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科技园区>正文

湖南休闲农业年收入120亿元 年接待人次过亿

A-A+2013年3月4日17:57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据华声在线-湖南日报3月2日报道(记者 周月桂)休闲农业的出现,为传统农业注入了活力。记者今天从省乡镇企业局获悉,2012年我省休闲农业实现经营收入120多亿元,接待休闲观光人员1亿多人次。

  近年来,我省休闲农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成为一个100亿元产值的产业,经营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休闲农业已经成为现代农业新的增长点、统筹城乡发展的新亮点。据省乡镇企业局统计,目前全省休闲农业庄园发展到4000多家,此外还有农家乐和民俗旅游接待户2万户。根据省乡镇企业局规划,到“十二五”末,我省休闲农业将形成年产值过200亿元的农业新型产业。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休闲农业发展还不够规范,但已显示出日益强大的生命力。休闲农业通过把农业与休闲相融合,使普通的农产品演变为高附加值的旅游休闲商品,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和增值。同时,休闲农业也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了城市资本下乡和城乡融合发展,美化了农村生态环境。长沙市滴翠山庄流转土地850亩建设现代化的葡萄基地,引进种植葡萄30余个品种。种类繁多的葡萄,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休闲采摘方便市民,又提高了葡萄的经济效益,年产值达3000万元。

  滴翠山庄念活“葡萄经”—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七)

本报记者 周月桂 曹娴湖南休闲农业年收入120亿元 年接待人次过亿

彭佳夫妇在搭葡萄架。本报记者 张尚武 摄

  2月27日,长沙市望城区雷锋镇真人桥社区滴翠山庄葡萄园内,层层梯土上,看不到杂草,葡萄架一排排、一行行,可以想见盛夏浓绿繁茂之景。

  “园主”彭佳和妻子正在葡萄园搭架子。“你们要是下个月来,这里就绿成一片了。”彭佳对记者说,山庄以这片850亩的葡萄园为主,加上与之配套的餐饮、客房、会务以及垂钓等,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如此高效的土地,秘诀在哪?

  不卖葡萄卖“采摘”

  每年,滴翠山庄内,醉人的葡萄香气从6月一直飘荡到10月底。

  然而,山庄里的葡萄却一颗都不往市场上卖。要买的话,给你一把剪刀,一个筐子,自己到地里采去。

  “滴翠山庄的葡萄好吃,到山庄采葡萄更好玩。”彭佳说,从一开始种葡萄,就是准备让人来采的。山庄临近枫林三路,离市区不到半小时车程。于是每到周末,游人蜂拥而至,采摘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达3000人,最多时有5000多人。

  一般在市场上卖的葡萄,需要在完全熟透前采摘,以便运输和保存,这样一来,葡萄糖度没有达到最高,失去自然熟透的风味,而且在运输途中,也会流失部分营养。山庄里的葡萄现采现吃,其口感和营养,肯定不是市场上葡萄所能及的。

  不卖葡萄卖“采摘”,其实是看重葡萄背后的附加值。山庄里的葡萄比别处要贵一倍,最高卖到48元一公斤,仍然抢手得很。葡萄园还有门票收入,20元一个人,采摘5公斤以上免门票。客人们品尝完葡萄,还能喝上一杯山庄自酿的葡萄酒。190元一瓶的葡萄酒,从来都是供不应求。

  在长沙,卖“采摘”的葡萄园可不止滴翠山庄一家,但滴翠山庄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山庄葡萄品种丰富,共计有38种,许多新品种是彭佳率先引进长沙的,如玫瑰香、夕阳红、金手指等。葡萄成熟的季节一般在7月至9月,滴翠山庄的葡萄采摘期却长达4个月,最早的是6月下旬的夏黑、金星无核,最晚的是10月底的圣诞玫瑰。

  采完葡萄,客人们还要吃饭、休息、娱乐。于是,围绕葡萄园,滴翠山庄配套了餐饮、客房、垂钓等设施,客人们可以钓鱼打牌,可以吃到正宗的土鸡土鸭以及水塘里的鱼。

  种植葡萄有讲究

  提到葡萄,大家都认为新疆的葡萄最好吃,长沙的气候、水土能种出好吃的葡萄吗?彭佳认为,关键是要讲究技术。

  葡萄园租种的800多亩地,从前大多是“冷浸田”,长期受冷水浸渍,水层稀烂。彭佳第一步做的就是深沟抬田,降低土壤湿度,即便淹了水,也能快速排除渍水。

  长沙多雨,湿度大,葡萄易生病害。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滴翠山庄的葡萄架要比别处高和宽。有别于常见的篱笆型,彭佳采用高宽垂架式,1.4米以上才挂果,有利于通风和光照,而且客人进去采摘,都不用弯腰。此外,山庄内葡萄全部实施避雨栽培,隔绝风雨传播的病害。

  长沙夏季昼夜温度都高,不利于糖分积淀,彭佳应对的办法是搭建大棚,抗风抗雨,形成昼夜温差大的独特小气候。

  为了让葡萄口感、品相均好,彭佳把每亩产量都控制在1000至1500公斤之间,多余的枝条全部修剪掉。从葡萄产量看,如果不加控制,亩产2500至5000公斤是不成问题的,但“控制了产量,才能保证质量。”

  彭佳的努力没有白费,滴翠山庄的葡萄糖度不论何品种都可达到18至24度,比别处同品种的葡萄均要高2至4度。

  为了让所有葡萄都成为生态绿色食品,彭佳长期施用有机肥,种出的葡萄不仅口味好,还改良了土壤结构。种植过程中,防虫治病也是关键环节,彭佳选择施用生物农药,使用频振式杀虫灯进行物理杀虫;葡萄挂果后,还要套上纸袋,防止药物粘附在果实上。除了防虫,种植葡萄还要防鸟,因此园内设有巨大的防鸟网。

  “做休闲农业,必须要有一个主导产品,才能做成自己的特色,如果都只搞钓鱼、打牌和吃饭‘老三样’,就很难适应市场的需要。”彭佳说,滴翠山庄目前八成以上的收入都来自葡萄采摘,可谓特色鲜明。当然还要有配套的项目,吃住游购娱,各种要素均不可少,才能最大提取土地附加值。葡萄淡季时,山庄也有少量其他水果,如眼下就有草莓成熟。彭佳的下一步计划,是将餐饮做出特色,使之成为山庄的另一重要盈利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