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80箱故宫文物74年前在长沙躲过两劫

来源:长沙晚报 2012-12-20 15:40:45
实心大圈代表“弹痕裂口在七公尺直径以上者(炸弹)”,实心小圈代表“弹痕裂口在七公尺直径以下者”,空心小圈代表“烧夷弹”。  实心大圈代表“弹痕裂口在七公尺直径以上者(炸弹)”,实心小圈代表“弹痕裂口在七公尺直径以下者”,空心小圈代表“烧夷弹”。
被日军炸毁前的湖大老图书馆全景。均为沈小丁供图被日军炸毁前的湖大老图书馆全景。均为沈小丁供图
     1938年绘制的《湖大被炸详图》首次揭秘惊险历程

  首席记者 李卓

  故宫国宝中最重要的80箱精品,曾一路辗转藏匿在岳麓山下的湖南大学老图书馆地下室;这批文物转移不到一周,日寇的飞机就追踪来袭,一枚重磅炸弹撕开直径逾7米的巨大弹坑,将图书馆夷为平地……这些老掌故,被一张泛黄的老地图无声地娓娓道来。

  昨日,湖南图书馆研究馆员沈小丁给记者展示了一张1938年由湖南大学工务组绘制的《湖大被炸详图》以及相关文献。沈小丁在整理馆内文献时,惊喜地发现了这份尘封了74年的珍贵地图。时隔近一个世纪,长沙城珍藏故宫国宝鲜为人知的故事首次浮出水面。

  A 九枚炸弹直接摧毁湖大图书馆

  《湖大被炸详图》为单色手绘,比例尺五千分之一,方向标注为右北左南,上西下东。1938年由当时的国立湖南大学工务组绘制。

  “1938年4月10日,日本飞机27架第四次轰炸长沙,主要目标是湖南大学。这张图直观地反映了轰炸后的惨状。”沈小丁说,该图收录在湖南图书馆珍藏的《国立湖南大学蒙难纪念特刊》的第4、5页,1938年由长沙庆源丰纸业印刷局出版。地图对敌机航向、炸弹弹着点、规格等细节标注得非常详尽,有专门的符号说明。

  记者细数一下,地图上图书馆的正中位置有实心大圈一个,同时紧挨图书馆由南向北攒集着8个空心小圈。“一枚弹坑直径超过7米的重磅炸弹直接命中,同时丢下8枚烧夷弹(燃烧弹),目标只是一处小小的图书馆!”沈小丁根据地图分析,敌机由现在的中南大学方位从西南方向飞来,从师大方位北向飞走,目标很明确——摧毁湖大图书馆。

  根据《国立湖南大学蒙难纪念特刊》记载,此次空袭,日寇共投燃烧弹五十余枚,炸弹四十余枚,同时以机枪扫射。顷刻间燃起熊熊大火,湖大图书馆这座欧洲哥特式的建筑变成瓦砾,馆藏54091册图书化为灰烬。

  B 80箱故宫国宝1937年南迁至长沙

  湖大图书馆究竟有何重要目标?时任湖南大学图书馆主任的钱亚新曾愤然疾书:“日本强盗……不仅要焚毁我们的建筑物及庋藏的典籍,实在要想消灭我国及世界的文化!”钱亚新所指的,是湖大图书馆地下室当时曾寄存有我国文化瑰宝——故宫博物院80箱最重要的文物精品。

  沈小丁说,长沙是护佑中华国宝的“福地”,似乎不无道理。当时曾参与文物南迁的故宫博物院职员那志良先生撰文提到,那一批最珍贵的80箱文物运到长沙不久,长沙火车站就被日军轰炸;离开长沙不到一周,湖南大学被炸,原存文物箱件的图书馆被炸平。两次有惊无险,有如神助。

