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祁东“劫金同盟”自造枪支 11劫案致1死2伤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3-01-17 17:13:14
1月7日,唐奇湾(上)和骆忠良被押解回衡阳。 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廖慧玲 摄1月7日,唐奇湾(上)和骆忠良被押解回衡阳。 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廖慧玲 摄

湖南新闻网消息 1月7日,衡阳市公安机关破获发生在祁东县城的“特大持枪抢劫金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部分被抢金器。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后经过串并案继续侦查,公安机关抓获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近4年来发生在湖南、广东、广西、江西4省11县市的11起特大持枪抢劫金店系列案件。此系列案件,被公安部刑侦局称为继“周克华持枪抢劫案”之后的头号在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

  16日上午,省公安厅在衡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湘粤桂赣系列持枪抢劫金店案”侦破案情。

作案全程仅用21秒

  1月2日傍晚6时许,祁东县城正东路上的周大生珠宝店如往常一样营业着。突然,两名戴摩托车头盔的男子冲进珠宝店。

  “冲进去后,一人拿枪指着柜台内的营业员,并向营业员撒细沙。另一人则用锤子敲开玻璃柜台,掠取柜台内的黄金项链、戒指等贵重首饰。”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两人作案手法相当老练,“配合默契”。

  据珠宝店内的监控录像记录,两人于6时11分30秒进入珠宝店,6时11分51秒逃出珠宝店,整个作案过程仅仅耗时21秒。

  经清点,两人劫走黄金首饰2000余克,价值80余万元。

遭店主反抗仍不慌不忙

  据警方介绍,两人一冲进珠宝店,柜台内的店主陈老板便意识到遭遇抢劫。就在持枪男子恐吓“蹲下”的时候,陈老板蹲下操起一条凳子,朝两劫匪砸去。之后,陈老板迅速跑至店外。

  持枪劫匪被砸中后,欲向陈老板开枪射击,枪不慎走火。可两人不慌不忙,掠取了柜台的部分金器后,迅速逃离。

  两人一走到店门口,躲在门外的陈老板拿起手中的砖块向两人砸去,其中一人的摩托车头盔被砸出一个洞。

  “两人仍然不慌不忙,10多秒钟才骑车离去。”办案民警介绍。

分逃至常德、永州相继落网

  案发后,部、省、市几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侦破工作。衡阳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迅速行动,抽调精兵强将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下设“现场勘查与走访调查组”、“情报信息与技术侦查组”、“设卡围追堵截组”、“特行管理及阵地控制组”、“协查组”五个工作组。在侦破过程中,各级公安机关共7辆汽车因冰冻路滑被撞坏,并有7名民警受伤。

1月7日凌晨4时许,专案抓捕组在永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在宁远县九嶷南路高峰宾馆三楼一客房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骆忠良(男,1964年生,湖南新田县人)。凌晨5时许,专案抓捕组在常德市公安局的配合下,成功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唐奇湾(男,1968年生,湖南宁远县人),追回黄金项链数十根。

流窜作案11宗,致1死2伤

祁东特大持枪抢劫金店案发生后,引起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并将此案与4年多来发生在数个省市的另外10起抢劫金店案并案侦查,确定为全国公安机关2013年继周克华案件后的头号大案,挂牌督办。

  2008年以来,广东、广西、江西、湖南等地相继发生10起持枪抢劫金店案。每次均为两人作案,共劫走黄金首饰价值近千万元,并致1人死亡,2人受伤。

  唐奇湾、骆忠良被抓获后,专案组通过突审和技术侦查,确定以上10起案件均为唐奇湾与他人所为,并将该团伙的另外两名成员李小雄、骆华生抓获。同时,警方顺藤摸瓜,抓获两名负责销赃的团伙嫌疑人。

  目前,唐奇湾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劫案11宗

  1 2008年11月22日, 永州道县

  两名男子在道江镇潇水中路172号金利来首饰店抢劫黄金首饰1872克,总价值36万多元。

  2 2008年12月6日,永州蓝山县

  两名男子在城东南路200号陈师傅金店抢得3633.5克黄金。

  3 2009年7月7日,广西柳州融安县

  两名男子在长安镇桔香南路111号家和商厦一楼的香港“金大福”珠宝店抢得价值约60万元的金器。

  4 2009年9月19日, 邵阳武冈市

  两男子窜至乐洋路金鑫珠宝店,持枪向朱小林头部开枪,朱经抢救无效死亡。抢劫未得逞。

  5 2009年10月24日,广东化州市

  两名男子在民主路80号华夏金行抢走总重781.93克价值22.3万余元的金器,并开枪将金行经理曾炳洪头部击成重伤。

  6 2010年1月16日, 广东怀集县

  解放中路81号“香港正大福”商铺被人持枪抢走总重量约2300克价值约70万元的金器。

  7 2010年3月12日, 江西会昌县

  两名男子在城水东大道香港嘉华珠宝行抢走价值2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

  8 2010年5月18日, 江西永丰县

  两名男子在恩江镇天诚步行街“得信珠宝金行”,抢得价值45万余元的金器。

  9 2010年9月4日, 广西田东县

  两名男子在平马镇东港路24号百货金店抢走价值40余万元的金饰品,并将保安开枪击成轻伤。

  10 2012年6月2日, 怀化靖州

  两名男子在县城张万福金店抢得约2000余克金器。

  11 2013年1月2日,衡阳祁东县

  两名男子闯入正东路周大生珠宝店抢走80余万元金器。

  幕后

“劫金同盟”能造枪支

  衡阳市公安局副局长、专案组组长谢先进说,唐奇湾为该抢劫团伙的“头目”,每一起抢劫案都参与其中。

  “每次作案分别叫上李小雄、骆忠良、骆华生,每次均为两人作案。”谢先进介绍,这四人的文化程度都很低,几乎都为小学文化,李小雄甚至是“文盲”。

  李小雄能够自制枪支,与唐奇湾先后作案4次,但由于身材矮小,“震不住场面”,不得不被唐奇湾舍弃;而骆华生首次作案便慌张开枪打死一人,并导致“空手而归”,也被唐奇湾摈弃。只有骆忠良“精干”,唐奇湾与骆忠良便结成“同盟”,成为“江洋大抢”,先后作案6次。

手法老到,反侦察能力强

  “两人手法老到,反侦察能力很强,甚至细化到微小细节上。”谢先进介绍,唐奇湾每次作案均使用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在江西作案甚至来回骑行一千余公里,每次作案后,摩托车便丢弃处理。

  唐奇湾先后四次在祁东踩点,甚至步行10余公里翻山越岭谋划逃跑线路。1月2日作案后,两人骑摩托车通过322省道“洪归卡口”被监控拍到,以造成往祁阳县方向逃跑的假象。经过卡口之后,两人便绕小道回到位于祁东县城的红旗水库,经山间小道逃至衡阳县。

  主犯求见读大学的儿子一面

  1月8日晚,唐奇湾的思想防线全面崩溃,同意供述罪行,但也提了两个要求。

  第一个要求是和同伙见见面,“我要向他们说声对不起,跟他们鞠一个躬,他们走到今天,都是我拉他们进来的。”

  唐奇湾的第二个要求便是见自己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一面,其他任何亲人家属都不见。据介绍,唐奇湾跟妻子感情不好,唯一的寄托全在儿子身上,他用抢来的金器换钱后,曾为儿子购买了一套房子,其余的钱则全被自己赌博输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