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扎实有效地进行文化建设

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2012-12-15 13:51:07
 常德市社科联主席——尹跃明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报告中,将建设文化强国单独列出来进行阐述,充分说明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性。胡锦涛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中国是一个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又是一个民族走向世界的根本。习近平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民族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2020年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进一步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发展的方针。一个中国特色的小康社会的国家,必然是一个文化强国。是一个公民道德素质日益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总体实力和竞争力更加增强的社会。是一个有着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武装的党,领导和教育、人民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因此,必须扎实有效地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十年来,我国不断加强文化强国的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国各地也扎实有效地开展文化强省,文化强市、文化强县的建设,呈现了文化欣欣向荣、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把中国特色的文化建设推向了新的高潮。

  常德市是一个历史底蕴比较厚重的中部内陆城市,过去的十年,常德市在加快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同时,加快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在文化建设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探索“四化一考”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模式、以建设“文化名城”为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展示了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

  从1990年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始,到2011年获“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常德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已经走过了20多年。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涌现了一大批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窗口,更涌现了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有1人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有2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有10人入选 了中国好人榜。常德市也获得了全国“未成年人教育先进市”的称号。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文明风气蔚然形成,全市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显著提高,城市宜居环境明显改善,精神文明建设的吸引力,感召力明显增强。

  常德市探索并实行的学习全员化、组织化、制度化、价值化和以学促考的“四化一考”模式,得到了中宣部、中央学习办和省委的充分肯定,多次在全国介绍推介。学习全员化就是把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纳入学习计划,坚持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学习组织化就是以组织的形式和方法推进学习,使学习成为一种有组织的行为;学习制度化就是依靠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制度,将学习行为内化为组织和个人的自觉行为;学习价值化,就是增照“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明理”的要求,通过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推动学习由获取式学习转向启用性学习,实现学习价值追求及因学习所产生价值的转移和转化;以考促学习,就是启动压力机制,用考试检验学习成就,将考试结果与干部考核,提拔后用挂钩,为党员干部持续学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就。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出现了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等,推介了一批“学习之星”、“优秀学子”、“学习型家庭”。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增强了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推进了党的理论成果进农村、进社区、进课堂、进头脑。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了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培养了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在“文化名城”建设中,常德市委先后下发了四个文件,坚持软件、硬件同时抓,以提升品位,树立形象,群众受益为重点。从2007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较大额度的文化名城建设引导资金,建成了一批文化重点工程项目,如“三馆三中心”,渔樵村、古城墙修复、水星楼、丁玲公园等。常德文化会展中心,常德大剧院的建设也在启动,常德文化教育科技产业园建设已引进项目开始建设。全市所有乡镇文化站都已完成配套建设,建成了一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网点和农村书屋,城区社区文体设施不断完善。开展了“德文化”、“太阳山文化”等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保护了常德丝弦、澧水号子、荆河戏、常德高腔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文化名城”建设中,常德市的群众文化活动,更是成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亮点。“武陵欢歌”广场文艺演出和“送戏下乡”等文艺活动每年几百场,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今年,常德市举办了有900多个民间艺术团队参加的“百团大赛”,时间持续半年多,演出地点遍布城乡,在全市城乡掀起了一股热潮。省委书记周强批示说:常德市开展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成就显著,社会反响热烈,深受群众欢迎,其做法和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请常德市将此项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通过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涌现了许多的优秀演出团体。鼎城区草坪镇一个镇就有20多个演出团体,他们常年坚持在农村,为农民群众演出,为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刘云山同志到草坪镇视察该镇的民间文艺团体的演出活动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嘱咐当地党委政府给予大力的扶持。

  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充分体现了文化强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领会十八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尹跃明简历】

  尹跃明,大学本科毕业,长期在宣传文化部门工作,曾任常德市委宣传部副处级纪检员,常德市文化局副局长,现任常德市社科联主席。参加多项文艺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参与了省哲学社会科学立项课题“常德市文化名城建设的经验总结与提升对策研究”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