  那么,这批珍贵文物如何会来长沙?沈小丁根据文献资料,又作了深入考证。1935年11月,英国举办“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共展出世界各国博物馆收藏的30801件中国艺术品,其中有故宫博物院的展品786项。展览会于隔年3月结束后,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运回南京。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故宫博物院把这批运到伦敦展览的文物,再加入一些重要文物,凑成80铁皮箱,于8月14日由南京启运,目的地是长沙。

  C 国宝刚离开,日军空袭就来了

  “参加这批文物押运的有四人,那志良、庄尚严、曾湛瑶、曾济时,他们都是故宫博物院的职员。”沈小丁说,那、庄、曾三人随车负责文物的押运。曾济时则先抵长沙,与湖南方面协商,选定湖南大学图书馆作为故宫文物贮存地点。80箱文物由轮船运到武汉后转换火车,运抵长沙火车站。文物卸车后用汽车运到湘江边,装船过渡,再用汽车运到湖南大学图书馆。转运过程中,故宫博物院四位工作人员分了工:曾湛瑶在火车站装车,那志良在船码头,曾济时在湘江对岸溁湾镇接船,庄尚严在湖南大学图书馆接收。经过一整天的转运,80箱珍贵的故宫文物安全存放在湖南大学图书馆地下室。

  随着日军飞机频频空袭长沙,国民政府决定将文物内迁。1938年春,存放在湖南大学图书馆的80箱文物装上10辆汽车,经广西辗转运到贵阳。也许日军侦知了国宝藏身处,就在转运后不到一周内,敌机直扑湖大图书馆。所幸转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抵达贵阳后,这批文物又转而贮藏在贵州安顺华岩洞,后转至川南巴县,直至抗战胜利。沈小丁还考证了几个有趣的细节:从长沙撤至西南,为何不走湘西?因为当时湘西“不靖”,即闹土匪,有关人员作万全之计,选择取道衡阳、永州、广西再到贵阳。此外,当时运送这批文物的汽车,也不是想象中戒备森严的装甲车。10辆汽车中,有9辆竟是从南京撤离的公交车。

  故宫文物南迁

  1933年

  1月31日,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决定将故宫部分文物分批运往上海。2月5日至5月15日运走文物5批,共13427箱又64包。文物抵沪后,在上海法租界亚尔培路(今陕西南路)的故宫博物院驻沪办事处存放。

  1936年

  存上海的文物分5批迁运至南京新库房,1937年成立故宫博物院南京分院。

  1937年

  “七七”事变后,南京分院的文物又开始分3路运往四川,巴县存80箱(就是短暂藏于湖大的那一批),峨嵋县存7287箱,乐山县存9331箱。

  1946年

  3处文物先集中于重庆,于1947年运回南京。1948年底至1949年初南运文物中的2972箱被运至台湾,保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1951年

  后留在南京的文物陆续运回故宫博物院1万余箱,仍有2221箱封存于南京库房,由南京博物院代为保管。

  请你讲讲故宫国宝在长沙的那些事

  辛追老娭毑从马王堆汉墓出土时,身边还有一碗汤。幽闭地底的千年岁月里,这碗汤不曾洒出。有人说,这足以证明长沙千余年来未发生地震浩劫,是块福地。

  沈小丁先生讲述的故事,似乎又为“长沙福地说”添了一处佐证。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精品,在长沙两次躲过日寇轰炸,或许冥冥有天助。但我想,更多地应归功于护宝者和这座城市市民的努力。故宫馆员的恪尽职守,抗日将士的浴血战斗,湖大教职工的周密安排,市民百姓的掩护保密……正是这些因素,成就了长沙福地的福因!

  如果你是当年故宫国宝在长沙历险的亲历者或见证者,如果你有当年护宝故事的第一手资料,不妨致电本报热线96333,让我们一同分享故宫国宝在福地长沙的那些事。

  湖南大学老图书馆

  1933年9月国立湖南大学图书馆竣工,馆址在原道林寺。图书馆面积1026平方米。大门正面耸立着4个高大的古罗马爱奥尼式花岗岩石柱,中央穹顶。屋顶建有八方塔,作观象台用,是当时华中、华南最大的图书馆。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