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蓝结在行动 大爱满人间>正文

郴州破获特大跨国制贩毒案 当场缴获1吨冰毒

A-A+2013年2月28日10:12三湘都市报评论


■制图/王珏

                      犯罪嫌疑人朱付春被特警抓获。

  2012年9月13日,湘粤警方联合出动,捣毁了一处特大制毒工厂。墨西哥制毒技师可斯特在郴州桂阳被警方抓获。通讯员 李萍 罗远强 陈晨 摄

  ■记者 陈昂 实习生 胡藏娇 通讯员 李萍 罗远强 陈晨

  租深山废弃猪场作场地,买来凶猛藏獒看门,雇散打冠军做打手,请来墨西哥技师制毒……在郴州桂阳一偏僻山区藏有这样一个跨国冰毒制造工厂,月产冰毒最高能达500公斤。

  2012年9月13日,湘粤警方联合出动130余名警力捣毁了这个特大制毒工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缴获冰毒晶体218.35公斤、冰毒液体901.9公斤、毒品咖啡因160公斤、制毒化学品19.8吨,涉案毒品数量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之最。

  2月27日上午,省公安厅在郴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由公安部督办的“2012-337”特大制造贩卖毒品案的侦破情况。

  【网络】

  境内外团伙勾结,A货偷运出国

  “该制毒团伙成员中有中国香港人、内地人和墨西哥人。他们制毒的主要原料、资金、技术,全部来自境外。”参与此案侦破工作的桂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侯识成介绍。

  “团伙实际上由两股人组成。”侯识成说,一股以香港人雷生明为首,安排朱建辉具体负责提供制造毒品的场地及购买制毒所需设备、工具,走私运送成品毒品;另一股由香港人汪富强、武立新等人组成,负责提供技术与制毒主要原料。

  2012年初,在国际制毒组织的操控下,墨西哥人可斯特(音译)、劳布斯(音译)偷渡进入深圳。随后,可斯特、劳布斯在郴州桂阳深山一猪场内安装制毒设备。劳布斯完成前3次制毒后,于8月离开,留下可斯特一个人负责制毒。“墨西哥技师待遇很高,每公斤能提成2000美元,他只吃汉堡,都是别人从市里买了送过去的。”

  窝点内的制毒工艺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方法,所制毒品产量高、成色好。侯识成说,“在原料充分的前提下,一个月的生产周期内就能产出500公斤高品质冰毒。”

  团伙所制成的冰毒成品被分为A货与B货,A货由深圳偷运出境,销往日本、澳洲、印度尼西亚等境外国家;B货则专供国内市场。

  【窝点】

  散打冠军当打手,制毒厂藏深山

  团伙核心成员朱建辉原籍桂阳,后通过婚姻形式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多年来一直在深圳等地为香港人雷生明打工。

  在雷生明的介绍下,朱建辉接触到了跨国制毒这种神秘“业务”。高额的回报率让朱建辉眼红不已,随后,他决定铤而走险。

  2007年,朱建辉在桂阳县仁义镇山河村石鼓头组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为山塘的偏僻山坳内,租地建了一个猪场以掩人耳目用来制毒。因此处十分隐蔽,若不是熟人指点,外人很难发现这处猪场。当一切筹备停当,2009年,朱建辉却因犯包庇罪入狱,直到2011年才出狱。

  其间闲置的猪场由朱建辉姨父贺云祥、姨妈张凤清夫妇看护。出狱后,不死心的朱建辉招揽数名团伙成员再次密谋制毒。

  郴州市区北街的无业游民朱付春,曾在郴州体校习武,后因赌博欠下20万元债务。朱建辉得知后,“仗义”地替他还清了赌债。从此,朱付春死心塌地为朱建辉卖命。另一成员廖国明,是郴州北湖区永春乡人,曾获过散打冠军,长期充当朱建辉的打手、保镖。

  衡阳人吴斌文在深圳开车时结识朱建辉,贪图每个月3500元的工资,为朱建辉开车运毒。

  【警戒】

  望远镜昼夜观察,外人不敢靠近

  2011年,废弃已久的猪场被修缮一新。

  整个猪场用2米多高的围墙围着,上面是明晃晃的碎玻璃,整个猪场只有一座铁门与外界相通,铁门昼夜都用大锁紧锁,两只高大凶猛的藏獒守着大门,外人离大门十多米远,藏獒就狂吠不止。据村民反映,因猪场的藏獒凶猛,大家平时都不敢靠近。

