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沙120亿建地铁2号线 花1.24亿请监工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3-01-10 16:31:42

    120亿建的2号线装修会是什么样

  花1.24亿请监工 车站走“简洁、大方”风,装修方案还在审 10月通车试运营

  本报1月9日讯  谁家装修要花一个多亿请“监工”?答案是将在今年10月通车的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昨日开始地铁站公共区装修装饰的监理招标,花1.24亿请监理监督长沙地铁走稳“简单、大方”风。

  墙地顶柱均要装修

  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22.262公里,共设车站19座,分别为望城坡站、金星路站、西湖公园站、溁湾镇站、橘子洲站、湘江中路站、五一广场站、芙蓉广场站、迎宾路站、袁家岭站、长沙火车站站、锦泰广场站、万家丽广场站、人民东路站、长沙大道站、体育公园站、杜花路站、长沙火车南站站、光达站,除光达站的候车月台层在地下、买票进站层在地上外,其余车站全部在地下。

  自2009年开工至今,2号线一期工程已建成19个地铁站的主体,正在施工车站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此次招标的装修内容包括车站公共区墙、地、顶、柱及通道的装饰装修,以及照明灯具、广告灯箱、导向标识、自助设备等设施的排管布线,并将车站公共区内的卫生间一并纳入。

  其中导向标识设计要求以地铁站的出入口为圆心,乘客可在半径500米范围内找到进地铁的引导指示牌。

  请“监工”先看能力

  在长达83页的监理招标文件中,有一条“最低报价不能作为中标的保证”较惹人注目。

  据了解,2号线一期工程投资概算120.6亿元,此次车站公共区装饰装修的监理招标则计划投资1.24亿元。业内人士解释,监理相当于业主派驻的代表,监理招标招的是监督、管理、协调、咨询等“服务”,监理质量直接影响地铁的质量、进度和投资,故价格并不是长沙地铁建设方首先考虑的因素,“能力排在第一位。”

  装修19个车站要耗费12个月的时间,此后还有24个月的缺陷责任期,中标监理需要为2号线一期工程提供长达3年的服务。

  装修风格简单大方

  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今年10月通车试运营,在去年5月召开的市长办公会议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就2号线一期工程的车站公共区域装修概念设计方案、车站公共区装修及出入口风亭设计方案等进行了专题研究。

  现长沙地铁站的公共区装修方案还在审定中,但装修风格基本敲定。在此前长沙市住建委主任陈鲁青接受本报专访时,曾如此描述各站风格:“长沙地铁不追求猎奇和形式,地下空间不求大,但求美观、素雅和耐久。”

  有文件显示,长沙地铁车站装修设计要“坚持简洁、明快、美观、大方的原则,同时满足防火、防潮、防腐、耐擦洗和便于维修的要求”。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周梓煦 刘雅芳

  连线

  其它城市地铁装修风格

  国内

  【北京】 地铁9号线白石桥南站和白堆子站主打“暖红色”,重点站军博站装修将营造军事题材。完全新建的这三站将延续全线“九宫格”风格。

  【武汉】 装修设计以“脉动江城、幸福武汉”的理念开展,其中有15座车站采用标准化设计,6座车站采用个性化特色装修风格,以雕塑、艺术墙等形式集中展现武汉的历史变迁、楚风楚韵、科教与人文。

  【成都】 一站一景,川味浓厚。

  【天津】 装修风格以清新淡雅为主,各条线路风格各有特色。

  国外

  【莫斯科】  华丽的建筑风格。

  【法国巴黎】  每个地铁站的设计都各有特色:如巴士底站的墙壁上贴满了攻占巴士底狱的图片;卢浮宫站陈列着许多文物,俨然就是一个小博物馆。

  【比利时布鲁塞尔】  有专门的艺术组织为地铁站进行美化,站内除了建筑上的艺术装饰,还放置有超过60件的艺术品,当中不少出自名家之手。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