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株洲引进数字环保工程监控排污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8-20 10:41:08
昨日,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厂,废水处理前后对比。图/实习记者李坤 昨日,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厂,废水处理前后对比。图/实习记者李坤

  39个水污染源在线监测、22个气污染源在线监测、9家污水处理厂排放在线监控、4个针对主要烟气排污口的高空远距离监控点、5个排向湘江的港口水体质量监测数据及视频、5个脱硫企业重点监控点……株洲市废水废气环保监控系统在全市铺设了一张“天罗地网”。昨天,株洲市环保局副局长胡方林向记者展示了株洲市刚刚投入使用的数字环保工程,并表示,那些令人头疼的偷排偷放事情将无所遁形。

  本报记者谭旭燕 实习生康祖蛟 株洲报道

  超标数据自动传送到后台

  如果前方排污数据超标,那后方的数据平台就会报警,信息马上就会通过短信发给执法人员,执法人员收到短信后就会立即前往执法。

  “06:41,智成化工废水总排口氨氮报警超标上限;氮报警超标上限值:15.0(mg/l);实际值:90.84(mg/l)。”记者昨日在株洲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的手机上,看到这样一条报警信息。自株洲数字环保工程实施以来,这样的报警信息每次都能在第一时间通过后台报警系统传达到执法人员手机上。

  株洲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说,7月11日上午10:04,株洲市环保局副局长胡方林的手机接到一条智能环境监控系统发来的报警短信,称智成化工排水口的COD超标。环保移动执法车随即赶赴现场取水、采证,现场打印处罚文书并交予企业。“从发现企业排污超标到下达处罚文书,所有时间加在一起,仅用了半小时。”该负责人说。

  胡方林透露,报警的同时后台还将自动存储10秒钟的视频和图像,“这就解决了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违规行为又停止的窘况。”

  执法过程传输到后台,避免私了

  这个违规数据传输到后台之后,就不可能删除,每天24个小时,每年365天都不间断。“以前有些企业在晚上偷排,发现情况后,执法人员过去也不开门,这些视频和图片数据都是证据。”胡方林说。

  胡方林介绍,为了提高效率,株洲市环保局还为执法人员配备了11个执法箱。每个执法箱里面有扫描棒、照相机、摄像机、3G上网本等仪器,将执法人员平时的执法设备都放到这个箱子里,而且整个执法过程都传输到了后台,“以前可能还会出现一些私了的事情,现在这样的行为都不可能了,能做到阳光执法。”

  数字环保工程的内容远远不止环保监控这一项。记者从株洲市环保局获悉,数字环保工程的总体结构是指“三体系、五平台、七系统”。

  “三体系”指的是环境信息标准化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运行维护体系;“五平台”指的是硬件设施支撑平台、软件系统支撑平台、信息共享应用平台、核心业务应用平台、服务与决策应用平台;“七系统”是指环境监控系统、环境数据中心、地理信息系统、业务与办公自动化系统、移动执法系统、应急指挥系统、信息展示与决策系统。

  未来将建5个环境噪声发布屏

  数字环保是否对全市的污染源都有监控呢?胡方林透露,目前只是对重点企业和污染较为严重的企业进行监控,尤其是清水塘地区的重点污染企业,“监控量可能占全市所有排污量的百分之七八十。”

  此外,株洲市环保局还准备在市内5大广场建设5个环境噪声发布屏,通过这个屏幕发布空气检测质量的情况,噪声监督情况,环境监督情况,“让老百姓随时随地了解身边的环境情况。”胡方林介绍,这个交易大屏幕至少会在年前建好,这也是在为明年公布PM2.5的实时数据打基础。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