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男子凌晨4点从橘子洲大桥跳入湘江 被渔民救起

来源:潇湘晨报 2013-01-17 16:46:41

    一男子从橘子洲大桥跳入湘江,又不想死了;渔民听到“救命”声后将其救起,希望他别再做傻事。

    据潇湘晨报报道,凌晨4点,渔民阳早连刚把网撒下去,突然不远处的江面传来“扑通”一声响,接着有人喊“救命”。

  1月16日凌晨,橘子洲大桥旁的湘江水域,一名男子跳江,正巧掉在阳早连的渔船附近,50岁的阳早连伸出船桨,将男子救起。不过男子直到离开,也不肯说跳江原因。

  也不知道男子的心结有没有打开,阳早连希望他“不要再做傻事”。

  长沙水警说,去年长沙共接到近70起落水报警,其中约20起是自杀。

  落水

  掉在渔船附近,渔民用船桨救起他

  落水男子:本来想跳河,结果跳到水里死不了,又不想死了……

  阳早连家就住在湘江边,每日靠打鱼、卖鱼为生。

  1月16日凌晨4点左右,他正划着船,在湘江橘子洲大桥附近水域打鱼。“刚把渔网撒下去,就听到扑通一声。”阳早连说,他的渔网差不多有4米深,撒下去没多久,距离他约两三百米远的水面上,突然传来一声响。

  刚开始,他以为是别人扔了个什么东西下来,没在意。可没过一会,突然传来“救命”的喊声,他才知道是有人从桥上掉到水里了。

  他忙把船划过去,靠近一看,一个男子正在水里挣扎。阳早连把船桨伸过去,男人抓着船桨往船上爬。费了好大的劲,男子终于爬了上来。

  凌晨的江面寒风阵阵,特别冷。阳早连说,被救男子冻得直“打摆子”(注:长沙话,冷得打颤的意思),他一边划船,一边问男子是怎么掉下来的,男子回答说:“本来想跳河,结果跳到水里死不了,又不想死了……”再细问,男子不再说话。

  被救

  男子不说跳江原因,无碍后离开医院

  救人渔民:正好碰上了,肯定要救人。希望他爱惜生命,不要再做傻事。

  担心男子受伤,阳早连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还打了110报警。急救人员赶来时,在岸边见到了瑟瑟发抖的男子。急救人员说,男子大约40岁,穿着还算整洁体面。检查发现,男子除了冻得发抖外,并无其他外伤。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的民警赶来后,询问他姓名、为什么从桥上跳下来时,男子一言不发。

  “问他什么话,他都不回答。”急救人员说,男子很幸运,如果不是打鱼人及时发现他并救上来,不然这么冷的天,他很有可能不被淹死也被冻死了。

  为以防万一,救护车将男子送到长沙市第一医院。“他只告诉我们,自己住在香樟路附近”,急救人员说,到了医院后,男子觉得没什么事,就自己打车走了。

  “正好碰上了,肯定要救人。”记者采访阳早连时,他一再说这没什么。被救男子离开后,江面恢复平静,他又接着忙碌起来,为上午的生意做准备。

  阳早连说,男子似乎有隐情,被救之后几乎什么都不说。听说男子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就从医院离开了,他说,希望这名男子爱惜生命,不要再做傻事。

  [数据]

  去年接到约20起自杀落水报警

  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了解到,去年共接到近70起落水报警,其中约20起是自杀,原因以家庭和情感问题为主。

  湘江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等的上下游100米都是危险水域,易形成漩涡;湘江沿岸、风帆广场、杜甫江阁沿岸,以及捞刀河沿线和浏阳河沿线也是溺水多发地。

  [提醒]

  出现抑郁情绪时要学会减压

  一般来说,自杀原因大多为家庭问题、工作压力、失业、情感或债务问题等。长沙市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心理专家丹妮认为,在有轻生念头的人群当中,患抑郁症的比重较大,抑郁症病人最大的危害就是自杀,如果自己或身边的亲人、朋友出现一段时间以来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少言少语等症状时,就应当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抑郁症的排查。出现抑郁情绪时应学会减压,如果自我调整得不到改善,就应求助于专业的心理机构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