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沙四场招聘会吸引求职者万余人次(组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3-02-18 11:38:56
2013年2月17日,长沙人才市场,不少求职者来到招聘会现场求职。 图 /记者殷建军2013年2月17日,长沙人才市场,不少求职者来到招聘会现场求职。 图 /记者殷建军
2013年2月17日,长沙人才市场,不少求职者来到招聘会现场求职。 图 /记者殷建军2013年2月17日,长沙人才市场,不少求职者来到招聘会现场求职。 图 /记者殷建军
2013年2月17日,长沙人才市场,不少求职者来到招聘会现场求职。 图 /记者殷建军2013年2月17日,长沙人才市场,不少求职者来到招聘会现场求职。 图 /记者殷建军
2013年2月17日,长沙人才市场,不少求职者来到招聘会现场求职。 图 /记者殷建军2013年2月17日,长沙人才市场,不少求职者来到招聘会现场求职。 图 /记者殷建军
    节后招聘潮又来。2月17日,中国湖南人才市场、中国湖南人才长沙市场、长沙人才市场、长沙智通人才市场纷纷同步推出新春首场招聘会,共吸引求职者万余人次;而从18日开始,红星人才市场和湖南百花女性人才市场也将开办招聘会。

  看似供需两热的场面,仍有企业叹息“人才难得”,而四场招聘会的数据也显示,前来求职的多为应届生和三年以下工作经验的职场新人。而让众多企业再度纠结的,仍是学校教育和企业需求的脱节,学难致用。

  本报记者张莉 戴丹 长沙报道

  2013年首场招聘会的火爆,终于让“忐忑”了几个月的中国湖南人才长沙市场部长岳鹏松了一口气。

  拖着行李箱回湘找工作

  “虽然一些机械巨头缺席‘首场秀’,但现场人气比预期要好。”长沙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黄辉表示,新春进场招聘的企业数量同比去年有所增长;从行业需求来看,机械、能源、金融行业的招聘需求萎缩,而往年不被看好的传统食品、快消、酒店服务等行业的需求比较乐观;从岗位类别来看,技术类和销售类的需求量最大。

  而在中国湖南人才长沙市场的招聘会现场,中国铁建重工、永清投资集团、凯天环保、远大集团、晟通集团等企业占据了两成以上,因为其企业的知名度,吸引不少求职者前去递交简历。面对不断进场的求职者,负责人岳鹏透露,热门行业涉及环保节能、新能源新材料、电子电器、机械等,“求职者很踊跃,用人单位积极性也高,双方人气均超过预期”。

  上午11点半,虽已到中餐时间,但在湘府路的中国湖南人才市场招聘会场内,依然有不少求职者进入,一些还拖着行李箱,凯天环保、远大集团等展位前,都不乏等待交流的人,有的HR还边吃饭边交谈。

  中小企业“求才若渴”

  虽然2月17日的首场招聘会,省内的大型工程机械公司集体缺席,但中小型工程机械公司却求才若渴。

  上午11时,在长沙智通人才市场,来自湘潭九华经开区的恒润高科除了此前预招的15个岗位,临时又在招聘简章上增加了4个岗位16人的招聘规模。

  “虽然受国家投资收紧的大势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去年整体并不景气,但是对于我们这样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影响并不大。”恒润高科人力行政总监张爱华介绍,恒润的主营业务除了起重系列之外,还有环卫机械和路面养护机械、清障车系列。“去年湖南有多条高速公路新通车,这对于我们做环卫机械和清障的企业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中国湖南人才市场交流部部长薛国华透露,首场招聘会有近百家单位联合带来2000余个岗位,其中中小型工程机械公司较多,占近10%。此外,在参与招聘的企业中,节能环保型企业也不少,包括凯天环保、昌佳节能等。

    宏观走势一季度末将更明朗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经历多月调整后,作为预示着经济未来走势重要指标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升到50%以上。

  跟岳鹏一样,觉得可能因为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并开始拉升才市“热度”的还有其他人才市场负责人。

  中国湖南人才市场交流部部长薛国华介绍,虽然天公不作美,下着细雨,但进场求职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从招聘单位的角度来看,不乏一些因历经“大考”后沉淀下来的行业,也有积蓄数月的需求后,涌现出来的一些硬需求。

  尽管首日招聘会吸引不少求职者以及用人单位,但在这些人才市场负责人看来,并不意味着可以盲目乐观。

  长沙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黄辉表示,从当前才市行情来看,之所以需求量超过预期,是因为一些具有核心技术的创业型公司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强劲的增长速度,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整体经济的复苏,具体要看3月份的整体情况。

  1.贵公司的公司性质是什么?A国有企业(9家)B民营企业(51家)C中外合资企业(6家)

  2.贵公司今年年后的人才招聘需求量跟去年同期相比?

  A增长(42家)B持平(14家)C减少(10家)

  3.在今年的人才招聘中,相同岗位的待遇跟去年同期相比?

