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森林覆盖率不足四成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7-27 15:34:59
长株潭绿色生态空间管制分区图 邓莉娜 制图长株潭绿色生态空间管制分区图 邓莉娜 制图

  禁开区限开区占保护区面积89%

  按照长株潭城市群绿心保护规划,绿心规划面积522.9平方公里,绿心禁止、限制开发的保护区占总面积的89%。

  本报讯(记者 周小华 朱敏 实习生 谢赛男)昨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记者获悉,作为保护“绿心”的重要手段,长株潭三市将把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建成国家森林公园。

  生态绿心地区森林覆盖率不足四成

  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以下简称生态绿心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2008-2020年)》和省人民政府批准的《规划》确定的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三市之间的城际生态功能区。目前,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森林覆盖率只有38.99%,比全省森林覆盖率平均水平低18.14%,作为绿心核心区的昭山也只有50.48%,且其林质、林相和活立木蓄积量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绿心地区建设国家森林公园

  《条例》规定,生态绿心地区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控制建设区。据了解,长株潭三市人民政府已按照埋桩标准和要求,已埋设两面立柱界牌6块、普通界牌40块、界桩220块。长株潭三市还把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作为保护绿心的重要载体和具体手段,按照先申报省级森林公园再申报国家森林公园的原则,三市各自制定了实施方案,编制了总体规划,启动了森林公园的建设工作,三市分别准备新建大王山、狮峰山、石燕湖、九郞山等省级森林公园,仰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也在展开前期认证。

  对12种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

  《条例》还从生态修复、生态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等方面,对12种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对于有禁止行为之一,造成生态绿心地区内生态破坏的,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依程度处以相应罚款。如在河道采砂将处以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经营水上餐饮又拒不停止营业的,将没收专门用于经营水上餐饮的设施、设备、工具等财物,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于因保护生态绿心地区生态环境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省政府和长、株、潭政府将尽快建立健全生态绿心地区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给予合理的经济补偿。

  相关链接

  生态绿心地区12种禁止行为

  1.禁止采伐森林、林木

  2.禁止猎捕野生动物

  3.禁止占用、征收或征用禁止开发区的林地用于建设项目

  4.禁止毁林开垦、采石、采砂、采土

  5.禁止占用林地新建坟墓

  6.禁止占用、开垦禁止开发区、限值开发区的湿地

  7.禁止开采矿产资源

  8.禁止擅自填埋自然水系

  9.禁止河道采砂

  10.禁止经营水上餐饮

  11.禁止使用高毒、剧毒、高残留农药和除草剂

  12.禁止设立垃圾填埋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