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自信

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2012-12-15 14:15:13
衡阳市社科联主席——谭崇恩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

  报告强调:“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报告要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报告还明确指出,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报告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报告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及其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高度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报告还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既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就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这也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能够选择正确发展道路的党,是一个在理论上更加成熟的党,是一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的党,是一个能够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党。

  【谭崇恩简历】

  谭崇恩,男,湖南衡阳人,1966年出生,衡阳市社科联主席,研究员。兼任衡阳市湖湘文化研究所所长。先后被评(聘)为衡阳市学科带头人、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湖湘文化和衡阳地域文化研究,先后对王船山、曾国藩、毛泽东、夏明翰、何孟雄、唐群英、唐生智、谢彬等湘籍历史名人和衡阳地域文化进行过研究,并发表了相关学术成果。个人学术专著有《唐生智评传》,担任过《衡阳历史文化丛书》的执行主编,参与主编的著作有:《船山学散论》、《谢彬传论》等。有多项学术成果获得过省、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