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自信的中国 自信的中国共产党

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2012-12-15 13:50:15
邵阳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肖治国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胜利闭幕,肩负着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征程。

  这次大会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单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即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回顾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7%,由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但“奇迹”中也存在些突出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领域改革滞后,发展方式简单粗放,收入差距过大,消耗资源过多,环境污染严重,等等。再让我们把眼光转向世界:从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时近五年,阴霾仍然笼罩在欧美日发达经济体的上空,欧洲仍然在“欧债危机”中苦苦挣扎,欧元区经济进一步萎缩,日本经济继续衰退,英国经济再次陷入停滞,美国仅能维持微幅增长(今年约增长1.4%)。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要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年均不低于7.5%),同时还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对此,十八大报告做出了明确回答: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以此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毫无疑问,这个回答是有说服力的。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必将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上升;加快城镇化,可以充分释放民众需求,发挥集聚效益,在未来二三十年里,我国每年将有1000多万人口转移到城市,这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同时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促进农业现代化,既可释放大量农村劳动力,又是实现我国新型工业化的基础和保障。

  除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会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目标:即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党提出这些目标,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现实实践的需要,也是全国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既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同时也是切实可行的。特别是首次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丰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保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同时体现了党对人民福祉的深切关怀。这五大目标,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视角,构建了我党完美的“五位一体”总体奋斗目标。

  美国学者约翰·奈斯比特在论述改革开放的中国时,说过:“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调整和适应,也很少有哪个民族有它这样的事业心和雄心壮志。”是的,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像今天这样豪情满怀!正像十八大报告中的庄严宣告: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肖治国简历】

  邵阳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长期从事社科管理、研究工作,组织开展了重大社科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奖、市级社科类学会管理、社科知识普及活动,为本单位连续18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市州社科联和全国大中城市先进社科联做出了重要贡献。6次获市政府嘉奖,2次被评为全省社科工作先进个人,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社科工作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