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沙杨家湾段浏阳河水臭味刺鼻 排污口黑污不断外流

来源:红网 2013-02-22 10:22:44
长沙杨家湾段浏阳河水臭味刺鼻排污口黑污不断外流

                        浑浊的污水不断往外排出来。

长沙杨家湾段浏阳河水臭味刺鼻排污口黑污不断外流

                          污水直接排入浏阳河。

长沙杨家湾段浏阳河水臭味刺鼻排污口黑污不断外流

                  排水口外围一大片,都被黑水包围。

  红网长沙2月21日讯(记者 刘容)“长沙杨家湾撇洪渠排口那里是个老问题了。”还没有赶到现场之前,蹲过多次点的长沙环保志愿者反映,杨家湾撇洪渠排口污水直排浏阳河已不是一次两次了。

  2月21日上午,在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的带领下,包括红网在内的多家媒体来到长沙市浏阳河杨家湾撇洪渠,考察该处水资源环境情况。

  上午10时许,在杨家湾撇洪渠,只见排污口处大量浑浊污水不断泻出,直接流入浏阳河,水闸外围一大片,都被黑水包围,水面上还漂浮着许多泡面盒、婴儿尿不湿、塑料袋等垃圾。放眼望去,整个该段浏阳河的水浑浊不堪,散发出一股刺鼻的酸臭味。

  其实,杨家湾撇洪渠污水直排浏阳河已不是一次两次了,早在去年9月,就有媒体曝光该处污水处理厂排出大量白色泡沫污水。

  而去年11月,在湖南省人大带队的暗访中,省环保厅还对该处排出的污水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浏阳河杨家湾撇洪渠地表水中,除动植物油无评价标准外,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均超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限值要求,超标倍数分别为:生化需氧量超标1.68倍、化学需氧量超标1.97倍、氨氮超标4.76倍、总磷(以P计)超标3倍。

  令人生疑的是,这里屡次发生的问题为何得不到解决?

  长沙市水务局副局长罗国强透露,这些污水主要由长沙星沙片区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及雨水混合而成,应由长沙经济开发区水质净化工程有限公司作净化处理。目前,该公司的污水处理量为每天12万吨,由于处理水没做雨水和污水分流,加之最近下雨,需要处理的污水每天大约有20万吨,远远超过了运行负荷,导致许多污水直接越过截流闸排了出来。

  更让人担心的是,这片浏阳河水域其实是位于长沙湘江杭电枢纽库区内,倘若其水质得不到保证,那么将会严重影响整个湘江的水质。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长沙市环保局透露,解决该问题的方案正待出台,按照计划,今年6月份将启动杨家湾撇洪渠排口截污改造工程,对该处污水处理厂在原来每天12万吨处理量的基础上,再扩容7万吨,达到19万吨,该工程预计明年10月完成,竣工后,可基本保障当地日常污水的处理。

长沙杨家湾段浏阳河水臭味刺鼻排污口黑污不断外流

                         附近水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