  A增长(48家)B持平(17家)C减少(1家)

  [才市讯息]

  中国湖南人才市场——至2月23日,由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打造的“湘府迎春”大型人才交流会暨湖南才市风云企业2013年新春专场联合招聘周,在中国湖南人才市场(长沙市湘府路168号)举行,将连续7天不间断推出。

  中国湖南人才市场(展览馆市场)——2月20日及2月23日举办2013“贺新春”及“2013全省知名实力企业大型人才交流会”,将有600余家省内外知名实力企业进场招贤纳才。

  长沙人才市场——至2月23日,由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造的“招聘黄金周”大型人才交流会在贺龙体育场南门一楼举行。其间还将同步推出“惟楚有才”大型人才交流会(2月20日)、生产制造类专场招聘会(2月21日),相约2013大型人才交流会(2月22日至23日)。

  红星人才市场——2月18日至2月23日,将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连续六天举办2013年新春特大型人才交流会,400余家企业提供12000余个岗位,供广大求职者选择。

  湖南百花女性人才市场——2月18日至2月24日,连续七天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在长沙市贺龙体育场东门内(摩天轮旁、金源大酒店对面)推出。整理/记者张莉戴丹

  海外华侨“打飞的”来应聘

  本报长沙讯 2月17日,在步步高广场长沙店一楼中厅推出的2013大型现场招聘会,吸引应聘者4000余人,其中还有一个自费“打飞的”前来应聘的海外华侨。

  2月17日,步步高集团携旗下超市事业部、百货事业部、便利事业部以及步步高置业公司对外招募各类人才近千人,其中最高年薪为过百万的置业公司项目总经理,而年薪在数十万元的岗位也有近百个。这些诱人的岗位吸引了正远在福建老家过年的洪林林(化名)。为了能赶上这场招聘会,他特地于当天坐飞机赶来长沙,应聘的岗位目标是超市事业部区总经理,年薪30万至60万。资料显示,今年40余岁的洪林林是海外华侨,在美国留学多年,工作经验超过20年。从当日现场招聘会来看,年薪百万的置业公司项目总经理一职鲜有人问津。 记者张莉

  农村大学生期待月薪2000元

  2月17日上午8点多,冒着细雨、在招聘会现场外等候进场的刘浩,充满期待,他希望能成为步步高的一名培训生,待遇在2000元左右/月即可。为了能抢占先机,他特地清晨6点就起床,从宁乡乘车过来。

  作为湖南城市学院一名大四的学生,攻读工商管理专业的刘浩,家在农村,因为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因此寄希望于今年春节后推出的大量招聘会。他透露,除去参加步步高的招聘会以外,他还会在接下来的几天去一些人才市场看看,碰碰运气。

  经济前景不明,熟手不愿跳槽

  2月17日,正月初八,湖南省内多家大型人才市场同时启动新春首场招聘会,本报记者分头走访中国湖南人才市场、中国湖南人才长沙市场、长沙人才市场、长沙智通人才市场,现场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其中针对求职者的问卷有效回收50份,针对用人单位的问卷有效回收66份。

  从现场的随机调查结果来看,湖南新春首场才市盛会由民营企业担纲唱起了主角,需求量最多的为中层管理岗位;而前来求职者近一半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一贯令用人单位纠结的“结构型”供需矛盾在新春才市表现突出。另一方面,相较去年和前年技术型管理型人才频频跳槽的现象,今年的新春第一波求职热表现得较为保守。

  不仅重前景,也想“离家近”

  2月17日本报回收的50份求职者调查问卷显示,在求职者眼中,最重视某一家公司的原因,有20人表示是“晋升空间”,其次分别是“工作地点”(14人)、“福利待遇”(12人)。有不少求职者表示,离家就近照顾父母和孩子,是在长沙找工作的重要原因。对于新工作的起薪待遇,绝大多数求职者较为理性:有36人选择“2000-4000元/月”,占据七成以上。

  “往年有经验有技术的人才,跳槽找工作的多一些,今年明显减少了。”长沙智通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陈诚说,根据去年同期智通人才市场的摸底,大约有四成求职者是抱着跳槽的目标来应聘的,但是今年绝大多数是应届生或者是三年以下工作经验的求职者。

  “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企业总体招聘需求温和增长,整个招聘市场没有出现井喷的盛况,企业对于有经验的人才给出的薪酬,往往也只是行业中上水平,对于在职人士来说,缺乏绝对的吸引力,很多在职人士往往比较谨慎。”陈诚说,从另一方面看,一般拥有5-8年经验的人才,大都是已婚人士,他们承受着较大的家庭经济压力,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时期,跳槽意愿会比较保守,这些人往往也是公司稳定的基石。

  民企唱主角,还是抱怨人难招

  在回收的66份用人单位调查问卷中:9家用人单位是国有企业;51家是民营企业;6家是外资或中外合资企业。民营企业在招聘会现场唱起了绝对主角,而且从各大才市的反馈情况来看,民营企业提供的用人岗位也是最多的。

  “总共收了六份简历,有一半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忘不了男装负责招聘的朱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场招聘的情况来看,不尽如人意。“未来两天我们在各大人才市场还有招聘,然后会集中面试,看看最终的招聘结果再来决定会不会有后续的招人计划。”

  长沙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黄辉表示,令用人单位纠结的“结构型”供需矛盾,是才市长期存在的一种现象,在新春才市表现得依然突出。“这个矛盾的初始原因是大学教育和企业需求的脱节,人才培养出来本身就和社会需求不是很契合;第二个原因是,个人求职者和企业需求的错位。”陈诚分析说,新一代的求职者对于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和市场存在很大的落差,也造成很多“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