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沙将在全市七条旅游线路增设工业旅游景点

来源:中国网 2013-01-18 12:11:27

  汽车是如何组装的?啤酒是如何酿造的?水力发电是如何进行的?生物医药有什么奥秘?何强是本地人,长沙很少有他不熟悉的地方。然而,随着长沙工业的大发展,围绕工业制造产生的这些疑问,一直让他充满期待。但他和朋友们一直没找到机会来化解这些疑问。

  当“工业”与“旅游”美丽相遇之时,星城的众多工厂也成了观光之地。何强们的众多疑问,也将烟消云散。记者昨日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今年,长沙将全面启动工业旅游项目,增设工业旅游景点,重点宣传和推介长沙工业优质产品和产业文化。

  工业旅游,长沙从来不缺风景

  “经常有市民来工厂参观,我们已接待了好多批参观者。”广汽菲亚特是落户长沙的一家世界级汽车制造工厂,这里几十秒就可完成一台汽车的装配。自2012年6月28日竣工投产以来,这里一直是长沙人心目中的工业旅游目的地之一。

  长沙工业门类比较齐全,随着工业的强势崛起,工业旅游资源日趋丰富,全市共有“四龙十虎”,共14个工业园区,2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从出自本土的中联、三一、远大,再到可口可乐、菲亚特、博世等世界500强企业,长沙工业旅游从来不缺风景。

  其中,长沙工程机械、食品、材料等三大产业已经跻身千亿产业集群。这些产业是工业旅游的“富矿”。长沙是世界工程机械产业的主要集聚区,这里有现代化的装配生产线,充满创意的工程机械产品,如同一个小“宝马展”;游天下名山,品天下美食,一直是游客的理想和追求,而借助着旅游业的发展,湘丰茶叶、明园蜂业、绝味食品等一大批湘派食品企业,赢得了新的发展。

  戴上耳机听“李时珍”谈养生

  产业的快速发展,让长沙工业旅游呼之欲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长沙没有正式启动工业旅游,但它却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悄然在长沙兴起。一些工业园区,也在积极发展工业旅游。浏阳经开区就是最积极者。

  2011年5月,中南地区目前最大规模的专业医药馆――医药科技文化馆,在浏阳经开区落成。在这里,游客可以纵览近现代优秀的医学成果,可以戴上耳机聆听虚拟的孙思邈、李时珍谈养生,可以在球状3D展示仪上了解马王堆千年古尸不腐之谜……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贺文表示:“我们投1.6亿元建影视会议中心,意在打造一个长沙的百老汇;投资2000万元打造一台经典歌舞剧,这是一台反映娥皇女英追求爱情的穿越剧,它荟萃民族舞蹈、芭蕾、武术、杂技等艺术形式,展现神农发明医药、辛追与马王堆文化、张仲景坐堂行医、孙思邈行医、传教士与湘雅等情节,将成为湖南旅游、园区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它将如同《印象西湖》一般,长期在园区表演。”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