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武陵山片区发展战略取向和主要任务

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2012-12-15 14:20:58
 湘西州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立新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体会,对武陵山区而言,关键是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国家对武陵山片区的战略规划,突破传统大而全的地区规划模式,抓住了武陵山片区的个性,十分务实,很有针对性,说明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体现了国家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决心。领会国家规划的主要意图,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十分重要。

    一、国家对武陵山片区的发展战略定位

    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制订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从战略上对武陵山区的未来做了规划和定位,即在未来10-20年内,通过一手抓区域发展,一手抓扶贫攻坚,将武陵山片区打造成为扶贫攻坚示范区、跨省协作创新区、民族团结模范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判断国家的战略意图,即未来的武陵山区:一是团结稳定。片区内各民族和谐共存,加快融合,共同进步,使社会在发展中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二是绿色生态。成为中国的绿心,成为国家生物多样性的宝库,成为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三是生态文化旅游业高度发达。旅游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国际性的,主打生态和文化两张牌。四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通过国家加大转移支付,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增加居民和农民收入,基本公共服务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与全国基本同步实现小康。

    二、武陵山片区今后10年的主要任务

    战略定位决定战略目标,战略目标派生主要任务。要实现国家在武陵山片区的战略目标,将武陵山片区建设成为民族团结稳定、生态系统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规划提出了今后10年我们要坚决完成的五大主要任务。

    (一)开发人力资源,增加劳动收入

    具体思路是着眼于人民民生福利增加,而不是着眼于本地经济总量增加,千方百计提高40岁以下人口的综合素质和劳动能力,使武陵山区人口向经济要素聚集的大中城市流动,并逐步定居,实现增加劳动力收入同时提高人均资源占有量的双重目的。

    这一开发思路比较少见,却符合武陵山区实际。如何充分开发人力资源,严格控制辖区人口数量,增加外出劳动收入呢?一是在政策上扫除障碍。对武陵山片区政府的工作考核,不能一味只注重GDP和财政收入,忽视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因为武陵山片区人力资源开发的效益和成果,按照现有统计方法,大多数是算给了发达地区。同时,要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在其长期工作城市的落户权,过去发达地区和城市只利用贫困地区劳动力创造财富,待其年老后又任其回归,并将其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责任交给回归地政府的做法,这是不利于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的。二是要办好教育。关键在于提高教师素质,改善教育设施,保证下一代的受教育机会。三是要建立市场化的劳动力培训和就业机制。劳动力本来就是商品,遵循市场规律。在劳动力增值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政府只能处于从属和支持、服务地位,不能代替市场的作用。武陵山片区政府要推进职教系统的集团化、市场化、股份制和民营化改革,要放宽放低民营资本进入职业教育、就业服务的门槛,要从融资、税收、土地等各个方面服务职教发展,要千方百计引进有声誉有实力的职教集团来本地建校办点,提高本地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劳动力就业的能力。四是要坚定不移地抓好计划生育。既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又要确保成为绿色生态的胜地,在生产力水平暂时没有突破性进展之前,武陵山片区现实的办法就是控制人口快速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二)依托特色资源,合理发展产业

    国家并没有在武陵山片区规划建设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产业,而是认真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阶段的特点和片区的资源禀赋,指出下一步需要重点着力的产业。

    一是生态文化旅游业。建设成为世界级的旅游度假胜地,武陵山片区有资源、有基础。形成干部和群众思想上的共识,这是第一个需要着力的。

    二是特色生态农业。武陵山片区气候和生态条件很好,但是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不宜发展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却适合发展生态、绿色、高效的特色农业。

    三是资源性工业。包括以本地矿产为主要原料的矿产品加工业、以本地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农副产品加工业。我们在开发资源的同时,要利用新型技术,实现清洁生产,虽然成本会提高,但并不是不可承受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持续发展。

    四是承接产业转移。从沿海转移过来的产业必然优先选择经济发展要素相对完善的成渝、长株潭、武汉三大经济区,三大经济区正处于极化之初吸纳阶段,也不会“吃不下”而将沿海转移产业大量转给武陵山片区。但是即使如此,我们也不能消极地坐以待毙,仍然要力所能及做好工作,待到成渝、长株潭、武汉三大经济区产业集聚到一定程度时,能够抢到承接辐射的先机。

    (三)改善基础设施,服务产业发展

    国家将从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各个方面帮助武陵山片区改善基础设施,以利对外联系与互联互通,以利进一步发展经济。可以想见,基础设施的改善,对武陵山片区的经济增长将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在短期内促进作用不一定很明显,原因是安排的这些基础设施项目,超前性很强,考虑拉动内需的成分较多,不一定现阶段马上用得上,不能盲目乐观,认为基础设施改善了经济就会马上起飞。

