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科学发展观引领长沙迈向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2012-12-15 13:48:13
 长沙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贺代贵

  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作为中部省会的长沙,秉承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近年来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两型”建设初见成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利益切实改善。结合十八大报告中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和阐述,我认为长沙在践行科学发展观方面进行了以下有益的探索,并且,这一探索在夺取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的现在仍然需要一以贯之。

  一、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义,长沙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争创优势、争先进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跃居第7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跃升到第3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列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和第3位,城市综合竞争力跃升到第10位,谱写了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精彩篇章。面对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为困难、挑战最为严峻、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环境,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按照“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总体目标,围绕“三基地两中心”的建设,重点培育新兴高端产业,优化配置高端要素资源,加强产业薄弱环节,破除瓶颈制约,实现产业人才链、产业技术链与产业研发链的“三链合一”,形成有梯度、多层级的主导产业格局,使整个产业链条搭配合理、产业种类日趋完善。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集聚辐射能力不断增强,城市化率不断提高,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了化危为机,成为长沙历史上综合实力跨越最大、发展质量最好、经济首位度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获得实惠最多的重要时期。

  二、自觉坚持以人为本这一立场

  社会主义制度是以人为本的制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长沙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2011年长沙市以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第一的成绩,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还曾荣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市等多种殊荣。长沙着力推进城乡统筹,推动城乡规划、基础实施、公共服务和管理体制的一体化发展,实现以城带乡、以镇带村、以点带面和城乡联动发展,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加强城市法治化管理,推动市民生活在法制范围下有序运行,矛盾纠纷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让广大群众过上更有尊严、有保障、有安全感的生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如火如荼,“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活动成效显著,完善了全市农村、社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建立健了全区县“两馆、一团、一中心”,建立了综合文化站、电影放映队、文艺社团,公益文化事业使广大群众得到了切实的文化实惠。推行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民生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安居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教育、科技、卫生、文化、计生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改革和创新,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

  三、全面落实五位一体这一布局

  科学发展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为此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十八大又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作为两型社会实验区的长沙,一直重视创新发展“两型化”模式,节约社会资源,改善生态质量,强化环境保护,建设“两型”城市。在“两型”城市建设中以生态优化发展,以生态提升优势,倚重科技、人才、生态的珠联璧合,突破传统城市发展的瓶颈。培育壮大新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等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找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核心增长极,抢占“两型”产业发展先机与市场份额,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注重构建城市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流域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健全落后产能淘汰机制、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生产污染治理机制和资源节约奖励机制。注重在城市新延伸区域全面考量生态环境因素,在建设大河西先导区的过程中以生态新城作为开发建设标准,时时体现生态因子,处处考虑环境要素,夯实发展的支撑点,激活建设的动力源,将其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新城的标杆与典范。

  四、科学运用统筹兼顾这一方法

  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长沙时刻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不遗余力地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坚持依法治市,按照科学立法的要求,将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以法律的形式上升为政府意志,同时注重立法的可行性与规范性,提高立法质量。立法成型以后,贯彻普法宣传先行的要求,提高市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强化在体制内、法律框架内解决纷争的意识,与法制实践相结合,畅通法治诉诸渠道。推进严格执法,要求执法人员严格遵从职权法定与依法行政的原则,不仅要遵守法律的实体正义性,还要执行法律的程序正义性,不断完善执法方式,健全执法监督体制,提高执法水平。强化公正司法,保证司法的独立性,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建立权责明确与相互制约的司法机制,优化司法环境,加强司法监督。发挥典型宣教作用。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原则,唱响主旋律,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综合把握典型宣传的时代性、先进性和新闻性,不断增强典型人物宣传的亲和力与导向性,增加典型人物的社会效益,以此培育涵养精神和谐的长沙。

  五、始终坚持对外开放这一航向

  作为中部一内陆省会城市,长沙缺少沿海发达省份的区位优势,对外开放水平受先天条件的制约,其国际化水平受到掣肘,但是这种先天不足丝毫没有阻碍长沙人“睁眼看世界”的愿望,提出了以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国际文化名城作为提高长沙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与基本利器。市委出台了《关于推进国际文化名城建设的意见》,勾勒了建设国际文化名城的近期和中长期目标。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积极推进跨江发展与沿江建设,打造大河西先导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不断提高长沙经济外向度。形成大市场、大流通、大开放的格局,增强长沙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国际文化形象基地、国际文化创意基地、国际文化旅游基地、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国际文化娱乐基地和国际文化人才基地。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长沙之所以取得上述成就,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功不可没。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在新时期新阶段,更需要在全市营造深入学习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市群众自觉把思想、精力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上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抢占信息制高点,快速反应、及时引导,牢牢占领舆论主阵地,做到先声夺人,将十八大精神十分自然地嵌入群众身边事件中,使宣传更加入情入理,充满生活气息。

  【贺代贵简历】

  1993.09-1997.07 湘潭师范学院读本科;

  1997.07-2000.09 湘潭师范学院任教;

  2000.09-2003.06 湘潭大学法学院读硕士;

  2003.06-2005.11 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

  2005.11-2010.10 长沙市社科联(院)副主席(副院长);

  2010.10至今 长沙市社科联(院)主席(院长)、党组副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