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遵守交通信号灯,是一个市民文明程度的体现。是否遵守交通信号灯,是一个市民文明程度的体现。

  “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等候!” 11月18日上午,在长沙市韶山路和城南路交汇口,若有行人在人行信号灯还是红色时走上斑马线,就会有语音提示其遵守交通规则,一旁的交通劝导员也会吹哨提醒。尽管这样,还是有行人存在侥幸心理,冒然闯灯。

  为构建更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长沙市交警支队于11月18日起严查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包括对行人闯灯及在马路随意穿行、进入隧道、高架行走的交通违法,对于违法行人将处以二十元以下罚款并进行安全教育。从长沙县搭乘公交车至韶山路和城南路交汇口下的邓先生,就因为过马路时闯红灯,收到了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雨花大队开出的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

  “是否遵守交通信号灯,是一个市民文明程度的体现。行人闯灯,会给城市形象大打折扣。” 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雨花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曾小伟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在1小时内,该中队就处罚了4起违反交通信号灯的行为,并对违法行人进行了警示教育。

  正说着,执勤交警发现一位老太太未走斑马线,在车流中穿行,赶紧上前把她带至安全地带,再讲解过马路走斑马线的重要性。

  “您下次可不能这样过马路了!”

  “好好好,横穿马路,绝对没有下一次了!”

  曾小伟介绍,韶山路和城南路交汇口设有智能抓拍系统,一旦发现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就会自动识别抓拍,并将信息传输至后台进行人脸识别,然后进行身份曝光。对闯红灯记录靠前者,交警部门将进行跟踪处罚。收到处罚决定书后未按期缴纳罚款的有驾驶证的市民,系统中将一直存留未处理违法行为的记录;没有驾驶证的市民,在以后办理交通业务时则会受到影响。

交警提醒,信号灯、斑马线是行人通过路口的交通标志,也是行人通过路口的安全保障。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交警提醒,信号灯、斑马线是行人通过路口的交通标志,也是行人通过路口的安全保障。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随后,记者又来到解放路与蔡锷路交叉口,因为地处市中心,周边有三甲医院、大型购物中心以及多家事企单位,这里人流量大,车辆也非常多。不一会儿,就有一位老太太闯红灯快速地穿过马路,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芙蓉大队三中队的执勤交警赶紧上前,老太太解释说:“我看到是红灯,但是有人在过马路,我就跟着过了。”

  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芙蓉大队三中队指导员何培军表示,目前仍存在少部分行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具体表现在,车辆通行少或没有车辆通行时横穿马路;交通信号灯要变灯时,行人抢灯通行;还有行人一边过马路一边闲聊甚至玩手机,不顾自身安全,一心多用。

  “信号灯、斑马线是行人通过路口的交通标志,也是行人通过路口的安全保障。” 何培军提醒,过马路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这不仅可以保障自身安全,也避免了闯入驾驶员的驾驶盲区,进而减少了安全隐患。

  (来源:星辰在线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丁木村 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