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湘潭公开竞选9个正处职位 2个职位面向全省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3-02-26 09:39:10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月25日讯 单位一把手谁来当,以往一般由上头少数人说了算。但在湘潭,这种情况将被逐渐打破。今日,湘潭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该市将竞争性选拔9名正处职领导干部,其中,包括6个政府组成局的“一把手”。

  6个系政府组成局一把手

  湘潭这次竞选的9个正处级职位分别是: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市农业局局长、市林业局局长、市粮食局局长、市物价局局长、市政府外事侨务(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市国资委主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工作办公室主任,市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局长。其中,前6个系政府组成局的一把手。

  这9个职位中,有的现任一把手仍然在职,有的暂时空缺。其中,市政府外事侨务(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市城乡规划局局长2个职位面向全省选拔,其余7个职位面向全市选拔。报考对象主要面向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符合相应条件的,均可到湘潭市委组织部报名。

  竞选报名时间为2013年2月26日至3月4日。

  以工作实绩为主要选拔导向

  湘潭市委组织部介绍,这次竞选设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笔试、面试题目均由上级部门命制。整个过程实行全程量化计分,总分为100分。“与招考公务员不同,这次更注重考察竞选者的工作实绩,工作实绩评价得分占60%。笔试成绩占36%,且笔试成绩不带入面试环节,以避免‘考得好,不见得干得好’。”

  “面试主要是结合湘潭的实际,测试竞选者与工作岗位的匹配性,重点考察他们是否具备担任一把手的素质和能力。面试时,除了专家评分,还将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新闻媒体列席旁听,并现场录像。”湘潭市委组织部介绍,在考察阶段,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也被列为重要内容。

  公选职数之多在湘潭属首次

  湘潭市委组织部介绍,湘潭的干部竞争性选拔从2010年铺开,曾公开选拔过团市委书记或部分副处级职位。“像这次一次性拿出9个正处级职位进行竞争性选拔,职数之多,岗位之重要,在湘潭还是第一次,就是在全省市州也不多见。”

  记者注意到,湘潭这次公开竞选的9个正处职“一把手”中,市政府外事侨务(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一职,要求为女性。除40岁以下、现任副处级职务可报考外,还将年龄放宽到35岁以下,只要求任正科职2年以上。其余8个职位则要求年龄在52岁以下。

  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表示,湘潭这次竞争性选拔干部,进一步打破了身份、地域限制,表明该市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方面又迈出重大一步。

  ■记者 刘晓波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