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岳阳楼、天心阁等"中国十大名楼"联合申遗

来源:长江信息报 2012-10-24 11:06:28
岳阳楼 资料图岳阳楼 资料图
天心阁 资料图天心阁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李巍松 通讯员 尹明伟)迎着朝阳,21日上午,岳阳市一中的李雨晨和几位同学早早地来到了岳阳楼景区。虽然前些天因不慎腿部受伤,拄着双拐的他仍特意赶来参加支持中国历史文化名楼联合申遗的签名活动。

  据悉,2012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市长论坛暨第九届名楼年会将于十一月在长沙举行,“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联合申请加入联合国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工作将同期启动。据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名楼联合申遗由岳阳楼景区管委会于2011年倡议发起,并得到了其他楼主的支持。目前,参与名楼申遗活动的名楼有:岳阳楼(湖南岳阳市)、黄鹤楼(湖北武汉市)、滕王阁(江西南昌市)、鹳雀楼(山西永济市)、蓬莱阁(山东蓬莱市)、大观楼(云南昆明市)、阅江楼(江苏南京市)、天心阁(湖南长沙市)、钟鼓楼(陕西西安市)、天一阁(浙江宁波市)。“保护传统文化和城市记忆是每一个公民的职责”,李雨晨同学指着现场的宣传标语墙说。“名楼申遗是好事,当然要支持,而且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南湖小学老师杨柳枝认为,名楼申遗可以弘扬名楼文化,传承岳阳忧乐精神。当天上午8时许,在岳阳楼东面的小广场上,许多市民都闻讯而来聚集于此。采访中,市民们都对名楼申遗持肯定态度。8时30分,签名活动正式开始,大家纷纷上前将自己的姓名郑重写在签名墙上。热烈的现场气氛感染到了景区内众多的游客,他们也围了过来,更有不少人争相上前签名,一时好不热闹。“十大名楼联合申遗,有利于整合名楼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名楼事业的共同发展,那么岳阳楼作为中国名楼的会长单位,作为本次名楼联合申遗的发起单位,对此我们责无旁贷。”岳阳市旅游局副局长、岳阳楼君山岛景区主任黄二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名楼文化是历史上主流文化和地域文化结合的精髓,无论从保护还是发展的角度来说,名楼申遗对于名楼所在地都具有极其积极的意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