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龙山 非物质文化遗产成特色名片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10 12:11:15

  经过省新职业试验性鉴定专家小组等核定,中国土家织锦国家职业标准草案近日在龙山出台,它将成为土家织锦行业进行培训、鉴定的依据和标准。这是该县积极探索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长效机制、着力打造文化特色名片又一举措。

  龙山县拥有200多项具有土家族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土家族原生态文化博物馆”。其中土家族织锦技艺、土家族打溜子、土家族摆手舞等6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10个项目进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33人成为国家级和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同时,拥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103项,县级代表性传承人88人。该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非遗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此外,龙山先后投入近千万元,用于举办“摆手节”、非物质文化教材出版印刷、传承基地建设、传承人培养和奖励等,并创办了2个州级、10个县级土家织锦技艺等传承基地,为121名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传承人建立了档案。

  龙山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近年来,共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达200余次。土家族打溜子、摆手舞等在上海世博园进行了为期5天的展演。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也赴台湾、美国等地表演,土家织锦等产品已经远销日本、马来西亚等国。

  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梁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