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常规稻亩产达816公斤 湖南农民会种田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12-20 16:20:07

  12月18日,农丰种业“黄华占”高产竞赛揭晓,39名“田把式”受嘉奖,喜戴大红花。广东省农科院专家李康活、周少川专程来到长沙,参加颁奖典礼,他俩称赞:“湖南农民真会种田!”

  袁隆平院士的超级杂交稻单产连过800公斤、900公斤台阶,正冲刺亩产1000公斤目标。与杂交稻不同,常规稻普遍产量偏低。广东省农科院水稻育种专家周少川育出的常规稻品种“黄华占”,米质达到国家一等优质米标准,单产水平也比较理想,较好解决了高产与优质难两全的矛盾。近几年,湖南农丰种业有限公司从广东引进“黄华占”,省农科院专家指导农民良法栽培,产量接连创新高。

  我省著名育种专家、农丰种业公司董事长赵正洪介绍,近3年,公司组织“黄华占”高产竞赛,各地捷报频传。今年水稻收成尤其好,“黄华占”凸显产量优势。此次公司与广东省农科院联合举办颁奖活动,得到省农业厅、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

  经专家现场测产,南县南洲镇农民晏新球种植的4亩“黄华占”,单产达816公斤,在此次竞赛中“独占鳌头”,获奖1万元。颁奖会上,他现身说法:自己连续几年都种“黄华占”,每亩播足3公斤种子;合理管水,露田晒苗;有效施肥,后期不早衰;科学治虫,虫口夺粮,产量一年比一年高。他说,今年一担“黄华占”稻谷,可卖130元到140元,大有赚头。

  据悉,今天受表彰的其余38名种田能手,种植的“黄华占”单产也都在754公斤以上,分别获得不同档次的奖励。

  育成“黄华占”的广东省农科院专家周少川称,农作物的高产,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生态环境要好;二是良种良法配套。他由衷地称赞:“‘黄华占’亩产能达到800公斤以上,湖南农民真会种田。”(作者:张尚武 刘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