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舆论引导工作

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2012-12-15 13:54:51
娄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刘道阳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舆论引导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舆论引导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对此,笔者谈点看法和认识。

  一、深刻认识当前舆论引导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社会矛盾复杂交织。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下,舆论引导工作面临了一系列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

  1、社会思想意识的多元、多样、多变,需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工作。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在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等方面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但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也有所滋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深入人心,但否定改革开放的噪音、杂音也时有出现。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情况和新特点,要求我们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社会经济成分、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社会热点层出不穷,需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当前,改革开放进入到了“深水区”。在社会生活中,矛盾纠结,问题凸显。比如社会成员利益分配不公现象大有存在,在一些地方和某些方面,社会公平正义屡受挑战。热点、难点问题层出不穷,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舆论引导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迫切需要我们从群众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入手,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有效化解人民群众的疑虑,把群众情绪引入健康、理性的轨道,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信息化技术突飞猛进,新兴媒体迅速崛起,需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工作。随着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当今社会重要的舆论阵地。手机、网络等技术平台,具有自主性、隐蔽性、互动性、开放性、多元性和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等特点,如遇重大公共危机事件、敏感的社会问题一旦在网上出现,便能迅速形成舆论焦点,舆论狂潮每每迅速形成,从而引发社会关注,影响社会稳定,这就使舆论引导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大增加。

  二、围绕工作大局,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坚持舆论先行,用积极有效的舆论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是我们根本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重要的工作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导向是舆论引导的核心。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第一位的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性,坚持党管媒体,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确保新闻媒体准确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就是要站在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局面,确保意识形态领导权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把好关、把好度。当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2、切实增强主流媒体影响力。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平台,是传达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意愿的重要渠道,对社会主流舆论的形成和传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只有牢牢掌握主流媒体,才能切实把话语权掌握在手中;只有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才能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有效提高舆论引导的主动性。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发展主流媒体作为战略重点,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扩大主流媒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保证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格局中的主导地位,让主流媒体在我市科学发展、加速赶超、建设幸福娄底和推进六个“四年行动计划”等重大宣传战役、重大新闻报道中“唱主角”,成为“主流舆论场”的关键角色;着力提高主流媒体的权威性,最大限度地压缩噪音、杂音的传播空间。

  3、善于发挥新兴媒体优势和作用。下大力加强对互联网、手机报等新兴媒体的运用和管理。加强网络舆情采集分析、研判和监控,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等新媒体,扩大新兴舆论阵地。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要充分利用博客、微博等新兴媒体,捕捉新闻线索,了解社会焦点,实现及时的舆论引导。加快重点新闻网站建设,鼓励网民创作格调高雅的网络文化产品,促进高品位文化信息传播。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提升新媒体信息传播的安全性和公信力。今年,娄底新闻网正式运营,正逐步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宣传娄底的重要舆论平台。

  4、进一步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应急工作机制,赢得话语权主导权。近几年的实践,我们体会到,要建立一套党委宣传部门、政府各职能部门、各级新闻媒体协同作战的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做到部门联动、快速反应,有序开放、有效管理,公开透明、及时引导,准确研判、权威发布,及时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有效化解人民群众的思想疑虑,增强引导力、掌握主动权、赢得话语权。要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以政府新闻发布会为主体的统一发布平台,对待突发公共事件,坚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有效化解负面影响,使正面的声音先声夺人,使党和政府的声音始终占据舆论制高点。要精心把握新闻舆论的宏观调控,加大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工作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形成全方位的舆论引导格局,确保新闻宣传引导有力、平稳有序。要建设多层次新闻宣传队伍,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