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邵阳男子冒充"国家发改委副司长"行骗被抓

A-A+2013年3月22日09:57三湘都市报评论

2011年12月,邹斌勇在湖南某集团“视察工作”。 (资料图片)

  原形

  和朋友合开一家公司,做某款干红和猕猴桃酒的全国总代理,惨淡经营。

  表演

  自封国家发改委副司长,游走于北京、长沙、邵阳等地行骗,官商奉为上宾。

  揭底

  收了好处没回报,被人发现是骗子。保证不再行骗后又出来活动,被人报案。

  近日,云南赵锡永事件在全国引起热议。而在湖南长沙,另一名假“钦差”却即将走上审判席。

  2011年3月至2012年4月间,一名叫做邹斌勇的男子冒充国家发改委官员,游走于北京、长沙、邵阳等地。当地部分官商将其奉为上宾,陪吃陪玩,馈以重礼。

  去年5月下旬,邹斌勇的行骗活动引起长沙市相关领导的重视。同年6月15日,邹斌勇在北京的住处被长沙警方抓获。目前,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已以涉嫌招摇撞骗罪对邹斌勇提起公诉。3月22日上午,芙蓉区法院将开庭审理此案。■记者 龚化 实习生 漆珂伊 通讯员 徐卓

  【出场】

  矮胖“副司长”讲话很到位

  长沙企业家刘宏初次见到“副司长”邹斌勇,第一印象是,他不像个官。

  那是2011年年初在北京的一个饭局上,向他迎面走来的,是一个身高不足一米六、体型微胖的中年男子。男子胸前斜挎着一个公文包,脚踏八字步。 “看上去就像一个没见过什么世面,在公司上班的小职员。”但很快就有一位颇有身份的与会者向他介绍,“小职员”就是当晚的主角——“国家发改委某司的副司 长”邹斌勇。

  随着邹斌勇开口,刘宏的疑虑顿消。眼前这名侃侃而谈的矮胖男子,不仅熟知国家发改委系统内的人事关系,而且对国家现行和即将推行的政策,特别是与房地产、农业等相关的部分,把握得很到位。

  这次饭局之后,刘宏与邹斌勇开始热络起来。在得知邹斌勇也是湖南人后,刘宏主动承揽起邹斌勇回乡住宿、用车等琐事。

  “和他交往就是想多交个朋友,他在国务院下面的重要机关上班,和他把关系处理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刘宏并不讳言自己和邹斌勇交往的目的。

  【行骗】

  求其办事,官商奉为上宾

  周旋在邹斌勇身边的,多是一些承建建筑工程的商人。他们将邹斌勇视为生意场上的贵人,对他总是曲意逢迎,鞍前马后照顾。

  据办案人员调查,2011年清明节前夕,邹斌勇通知湖南的一些商人,他将回乡祭祖,顺便为岳母办寿宴。马上有人替他在长沙、邵阳等地安排好豪华 套房、娱乐场所,全程安排车接车送。甚至所到之地的部分官员,也专程前往拜访。目的都是为了“请邹副司长通过发改委拨一点钱”,或者“为基建项目审批提供 方便”。

  然而,“邹副司长”返乡不仅没有惠及乡里,反倒是刮了一层地皮。据邹斌勇自己向办案单位供述,2011年清明期间,湖南某县发改委就派人登门奉上5000元礼金。几名拜寿的商人,送的礼金都在万元以上。

  受害人周志明也向办案机关证实,2011年3月至12月间,仅他一人在邹斌勇身上就至少花了二十余万元。这其中包括给邹斌勇及其岳母送的生日礼金、逢年过节的礼金、北京长沙间迎来送往的花销等。

  到了4月,邹斌勇过生日,场面更为气派。据知情者透露,40多人在北京为他庆生,带着丰厚的礼金。

  邹斌勇到底收了多少礼、多少钱,一时之间还未有定论。不过在邹斌勇被抓获前,进过其家门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邹斌勇位于北京城区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内,有各种价值不菲的红酒、高档油、食品、补品……”

