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新化最美校长勇斗歹徒遇难续:因为爱生如子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3-02-22 09:53:36
 杨建一生前照片。 通讯员 摄

  1月15日,一名暗带凶器的歹徒翻越娄底市新化县北渡小学的围墙,刺杀三年级学生王振宇,校长杨建一追出200多米与歹徒搏斗,头部、胸部和腹部身中数刀,不幸遇难。1月17日,教育部追授杨建一同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中共湖南省委追授杨建一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为进一步宣传杨建一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杨建一同志的崇高精神,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杨建一同志学习的活动。

  正月十一,阴雨绵绵,距离新学期开学报到还有两天。

  北渡中心小学的校园里静悄悄的,两名男老师在细致地检查教室门窗和水龙头,用锤子和细钉加固木窗上的玻璃,为新学期做准备,似乎一切都很正常。但是在以前的很多个新学期,包揽这些琐碎活的是已经牺牲的校长杨建一。

  珍爱每个孩子,不愧对父老乡亲

  杨建一牺牲后,无论是在网上还是现实中,都有一种疑惑的声音:把凶手吓跑就行了,为什么一定要追出去200多米殊死搏斗呢?

  明知歹徒穷凶极恶,该不该追?该不该斗?这在一般人眼里或许是个问题,但是在杨建一那里,却不是问题。在他心里,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被人刺杀,他怎会不追?怎会放过?

  在杨建一生前留下的日记本上,记者找到了验证。在日记本的扉页上,几行工整的小楷字写着:“官不在高,能做事就行;钱不要多,能糊口就行;教育大事,千秋伟业,来不得半点马虎。名利乃过眼烟云,但愿不愧对父老乡亲。”

  磨损的发夹成妻子唯一的念想

  一个多月以来,杨建一的妻子康桂梅始终都无法接受丈夫已经走了的现实。只要一看到客厅里电视机上丈夫的遗像,眼泪就怎么也止不住。经常是一晚上睁着眼挨到天亮。

  除夕夜和春节是最难受的,当别人家沉浸在团聚的喜悦里时,康桂梅和一双儿女却在承受着天人永隔的哀伤。“亲戚们都说要陪我们过年,被我拒绝了,我怕连累他们也不好过。”康桂梅说,儿子和女儿很懂事,从不在她面前哭,女儿今年也在家陪伴她。

  在康桂梅上衣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枚发夹,这是一个普通的黄色塑料发夹,上面镶着的八颗银色假钻已经被磨掉了两颗。丈夫牺牲后,这个发夹成了康桂梅唯一的念想,就算是睡觉也会握在手心里。

  这是2007年杨建一去北京参加校长培训,花90元给妻子买回来的礼物。当时康桂梅心疼不已,因为丈夫平时给自己买条30元的裤子也舍不得。“一个大男人,年纪这么大了,竟然能想到这个。”康桂梅说,这是她这辈子最珍爱的礼物,虽然丈夫为了学校和学生难免忽略家庭,但是在她心里,他仍然是一个会体贴、负责任的好丈夫。

  从教32年,他不是那一刻才伟大

  杨艳云是北渡中学的一名教师,也是杨校长的学生。她至今还记得,多年前一个大雪冰冻的冬天,出门都很困难,但距离寒假还有一个星期。为了学生的安全,杨建一背着书包,用一根绳子系上一块小黑板,一手撑着一根木棍,一个村一个村地走,教完一个再去教下一个。当杨艳云见到老师时,他的裤子、鞋子全湿了,头上、脸上落满了冰霜,身上沾满了黄泥巴。“我不知道他摔了多少跟斗,见到他的那一刻我忍不住眼红了。”

  学生刘雪梅说,他们家三兄妹都受过杨老师的资助。当时杨老师每个月的工资只有百来块钱,几年下来资助兄妹三人的学费却高达800多元。去年腊月,刘雪梅为恩师买了身新衣服,却不料,新衣还没来得及送出,老师就走了。

  “他不是那一刻才伟大,从教32年,他都是这样做的。”杨建一生前的好友和同事孟清和说。

  杨老师没有愧对他的学生和父老乡亲,在那片曾被血水染红的菜地上,依旧绿色盎然生机勃勃,就像他最珍爱的每一个孩子。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吴晔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