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民国文人笔下的长沙》出版 回味老长沙

来源:潇湘晨报 2013-01-18 10:19:43

    你是否知道,以前“去司门口”是句骂人话;你是否能想象,以前长沙的公交车站上,常常写着“不要开口骂人,不要动手打人”的标语。

  1月16日,长沙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民国文人笔下的长沙》出版。该书主编,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介绍,辛亥革命至民国初期和抗日战争初期,长沙汇集了众多文化名人,他们用笔记录了当时的长沙万象。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介绍,这本书的编写旨在为长沙留一份珍贵的史料,为热爱长沙的读者们提供一些他们想找又难找的文本。

  据介绍,《民国文人笔下的长沙》入选文章大多数是从当时的报刊、书籍中辑录而来,共收录了郭沫若、茅盾、闻一多等50多位文人民国时期的100多篇文章。选稿有3个标准,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欣赏价值。接下来还将出版《外国人眼中的长沙》和《老照片中的长沙》。

  记者赵晶 实习生伍冰莹

  学风:“明德少爷”与“修业叫化”

  那时候长沙的中学都各有一些不同的风气。明德学堂的学生多富家子弟,穿着相当漂亮,所以人家叫他们“明德少爷”。徐特立办善化小学和中学,学风刻苦而进步,学生也有喜谈国事的风气,所以叫做“善化国民”。修业学校是彭国钧先生创办的,提倡刻苦,学生布衣草鞋,不修边幅,恰与明德相反,所以叫“修业叫化”。长沙中小学学生欢喜起哄,很多教员都被他们“冲”走了,所以叫“长沙冲突”。    (田汉《母亲的话》)

  咖啡店选举“咖啡皇后”

  长沙的咖啡座,以远东、万利春、易宏发三家资格最老。各咖啡店老板不惜勾心斗角,想尽天下之妙法,以夺取咖啡客。如雇佣漂亮的女招待也,精饰房子也,减低价格也,选举咖啡皇后也,制造有闲阶级也。

  远东,为聘请女招待之先知先觉者。现在银幕走的最红的胡萍,便由这里出身。虽则胡萍竭力否认曾在长沙当过女招待,可记者那时正是远东的老主顾,天天看见她,不过那时叫胡瑛罢了。         (严怪愚《长沙咖啡店的几个镜头》)

  孩子如何成长为牌坛健将

  湖南人搓麻将时,如果还没有听和,单张子“发财”是扣住绝对不放手的。湖南人牌瘾最大,孩子们六七岁便能上桌砌砌方城,这种技术的养成,多半由于母亲的教诲。两三岁的孩子,每每坐在母亲怀里看打牌,渐渐认识了牌上的字;四五岁时,便立在母亲身旁替母亲装水烟袋,于是便慢慢地懂得了怎样打怎样和了;大人们十六圈散场,孩子们便借着收牌的名义,照样练习几牌,自然不愁不成一位牌坛健将了。   (郭维麟《湖南人》)

  某一时期,司门口做过刑场

  在某一时期的司门口,曾经做过刑场。有段时间,差不多每天都有革命党在司门口被杀,并且还把头颅挂在电杆上示众。从前长沙人有句骂人的话,说是“你要到司门口去的”,其含义就是骂人家去砍头,后来刑场移到浏城外的识字岭和曾家冲,这句话才慢慢失去了效用,而“司门口”这名词,在一般人的记忆力,也无复有恐怖的存在。                      (小玉《司门口缩影》)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