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灰汤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

来源:新浪湖南 2013-01-25 12:33:46

  中国最美温泉城——灰汤,因其“泉沸如汤滚、汽腾如灰雾”而得名,位于宁乡县西南边陲,镇域总面积43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3万人。灰汤温泉,位居中国三大高温复合温泉之首,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富含29种微量元素,水温高达98°C,是国内不可多得的健康旅游资源,历来有“神水”、“天然药泉”、“潇湘第一泉”之美誉。2006年,灰汤温泉和伟人故里、张家仙界等景观一并入选湖南“新潇湘八景”。

  近年来,灰汤比照“五年翻三番,增速保第一”的“十二五”发展总体目标,始终牢牢把握加快旅游这个主题谋发展;围绕城乡一体化这根主线抓发展;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凝心聚力保发展;以不断扩大知名度为动力推动发展四条主线,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持续推进灰汤开发建设,各项事业均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先后荣获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绿色名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湖南省环境优美乡镇”、“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等殊荣。2011年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8亿元,同比增长25.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亿元,同比增长2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同比增长51.3%;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15520元,同比增长18.1%。全年累计完成工商税收2700万元,同比增长50%,创历史新高。2012年财税可超过4000万元。

  一、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为进一步提质升级,将灰汤温泉打造成国家级品牌,在国家旅游局、湖南省旅游局、长沙市旅游局及宁乡县旅游局四级旅游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认真对照《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 26358-2010)标准的要求,自2009年起,强力启动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规定的各要素上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大大提升了度假区的品牌形象和区域知名度,呈现高生态环境质量、高文化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国际化的良好态势,逐步凸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旅游度假区风格。目前,灰汤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已分别于2012年1月13日和2月10日,通过了市旅游局预检、省旅游局初检,得到了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将对照国家标准,进一步提升度假区定位、进一步提高旅游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旅游品牌美誉度,争取一举通过国家旅游局的验收。

  二、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

  灰汤作为长沙市十个城乡一体化示范点,牢牢把握试点示范的机遇,紧扣“六个一体化”指导思想,立足“打造现代温泉城,建设湖南新客厅”的目标,致力探索走出一条以温泉旅游产业为特色、以规划为龙头、以市场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的内生型、可持续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一是推进交通一体化,加快村组公路硬化,实现硬化到组、并联成网;二是推进供水一体化,收购自来水公司,并进行扩容,全面满足镇村居民饮水需求;三是推进垃圾处理一体化,建立垃圾收集站,实行分级收集、统一处理;四是推进污水处理一体化,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以期实现镇村污水的统一治污、达标排放;五是成立创业富民基金,实施创业富民工程,财政年投入100万元以上,定期举办就业培训班,培训农民5000人次,促进农村劳动力1000人以上就业。2011年荣获了“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先进镇”称号,2012年被长沙市确定为全市五个小城市之一,并被列为全省第三批34个小城镇示范镇之一。

  三、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我们把“项目带动”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加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和工程建设速度,旅游业硬件设施取得实质性突破。重点推进重大旅游项目。近年来,引进亿元以上主体项目10个,完成项目投入超40亿元,度假区面貌日新月异。投资40亿元的灰汤温泉华天大酒店已正式营业,投资3亿元的紫龙湾旅游区、投资2亿元的金太阳现代休闲农庄、投资2亿元的湘电温泉山庄拓新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100亿元的龙熙温泉山庄、投资10亿元的绿野香田温泉生态城、投资10亿元的紫龙山庄园和投资6亿元的湖南大学张栻学院等项目已完成征地或部分拆迁工作,将在年内全部启动建设,灰汤整体构架雏形初现。全面铺开配套设施建设。按照国家标准投资200多万元完善度假区内标识标牌系统,投资2000万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两处,投资200万元建设星级旅游厕所四个,投资100多万元新建生态停车场三个,投资600万元新建自来水厂一座,投资50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投资近2000万元全面完善了度假区管网铺设。

  四、大力发展现代高效休闲农业

  在不断发展壮大旅游业的同时,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不断引进市场资源,以旅游带活农业,进一步拓展农村休闲的内涵,扎实推进“一村一品”的观光农业战略,按照“生态、环保、优质、高效”的要求,全力打造葡萄园、蔬菜园、花卉园、农家生活体验园、贡鸭水产园等高效农业“五朵金花”,农业现代化基本奠定。近年来,全镇累计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2000万元,以双建、泉江两村为基地,建设万亩高效观光生态农业园。新联村东鹜山整体开发扎实推进,万亩桃花林已经成型,并于2012年4月举办了首届桃花节,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农业与旅游业的优势互补。现已建成并推出的“桃源仙境”桃花谷景区,是政府投资5000万元,通过政府投入、项目带动、农民参与、收入分成的方式,全力建设好的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点,是“灰汤实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镇村分成,农民受益)探索镇村联合管理的开山之作,也是检验灰汤实验新模式和“桃源仙境”景区成效的收官之作。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金太阳龙头企业,组建了2000亩现代种植园和现代农庄。灰汤特产——灰汤贡鸭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成为了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五、注重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按照“两型社会”要求,注重生态保护、开发和管理,强调生态建设成规模,度假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坚持“宁静、温馨、生态、自然”的开发理念,以自然山水为基础,天然森林为主体,投资6亿元拓“江”为“湖”,打造紫龙湖景区,投资2亿元依托东鹜山特有的生态景观资源,滚动开发建设东鹜山旅游景区,种植良种桃树1万多株,桃花谷初具规模,致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家级田园式旅游度假区。注重开发管理,成立旅游文化发展公司,对度假区进行统一开发建设和管理。

  六、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按照“集镇环境客厅化、农村环境花园化”的要求,着力改善镇容村貌。一是推进集镇精细化管理,规范交通停车位,划定标准停车位一百多个,集镇秩序环境得到全面改观;二是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全镇新建了600多个垃圾池和果皮箱,做到了镇有中转站、村有收集池、户有垃圾桶,并严格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模式收集处理农村垃圾;三是推进城乡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通过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程和农村禽畜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城乡环境卫生大为改善,一座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现代温泉城逐步呈现在人们眼前。2011年,灰汤被评为“长沙市城乡环境整治十佳乡镇”和“长沙市集镇管理示范乡镇”,获得了国家环保部授予的“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七、全面强化民生和社会保障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意倾听和理解群众呼声,高度关注、努力排解群众疾苦,真心实意为民多办实事好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人民大众。2011年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户数71户,人数110人,支出80万元,比上年增长8%,月人均117元,比上年增长7%;医疗救助120人次,民政部门资助参加合作医疗80人次,共支出20万元,比上年增长7.8%。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户数954户,人数1300人,支出140万元,比上年增长11.5%,月人均89.5元,比上年增长8.5%。国家抚恤、补助各类优抚对象148人,抚恤事业费支出90万元,比上年增长8%。社会福利费120万元,比上年增长7%;敬老院1家,床位53张,收养农村五保人员53人,预计2012年扩建后可达150张床位,入住人数150人。社区服务设施3个。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300万元,比上年增长8%;基金支出合计200万元,比上年增长9%。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率达98%。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坚持发展为大、发展为重、发展为先,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一切挑战,掀起灰汤开发新高潮。继续保持“艰苦创业、团结奋斗”的优良作风,保增长,提效益,加快景区建设,培育市场营销,使灰汤走在长沙地区旅游开发的最前面,成为长沙旅游业不可替代的一面旗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