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充分发挥文化精英的文化创造力

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2012-12-15 13:53:27
 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蒋三立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力。这一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文化产品与文化强国的辩证统一关系,集中反映了文化发展规律,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

  中华民族是一个富于文化创造和文化创新的民族,五千年绵绵不绝的历史就是一个个连续不断的文化创造和文化创新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努力弘扬和发展反映革命、建设和改革要求的先进文化,取得了辉煌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任务以来,我国文化建设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从湖南来看,湖湘文化向以“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文化自信著称,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了“文化湘军”、“出版湘军”、“电视湘军”,文化产业发展在全国独树一帜。文化发展的良好态势标志着我们已经走向了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科学发展之路,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人类文化发展的进程表明,文化强盛的重要标志就是文化经典的不断产生,以文化经典为代表的文化精英确立了一代又一代文化发展高峰。文化经典和文化精英以其独有的思想和价值追求,深刻影响人类的历史进程。所以,有没有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文化精品,有没有具有文化创新精神的文化精英,是文化强弱的最主要标志。在思想理论界,没有一批著作等身的哲学家、经济学家、法学家、历史学家等,思想理论就不可能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在文学艺术界,没有一批享誉中国和世界的文学家、艺术家,文化产业的发展就失去了支撑;在新闻出版界,没有一批独立思考的新闻工作者、出版工作者,舆论的影响力就会大打折扣。如何发挥文化领域文化精英的文化创造力,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课题。

  文化是人类独有的生存方式,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的文化是凝固的文化、僵死的文化。不创新,文化难以延续传承,更难以繁荣发展。中华文化之所以延绵五千年而不衰,就是自身有一种吐故纳新的能力,有一种求变图强的精神。现在,世界文化格局风云变幻,各种文化潮流相互激荡,文化赖以生存发展的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文化创新的社会意义日益凸显出来。只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才能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我们要对民族文化的历史与现状进行冷静的审视和深入的反思,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焕发创造激情,增强创新能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让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让文化精英的文化创造力得以充分展现。

  发挥文化精英的文化创造力,必须解放思想,努力营造有利于文化创造的制度环境、社会环境和文化土壤。要支持和鼓励文化精英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规律,掌握人类社会最先进的思想武器。要鼓励和支持文化精英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充分把握当前社会发展的时代脉搏,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生存状态和社会发展进程。要大力落实专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维护文化作品和文化产品的权益。要设立国家荣誉制度和专项奖励基金,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文化人才自由发展的社会环境。要鼓励和支持文化工作者的自由想象和自由创造,支持和保护文化工作者的原创作品。要站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改造传统文化生产经营和传播模式,推进图书报刊出版、广播影视制作技术升级,不断丰富文化的生产方式与表现形式,增强文化产品的表现力,提高文化的生产传播效率。要大力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手段,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努力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运用和管理,把文化精英的文化精品作为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源泉,使文化精英的文化精品通过网络得以广泛延伸,提高文化精品的社会影响力,提高文化精英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蒋三立简历】

  蒋三立,男,湖南永州市双牌县人,曾任中共东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现任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曾在《诗刊》、《人民文学》、《人民日报》等数十家报刊发表诗歌和诗论文章600多首(篇),从2001年开始连续10年入选《中国年度诗歌》和《中国年度最佳诗歌》等数十个选本,多次获省级以上诗歌大奖。参加过全国第19届青春诗会。已出版诗集《永恒的春天》、《蒋三立诗选》等。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等数十家媒体对其创作成果进行过推介,文艺报曾整版发表《人民诗歌的审美维度——以蒋三立的诗歌文本为例》对其创作成就及诗歌影响进行评论。该同志从事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20多年,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厚的理论素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