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最美蓝结爱心人士 张文武禁毒先进事迹

A-A+2013年6月3日19:30新浪湖南评论

  “老张来啦,老张来啦”,这是人口只有3800人,占地面积4500亩的黎托街道川河社区筹委会老百姓跟雨花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的张文武同志打招呼。一年多来,张文武自己也记不太清楚多少次来到这片富饶的土地,在川河社区筹委会走街串户。他现在到川河社区筹委会,就象当年红军到了根据地那样受到人们的敬佩爱戴,是什么使张文武同志有如此的崇高的待遇呢?他又在此做了什么呢?首先介绍一下其人:张文武,男,1962年3月出生,大专文化,1996年从部队转业从事公安工作,2002年从事禁毒工作。

  事情要从2011年底说起,雨花分局禁毒大队为了更好地做好“打”“防”管控出组合拳来抓禁毒工作,决定在管控方面加大力度,搞好社区戒毒(康复)这项薄弱环节。此决定得到了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区禁毒委的大力支持,派出精干,得力的张文武来专抓此项工作。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对于与吸贩毒犯罪嫌疑人打交道的干警来说不是一个什么新名词,但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借鉴。毒品之所以叫毒品,它最大的危害是成瘾性,要想使吸毒者戒断,肯定是难事。打铁需自身硬,世上的难事只怕认真去做,从哪开始做起呢?张文武找资料学习,用《禁毒法》武装自己,了解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流程。多次与社区主任、书记沟通,取得街道领导的支持,在川河社区筹委会进行摸底核实吸毒人员数,宣讲毒品的危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深得民心。通过前期的工作,2012年4月16日是个值得川河社区筹委会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川河社区筹委会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雨花区禁毒大队川河社区筹委会办公室成立,同时召开了川河社区筹委会的“三长”会议,到会的人员用举手表决的形式一致通过要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强制戒毒是圈养,社区戒毒是放养,要在放养的情况下戒除毒瘾真是说来话长,看张文武是怎样做的,一年多来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始终坚持打击、关爱、乐助、自强的工作方法。

  通过前期调查摸底,川河社区筹委会有10%的青壮年都吸过毒,基本有瘾的46名,特别的有瘾的11名,年龄大的40多岁,年龄小的10多岁,吸毒资金多的达到300多万,最少的也有20多万。刚接触这些吸毒人员时,他们都有很大的抵触情绪,说:“不偷不抢,用自己的钱,关你什么事,你叫电视台的来啊,来拍我咯,凭什么要听你的!”一边是吸毒人员的亲属说:“救救他们吧”,有的甚至是用下跪的方式说:“天啦,有什么办法不让他们吸毒啊”。此情此景,张文武如实地反映给禁毒大队领导,同时通过吸毒人员摸清了贩毒嫌疑人线索,一年多来,禁毒大队根据张文武同志提供的吸贩毒情况,先后进行了五次大型集中行动,禁毒大队用法律的利箭,斩断了从2009年以来盘踞在黎托周边的陈乾红、蒋友得等一批贩毒嫌疑人,对贩毒嫌疑人严厉打击,对吸毒成瘾坚决收戒,决不手软。极大的震摄了吸毒犯罪,让吸毒者知道吸毒是犯法。

  通过打击一批贩毒的,收戒一批吸毒的,川河社区筹委会戒毒(康复)工作看到了曙光,对于吸毒人员来说,一是没有了毒品来源,二是没有了麻友(毒友),心里一下就落空了。怎样做才不会使这批人复吸呢?张文武告诉吸毒者的家人,吸毒者有双重性,一是违法人,二是病人,家人必须用亲情去感化他。如黎××吸毒有4年历史了,夫妻关系相当紧张,妻子总是拿离婚威逼其丈夫戒毒,张文武同志心地做其妻工作,要她别拿离婚二字放在口上,而是要把他当作病人用亲情感化他,戒毒也是一件难事,要慢慢来,有一天他妻子向张文武报告,晚上其丈夫外出了,只是说一个原麻友叫他。张文武立即通过各种办法找到他,劝其回家,不准在外玩。对吸毒者的关爱主要是来自家庭、亲人的爱、朋友的关心,张文武就是这些吸毒者的家人、朋友。有的父母对张文武说:“老张,我这个儿子就交给你啦,不听话,你可打可骂。”

  当今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很多很多,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很美好,但又有多少人愿意去帮助吸毒人员呢?张文武的家人就极力反对,其妻说:“你在禁毒大队工作,抓吸贩毒嫌疑人,那是你份内的事,应该做,但你天天与吸毒人员在一起,帮什么吸毒人员戒毒,有什么好咯,要天天与吸毒人员打交道,别把自己也搞进去了呐”。是的,吸毒人员的天性就是讲假话,张文武做其家人的工作:“没办法,社会上歧视吸毒人员,我不能歧视他们,他们一旦复吸了,就更不好了。”张文武就这样乐观、真心地帮助吸毒者,节假日还请他们到家里来吃饭,遇到吸毒者生日还自掏腰包送上生日蛋糕。在他的影响下,许多人也参与到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来了,一年多来,先后在川河社区筹委会发展了90名自愿者。如杜旭、黎斌出资给吸毒人员开洗车场等,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安置其就业。

  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最终目的是要吸毒者自强,通过张文武一年来的不懈努力,改变了原川河社区筹委会的风气,原来以吸麻古为时尚,现在变吸麻古为耻,有一般积极向上的好风气,你现到川河社区筹委会的龙舟船上去看,有6位原吸毒者,现在是划龙舟的骨干。有的戒断不吸毒了,开始找事做了,夫妻和睦,回归家庭,生活在阳光下,找回了自信,自强,自立。

  2013年5月15日,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禁毒办主任阳红光一行来川河社区筹委会督导调研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老百姓对厅长说:“多几个像老张这样的干警,就不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搞不好”,充分肯定了张文武在川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取得的成绩,说要多“复制”、“克隆”一批这样实干的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