    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城镇扩张是武陵山片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武陵山片区的城镇坐落在大山之中,先天发展不足,后天发展少地。但是,目前已经到了不发展城市就不能发展经济的阶段。发展产业要发展城市,农民进城要发展城市,改善生活要发展城市,聚集人流还是要发展城市。如何破解城市发展难题,考量着我们的智慧和能力。应多参考香港、重庆等城市的做法,发展现代交通将山间平地和低矮山坡逐步串联起来,做好城市功能分区,组团式发展。

    (四)修复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

    武陵山区气候湿润,树木葱茏,飞花成林。由于一段时期内的人为破坏,森林面积大大减少,水土资源大量流失。现在我们大搞生态建设,就是要把生态环境修复成原来的样子,所以说生态修复比说生态建设更加合适。

    修复生态环境,对武陵山片区来说不仅完成了国家生态建设的任务,还有利于发展旅游,又美化了自己的生活环境,不容不干。可是如何干,虽然多年来摸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却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斟酌,可以考虑实施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对武陵山片区各级政府生态建设工作的考核,真正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的提拔使用上去。二是生态修复以封为主。武陵山区气候适应植被生长,只要不去人为破坏,5年成树,10年成林。林业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圈定生态林的范围,封山育林,少花钱,多办事。三是积极推动山林自由流转。山上要长满树,需要资金、时间和所有者的意愿,所以要将林业土地使用权想办法转移到有富余资金,愿意种树养树,又不急于从山林直接索取回报的人手上去。从武陵山片区来看,只要农田不可买卖,社会保障跟上,山林使用权自由流转和适度集中不会危害到农民的保障,不会影响社会稳定,可以大力推广。四是斩断毁林利益链条。五是综合施策,加快生态区人口的迁移。

    (五)保障基本生活,维护大局稳定

    一直以来,国家对于武陵山区这样的地方,更加关注民族团结、社会大局稳定。贫困地区群众虽然渴望富裕生活,却也民风淳朴,知足常乐。因而地方政府首先要注重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发展经济。一是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奠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在发展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同时,争取国家加大转移支付,开展政府救助和社会救助,帮助城乡居民解决医疗、养老、教育甚至住房问题,特别是解决生活确实困难群体(这部分人占总人口的10%左右)的吃饭、穿衣问题,奠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物质基础。三是及时化解人民生活中的各种内部矛盾,将不稳定因素消化在萌芽状态。

    三、对湘西州落实规划的三点建议

    湘西州属武陵山片区,自身发展能力弱,对国家支持依赖性很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湘西州只有一心一意依照国家规划,求得国家大力支持,才可能完成先行先试的任务,实现较快速度发展。对照国家规划,笔者认为湘西州有几件紧要的事情需要立即着手,特建议如下:

    (一)适当调整工作重心。国家出台《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以后,湘西州一方面应该按照过来已经确定的思路,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壮大文化旅游业,提升传统矿业。另一方面,还应该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取得切切实实的成效:一是在培育新的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上实现质的突破。从地理和气候上来讲,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我们具有优势,但实际上目前这种优势还未得到发挥,符合市场需要的新的产业还没有找到或者成型,市场化程度不高,组织形式松散而落后,企业少而且实力不强。二是在生态建设上实现质的突破。继续拓展“八百里绿色行动”,要从面上整体推进生态建设,必须深入研究,在体制机制上改革,取得成熟经验。三是在人力资源开发上实现质的突破。要从提高农村人口素质着手推进扶贫攻坚,时间周期长,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较高一级地方政府系统谋划强力推进才能产生良好效果。四是在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上实现质的突破。真正以民为本,在短期内先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使之制度化,再逐步提高标准。五是在任贤用能激发干部活力上实现质的突破。精选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和关键岗位。

    (二)努力促成上级进一步明确和调整扶持政策。湖南进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笼子的市县多,湘西州虽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但是上级的政策扶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要进一步明确湘西先行先试的重要项目,要进一步放宽湘西先行先试的政策,给予湘西州更多更大的支持。

    (三)努力促成上级调整考核办法。调整上级对武陵山片区的考核体系和办法,使之有别于对其它地区的考核,对于湘西州今后的发展十分重要,应积极努力,促成上级推动这项尝试。

    【张立新简历】

    张立新,男,湖南泸溪县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69年12月8日出生,1987年6月至1996年2月在泸溪县担任教师工作,1996年3月至1997年2月于泸溪县人大办公室工作,1997年3月公开招考至泸溪县政府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1998年6月调入泸溪县委办公室任副主任科员分管综合信息工作。2000年12月调湘西州委宣传部文艺科工作,2001年11月任州社科联副秘书长,2002年任州社科联秘书长,2005年12月至今任州社科联副主席,主持社科联日常工作,2010年10月,任州社科联党组书记,主持社科联全面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