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神水灰汤 龙游天下

来源:游湖南网 2013-01-25 17:28:10

  前言:两千多年前,传说中玉女投簪化龙以利百姓,汩汩的龙涎汇成了源源炙烫的泉水。“汽腾如灰雾,泉沸如汤滚”的形象吟咏,让这片灵犀之地得名灰汤。

  灰汤有温泉、冷泉、氡泉三泉合一的奇观。灰汤温泉水温奇高,是世界上水温最高的苏打富锌泉;水质奇妙,有“返老还童” 之功效;水产奇特,“汤泉四美”中的汤鸭是历代皇室贡品。灰汤泉水中富含29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十多种治病因子,素有“神水圣泉”、“国汤”之美誉,千百年来深受世人青睐和颂扬。

  灰汤流传着紫龙化泉的动人传说,矗立着年代久远的古朴紫龙寺,荡漾着风光漪妮的明媚紫龙湖。当笔者踏足这片美丽的土地,在云雾升腾中,仿佛看到了那神秘紫龙的身影,痴迷于它惊世骇俗的美丽,震撼于它那深遂眼眸中强烈的渴望,遂感慨成此文。

  龙是古代传说中一种能细能巨变化莫测的神异动物。近年来,灰汤镇人民政府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为龙眼明确方向,用“金镶玉”的城乡一体化战略绘就龙身,用紧抓招商引资做强重点项目铸就有力的龙爪,用绿色生态描绘色彩,便捷的交通如龙须将触角延伸到世界各地。“最美温泉城”化为了耀眼的龙珠,一条气势磅礴的神龙渐渐成形。

  1998年,灰汤入选“中国旅游业43家优先发展项目” ,之后,灰汤开发被纳入旅游国债资金扶植的重点项目,湖南省和长沙市也将灰汤作为对外开放的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其开发的政策。湖南省、市、县各级领导亲临灰汤调研指导,要求灰汤人民发挥才智,充分做活“水”文章。

  龙的血液开始沸腾了,龙的传人——灰汤镇党委书记龚畅,强烈地感受到了龙躁动不安的心事,遂和镇长李锷华带领全镇干部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团结带领龙的子民——灰汤百姓,践行龙的愿望并日夜奋战,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家级田园式旅游度假区,以期龙游天下。

  灰汤是长沙市十个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乡镇之一,其探索以城带乡、以镇带村的城乡统筹新路子,采取“金镶玉”的城乡一体化战略,用1/3的区域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带动剩下的2/3区域发展,一个金镶玉的宏伟龙身呈现在了人们面前。

  为倾心传承龙的意志,灰汤采用当今世界最前沿的规划思想——景观城市主义理论,精心构建最美温泉城。灰汤大力开发东鹜山的山水文化,深度挖掘温泉古镇文化,以紫龙湖为核心,打造全域景区化,让游客在古朴唯美的风格中体验齐全的服务。目前,该镇已形成“一山一湖一城”相互辉映的格局,美丽的温泉新城宛如龙珠向世人展示它流光溢彩的美丽。

  灰汤是湖南省“251”工程重点招商项目,其紧抓招商引资做强重点项目,已吸进资金20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13个,项目工程投入超100亿元,竣工项目20多个,在建项目20多个,这些项目就像是强劲有力的龙爪,为神龙的腾飞积蓄了强劲势能和更多潜能。

  灰汤地处“长株潭”城市群核心,与毛泽东故居韶山、刘少奇故居花明楼呈“品”字排列,市场辐射潜力巨大,便捷的交通蜿蜒出了龙的期盼。灰汤通过媒体、节会活动、线路多手段投入,加大力度吸引各地游客,龙的触角正在延伸到世界各地。

  龙对这片土地爱得如此深沉,龙的子民们 “以农村环境花园化,集镇环境客厅化”为目标,大力植树造林,发展高效温泉农业,打造“绿色灰汤”,为神龙披上一层美丽的保护色。而农家乐也发展到60多家,真正实现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的,龙的子民们开心地享受着龙的恩泽。

  灰汤2009年即开始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全面加强旅游硬件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了旅游网站,标示牌设置多国语种,天际隐约传来了神龙的咆哮声。目前,灰汤已经形成了齐备的旅游服务接待体系,呈现出了国际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巍然成形,龙的子民们仿佛触摸到了美丽的蓝天。

  生命在于运动,旅游在于活动。灰汤在狠抓旅游精品项目建设的同时,大力实施节会活动营销战略,自行车赛、桃花节、温泉节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为神龙凭添了灵动的活力。

  灰汤从神话中款款走来,走过两千多年的历史,破茧成蝶,幻化成一座现代温泉城和国际度假城,已成为老年人怡情养生的福地、中年人休闲娱乐的胜地、青年人享受自然的宝地。

  今天的灰汤让人神往,未来的灰汤令人遐想。灰汤神水有着无穷魅力,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已从湖南起飞,游向全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