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

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2012-12-15 14:17:22
岳阳市社科联主席——胡中习

  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党的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新定位,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近十年来,中国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指导思想的发展,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具有宽阔的世界视野,先进的价值理念,科学的求实精神。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这是时代的选择,是实践的选择,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选择,这种“指导”地位具有时代性、全面性、长期性和科学性特征。

  一、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时代性特征。

  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是由实践确认的,是在总结历史经验中确认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时代性特征,就是要清醒地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应当看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现在,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充分把握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时代性特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二、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全面性特征。

  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内涵丰富,指导性强,不仅对经济建设具有指导作用,而且对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及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都具有指导作用。可以说,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全面性”,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祖国统一、外交和对外关系、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也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正如十八大报告强调的那样,“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全面性特征,就是要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切实做到“四个更加自觉”,即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全面性特征把握好,运用好,充分发挥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引领功能,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岳阳市是湖南唯一沿江对外开放口岸城市,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作指导,才能更好地落实湖南省“四化两型”战略要求,加快推进“四·三·六”工程,建设“五市一极”,实现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在中部地区快速崛起,实现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目标。

  三、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长期性特征。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写进了党章,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全党和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种指导地位的长期性特征是由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任务所决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长期性特征还体现在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努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止,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四、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科学性特征。

  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是由其科学性决定的,充分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先进性和与时俱进。其“科学性”是科学发展观的内核,正是由于这种“科学性”特征,决定了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时代性、全面性和长期性特征。实践是认识的源泉,是科学发展观产生的前提,科学发展观是实践认识的升华,是发展理论的创新,是实践的产物,是时代的产物,是创新的产物。党的十八大报告充分肯定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的科学性特征,认为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发展理论的最新成果和当代发展的最高形态。作为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应该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的科学性特征,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对待发展问题,准确认识现阶段我国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及其提出的新问题,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积极主动地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把科学发展观所包含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不断深化发展实践的认识,提高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科学地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提升现代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实现科学发展,更好地造福于民,造福人类,让科学之光在发展征途中永远闪耀。

  【胡中习简历】

  胡中习,1973年1月参加工作,长期从事社科实践和理论研究,曾担任岳阳市政府农经委研究室主任、农委委员、中共岳阳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岳阳晚报社总编辑,现任岳阳市社科联主席、研究员,著作《要策思研》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主编有《崛起谋策》、《给力发展》、《转型智道》即岳阳市市情对策研究集,在国家和省级刊物发展论文100多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