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一科技职校造假骗助学金 校长希望退钱了事

来源:华声在线 2013-01-18 11:59:04
漫画漫画
1月16日,湘潭远大科技职校湘纺中学校区,校园空空荡荡,学校已于几天前放假。1月16日,湘潭远大科技职校湘纺中学校区,校园空空荡荡,学校已于几天前放假。
湘潭远大科技职校2011级学生名册,其中多人系虚假注册。记者 刘晓波 摄湘潭远大科技职校2011级学生名册,其中多人系虚假注册。记者 刘晓波 摄
    人在株洲茶陵念高中,却发现自己被注册为湘潭一所职校的学生;从没办过银行卡,踏进银行却被告知“已被办理国家助学金补助卡”……这是最近发生在长株潭等地很多初中毕业生身上的怪事,而这系列怪事的矛头最终都指向一所学校——湘潭远大科技职业技术学校。

  本报记者和湘潭当地媒体介入调查发现,湘潭远大科技职校存在虚造学生名单,骗取国家助学金行为。目前该校到底虚报了多少人,冒领了多少助学金仍没完全调查清楚,但从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其虚报冒领数目不小,且手法十分大胆,令人触目惊心。(记者 刘晓波)

  【被办卡】

  莫名被注册,还办了助学金卡

  李华(化名),今年15岁,湘潭县人。2012年初中毕业后就没上学了。前不久,他到当地的邮政储蓄银行想办张银行卡。递上身份证及复印件后,工作人员告诉李华,他的身份证已在该行办过一张卡了。

  “我从来没在邮储银行办过卡!”李华十分纳闷。打听得知,已办的卡是用来发放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单位系与湘潭市岳塘区农广校合作办学的湘潭远大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他已被远大科技职校注册为2012级学生。

  李华更加疑惑了,“岳塘区农广校和湘潭远大科技职校,我根本没听说过,怎么就成了他们的学生呢?居然还用我的身份信息办了银行卡?”后来,李华将情况告诉了几个初中同学。几个同学一查,发现他们的身份信息也遭人冒用,不仅被该校注册了学籍,还办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补助卡。

  【被上学】

  学生名册中,多人从未到湘潭上学

  湘潭远大科技职校究竟虚假注册了多少个学生的学籍?又冒领了多少学生的国家助学金呢?几经周折,本报记者拿到了该校2011级学生名册。该名册共计10页,登记了共计132人的身份信息、银行账号、手机号码等。每人每个学期补助的助学金为750元。这132人的名单中,除长株潭户籍的外,还有广东、河南、四川等地的。本报记者随意拨打名册中14人的手机号码,关机、空号或停机的有8个。有几个电话接通,记者报上对应的人名时,对方要么称“没听说”、“不认识”,要么称“打错”或“没来过湘潭”。无一人表示自己在湘潭上过学。

  【被注册】

  326人助学名单,多人系虚假注册

  除2011级学生名册,本报记者还看到了湘潭远大科技职校2012年的助学名册。该名册共登记了326人的详细信息,长株潭地区的人居多,其中有66人系株洲茶陵籍。本月上旬,湘潭电视台某频道记者曾就这份助学名册的真实性,从中随机选取多人,上门走访核实。

  走访发现,名单中的谭政、龙豪兵、谭辉辉3人于2012年下半年入读茶陵县二中。3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未去过湘潭,也根本不知道有湘潭远大科技职校这所学校。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