  站在猪场的制高点上,团伙成员借助高倍望远镜昼夜观察,可看清村公路上行人、车辆的进出情况。

  侯识成介绍,制毒窝点内共有6人活动。其中贺云祥利用承包山塘的掩护,每天在围墙周围打鱼草、喂鱼,暗地里负责警戒放风;张凤清则负责各种物资的运送;团伙成员朱付春、廖国明充当打手兼制毒工厂下手;墨西哥人可斯特掌握核心制毒技术,负责主持制毒;香港人汪富强既当翻译,也协助制毒。

  制毒窝点白天休息,晚上11点以后开始制毒,凌晨4点左右收工。为防毒气外泄,引起村民警觉,制毒人员准备了大量塑料桶、木炭、棉被吸附毒气。制毒点内所有生产、生活垃圾,全部在窝点内销毁,外人根本看不出任何痕迹。

  抓捕

  查偷电打草惊蛇警方紧急提前收网

  2011年底,深圳海关缉私局在发现雷生明、朱建辉等不法分子向内地走私易制毒化学品后与深圳警方联合侦办此案。同时,因该团伙曾在广东惠州一带开设制毒加工厂,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将该案上报给了公安部禁毒局。

  2012年8月,公安部召集湘粤两省警方召开案件协调会。会上确认该案由湘粤两省警方联合侦办。我省警方立刻成立了专案组,经过数月的侦查,警方摸清了团伙的详情,并定于9月15日展开全面抓捕行动。但一个小插曲的出现,导致整个行动不得不提前展开。

  9月12日,当地供电站的同志发现猪场用电量特别大,怀疑其偷电,就派两名工作人员前往查看。

  负责外围观风的贺云祥极不情愿地让两名工作人员进入猪场。朱建辉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警觉起来并决定在9月13日晚转移毒品,停止生产。

  经过研究,湘粤警方果断决定提前至9月13日下午4时实施抓捕。13日下午4点30分,随着前线总指挥的一声令下,130名湘粤两地参战民警展开突袭。可斯特、汪富强、朱付春、贺云祥等6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与此同时,在郴州同时展开抓捕的行动小组也传来好消息,团伙成员吴斌文、张凤清等也悉数落网。

  目前,该案已由警方移交给检察机关,即将提起公诉。

  幕后

  联系用绰号和暗语

  外人进猪场须蒙面

  由于该制毒团伙曾辗转多地制毒,所以具备相当丰富的反侦查经验。

  “为了不被公安机关察觉,团伙成员间的电话通讯一律不用真名,全部用绰号。”侯识成介绍,贺云祥、张凤清夫妇的外号为“祥哥”、“祥嫂”,朱建辉与他们通电话,都不称姨父、姨妈,只称绰号。团伙成员朱付春外号“阿山”,廖国明外号“阿彪”,“他们还把毒品称为‘相片’,日本买家叫做‘矮子’。”

  除了使用绰号,团伙成员还严格控制手机使用。“所有外来人员,从郴州下车就得扔掉手机,用头罩蒙头,朱付春、廖国明第一次进来都不例外。”侯识成介绍。

  窝点内唯一的一台手机,由朱付春掌握,每天负责向朱建辉汇报制毒情况。墨西哥制毒技师及翻译要与境外亲属通电话,必须由朱付春向朱建辉请示。而每次请示通电话,被称作“把房子打开”;事后拿回手机,谓之“收回房卡”。

  除此之外,朱建辉每个月还要把这台手机拿到深圳检查通讯记录。

  对话

  “后悔?

  后悔有什么用呢!”

  2月27日下午,记者在郴州市看守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朱建辉和张凤清。朱建辉双手戴着手铐,神情冷漠,不停地玩弄着手指。

  记者:由于你,你的姨父、姨妈都走上了不归路,你后悔吗?

  朱建辉:后悔?后悔有什么用呢!法律该怎么判就怎么判!

  随后,朱建辉一直沉默不语。

  张凤清披散着头发,一脸憔悴,双眼红肿。

  记者:现在你最放不下的人是谁?

  张凤清:我的小儿子,他还在读大二,十分懂事,我做的这些事情他都不知道,以后他该怎么办啊?(随后痛哭起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