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张家界"光棍村"变"金叶村" 家家户户建洋楼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3-01-05 11:54:54

  “欢迎大家来我们村做客。”近日,沿着蜿蜒而又宽敞的水泥路,记者驱车爬上了地处大山之巅的桑植县官地坪镇平头界村。一到村头,村民邹于宵就热情地迎了上来。

  这是记者第二次登上平头界。2002年1月,因桑植发展烤烟产业选点,记者曾与镇政府干部汗流浃背爬山3个多小时,走进了这个远近闻名的“光棍村”。那时,全村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村民住着木板茅草房,吃的是红薯、洋芋和玉米,村里姑娘一心只想外嫁,而外村的姑娘娶不进来,村里最多时有32个光棍汉。

  “现在外面都不叫我们‘光棍村’了,而叫‘金叶村’。”走在村里整洁的水泥道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别致的楼房,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干净整洁,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门前。邹于宵告诉我们,这一切都源于发展高寒生态烤烟,由10年前300亩发展到现在1600亩,烟叶成为致富金叶,村民收入至少翻了四番,家家户户除了建小洋楼,还有几十万元的存款。

  在邹于宵带领下,我们有幸目睹了其“烤烟之家”。这是一个标准化的现代集群烤房,水电设施俱全。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2012年他家种了30多亩烟,产烟8450多公斤,由于烟质好,每公斤均价卖到了26.6元,毛收入22万余元。除掉成本,纯赚17万多元,还解决了邻近村组10多个劳动力就业问题。

  “10多年来,我们村的发展得益于县里、镇里的产业扶持政策。”刚从山下赶回来的村支书熊荣军告诉记者,平头界4个组55户烟农,2012年烟叶总产量达26.5万公斤,总收入达690余万元,户均12.5万多元。过去的“光棍村”而今是兴烟宝地,吃住行条件今非昔比,哪家有未婚小伙,外村媒婆都争着说合。“这么高收入的村,在张家界市也找不出几个呢!”熊荣军自豪地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