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株洲12岁天才少女 填词作曲出专辑一手包办

来源:今日女报 2013-01-16 14:20:09
      小学毕业的伤感激发创作灵感

  “听声音不像12岁……”有网友质疑这名“小天才”的真实年龄。“可我今年的确是12岁。”株洲市景炎中学初一学生刘雅思有些无奈。她告诉记者,其实她不仅写了《毕业季》,还有其余7首歌,并于2012年暑假录制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

  专辑封面中的刘雅思略施淡妆,看起来有些成熟。而作为初一学生的刘雅思和照片看起来很不一样,戴着牙套,扎着马尾,充满活力。刘雅思说,自己6岁学习钢琴,学了6年,由于实在不喜欢,所以还是选择了放弃。但是还得多谢6年练习,让她懂得了乐理,也培养了乐感。

  《毕业季》是刘雅思的第一首歌,用了差不多一年时间。刘雅思说,小学五年级下期的时候,她只是喜欢唱歌,同学们爱听她唱歌。有一天,她听见了一首叫做《北京东路的日子》,听完了以后,她就很想自己创作。等到了六年级,第一个版本诞生了。

  “自己感觉很烂,尤其是词,全是一些‘oh~yeah~’什么的。”刘雅思现在回忆起来还有些不好意思。“写的幼稚,而且很悲伤,我们都不满意。”直到毕业典礼举行后的当天,班级QQ群里一片闹腾,大家聊天、打闹、折腾,“即使是骂人也觉得很亲切”。刘雅思突然就有些伤感了,她意识到他们以后也不一定会在同一个学校,“也许就此分开”。第二天,他们又举行了同学聚会,在KTV里,大家唱着歌就哭了。

  “这是我投入感情最多的一首歌,也写得很快。”只用了两个小时,刘雅思就写出了这首《毕业季》。考试时传的小纸条,堆在课桌上的课堂作业,上课时无聊地抬起头看着的那盏灯,都被她写进了歌词里,“送给那些陪我走过六年的人”。

  2012年8月她有了自己的专辑

  刘雅思说,自己写歌与偶像徐良有莫大的关系。2009年,“徐良还不红,我和他就认识了”,两人在网上成了网友。“不管别人说什么,他都一直坚持创作、唱歌,这种精神给了我莫大的勇气。”慢慢地,刘雅思写了不少歌曲。直到2012年6月,她终于决定给自己录制一张专辑。然而,爸爸并不支持。

  “他认定我是盗取了别人的歌曲,不相信这些歌都是我写出来的。”刘雅思说,还好,有妈妈林女士支持她。林女士说:“她爸爸不太了解女儿写歌的事,我就告诉他,女儿的歌都是我看着她写出来的,才不是抄袭的。”最终,爸爸答应了刘雅思的请求,并带她去了珠海。

  在珠海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刘雅思快速成长,专辑中的歌基本都是在珠海写出来的。“先写出词,然后曲调就会自己出来,而且写得很快。”在刘雅思口中,写歌变成了一件简单又顺其自然的事情。

  8月,在父母的支持下,刘雅思第一次走进了录音棚。录音过程很顺利,两小时就完成了。“一般人一首歌都需要4个小时呢!”刘雅思有些得意,她说,尤其是《宝贝女王》和《毕业季》,都是一遍过的。

  妈妈的支持给了她充足的信心

  在刘雅思的这张专辑中,一共有8首歌,其中还有几首爱情歌曲。年纪小小,怎么能写得了爱情?刘雅思只是害羞地低了头,笑着对记者说:“这是秘密,不能告诉你!不看言情小说,也不看关于爱情的电视剧,反正那些歌词就是会自己流出来。”

  妈妈林女士也感叹说,现在孩子成熟的太早了。“我们有青春的萌动都要到十五六岁,怎么现在小孩子不到10岁就有了这样的苗头?”林女士说,有时候她看见女儿写出那些成人化的词语“确实想不通”,但她认为,顺应孩子的天性发展很重要,“可能我家宝贝确实比同龄的孩子在更成熟一两年,也有可能她真的有音乐天赋。”

  听说有人想要知道培养孩子的秘诀,林女士“哈哈”一笑:“原则要坚持,其它方面就可以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这算是秘诀吗?”

  “放孩子去飞!”林女士说,刘雅思对音乐比较敏感,又有自己的想法,那么就在原则范围内满足她的愿望。“家长不应该抑制孩子的喜好,顺藤摸瓜或许有意外收获!”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