧,有的放入多种配料美其名曰“九制汤鸭”,有的则制成酱板鸭,各种方法不一而足。

  由于来灰汤游客品尝灰汤汤鸭这一特色食品后,对灰汤汤鸭这一美味赞誉有加,因此,总要带上几只回家品尝,或回家赠送亲友。所以,现在生产的汤鸭也越来越多,品质也越来越来好,考虑到游客的需要,现在灰汤成立了专门的灰汤鸭深加工公司——灰汤贡鸭厂,年生产能力200万羽,可创利润1000万元以上,2004年获中国湖南农博会金奖,2007年获首届中国中西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金奖。经过深加工和包装的汤鸭,解决了贮藏、运输难的的问题,通过灰汤发达的交通优势,灰汤贡鸭已远销边辐射地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益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