  【败局】

  一直没回报,骗子现形

  许过的承诺,答应办的事,堆积到一起,终于扯破了“邹副司长”身披的假外衣。

  事实上,早在2011年下半年,就有长沙企业家发觉邹斌勇的身份有问题。“国家发改委那么繁忙的部门,他的职务又不清闲,怎么可能有时间一天到头北京长沙跑。”刘宏表示,与他有着同样怀疑的,还有一些“送了礼,却一直没回报”的商人。

  直到2011年11月,刘宏无意间向在国家发改委工作的朋友问起,才知道国家发改委并没有一个名叫“邹斌勇”的副司长。大惊之下,他通过律师、公安等方面开始调查邹斌勇,最终证实了他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

  得知被骗后,刘宏还曾找假副司长邹斌勇摊牌,并警告他不要再出来行骗。据刘宏向办案人员介绍,当时邹斌勇亲口承认自己是骗子,最后还哭着求刘宏不要报案,并保证答应他的要求。

  刘宏本来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但没想到的是,2012年5月在长沙举行的中博会上,邹斌勇再度现身,刘宏决定报案。

  目前,邹斌勇因涉嫌招摇撞骗罪,已经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3月22日,芙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而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文中出现人物除邹斌勇外均为化名)

  

  经营公司 成绩惨淡

  1973年

  出生于邵阳隆回县。

  1996年

  沈阳理工大学(原沈阳工业学院)毕业,分配到湖南省祁东县化工厂。

  2003年

  停薪留职,转投广东一家科技贸易公司,最终升任总经理一职。

  2005年

  再度辞职北上北京,和朋友开了一家科贸有限公司,为石油化工厂采购原材料。

  2008年

  科贸公司由于股东内讧被注销。

  2008年后

  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做某款干红和猕猴桃酒的全国总代理,惨淡经营,直至事发。

  

  修改履历 自封官员

  1975年 出生。

  2007年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毕业,进入国家发改委。

  曾在发改委某处任处长,现任国家发改委某司副司长。

  2011年5月后

  改称国家发改委副巡视员,与中央各大部委和地方省市领导都有交情。

  “钦差”养成史

  自封“副司长”“学习能力”超强

  一个落魄公司的小股东,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国家重要部门的实权人物。如此咄咄怪事,怎么就没人怀疑呢?

  通过多名受骗商人的零星回忆及邹斌勇的供述,数年之前,邹斌勇在北京参加了一次高中同学聚会。 为了挣面子,邹斌勇谎称在国家发改委工作,并称自己有个亲戚在发改委担任副部级官员,不久就要提拔他做副司长了。这一句谎言被当时的与会者信以为真,并逐 步在各自的圈子中传开。

  而撒谎时之所以选发改委这件外衣,邹斌勇也是经过考虑的。“我有一个老乡在发改委是正处级干部,我对他那里的情况很熟悉。吹牛时和外人说说里面的人事关系并不难。”

  被圈内人认定为“副司长”之后,邹斌勇展现出超强的“学习能力”。多年来,他“时刻以发改委官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每天上网关注和发改委有关的国家政策、信息等,还有国家发改委的各部门领导信息、人员构成等,防止与别人交谈时露馅。”

  链接

  “国务院研究室司长”骗倒多地官员

  从2010年开始,一个叫赵锡永的人自称“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级巡视员”,在湖南、云南等地行骗,不少政府官员信以为真。3月8日,国务院研究室下发通知,称没有此人,请云南省办公厅“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并揭露赵锡永的诈骗行为”。

  2010年4月,娄底新闻网上的一则新闻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锡永4月21日被聘为娄底经济开发区经济顾问,赵锡永还在经济开发区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作了报告。4月22日,在娄底市委统战部、工商业联合会等发起的捐赠活动上,赵锡永也作了报告。

  据云南媒体报道,近两年来,“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级巡视员”赵锡永在云南期间曾在当地一些政府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到过昆明理工大学、云内动力、玉溪市、玉溪市通海县及澄江县等地考察,并发表过关于“桥头堡”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的相关言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