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天心阁曾叫“向阳公园” 当年门票三人6分钱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1-09 11:08:22
今年元旦起实行的天心阁阁楼文物保护区门票为带邮资明信片,方便游客把天心阁“带回家”。均为周柏平 摄  今年元旦起实行的天心阁阁楼文物保护区门票为带邮资明信片,方便游客把天心阁“带回家”。均为周柏平 摄
“长沙市向阳公园”老门票。“长沙市向阳公园”老门票。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周柏平)近日,家住芙蓉南路的苏先生来到报社,向记者出示了两张“长沙市向阳公园”的老门票,向报社咨询这是长沙市的哪家公园。经记者求证,“向阳公园”就是现在的天心阁景区的“曾用名”。

  记者将两张门票小心摊在桌上,只见两张门票纸张极薄,上面均印有“为人民服务”、“长沙市向阳公园入园券”等字样,其中一张为长3厘米、宽6.5厘米,竖式,红色字体;另一张为长6.5厘米、宽3厘米,横式,黑色字体。两张门票均为三人券,票价6分人民币。

  爱好票证收藏的苏先生介绍,这两张门票是他元旦假期刚在收藏品市场“淘”得的,出售者也不知内情。记者在以往的采访中,曾经听老长沙说过,长沙市最早的公园是天心公园,“文革”期间曾经改过名称,为此记者特地来到天心阁景区求证。

  天心阁管理处主任陈杰看到这两张门票后,肯定地说,这是上世纪70年代初期天心阁景区的老门票,并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天心阁的历史故事。1952年6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在千疮百孔的旧址上重建天心公园。1967-1969年天心公园更名为“人民公园”,1970-1977年又更名为“向阳公园”。这两张门票就是当时“向阳公园”老门票。

  1978年天心阁恢复“天心公园”名称,1983年重建天心阁,同时将遗存于公园内的一段古城墙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修缮,并恢复和新建了一批其他景点和配套设施。2005年天心公园更名为天心阁景区,当年即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现今园内景点林立,古雅精致,令人赏心悦目。2009年6月1日起,天心阁景区取消公园市民休闲区门票,仅仅保留了阁楼文物保护区门票。

  据了解,天心阁管理处将举办一个《收藏品上的天心阁》实物陈列展,展出上世纪初至现在的天心阁的收藏品,包括民国初期的天心阁老照片、刺绣、明信片,以及天心阁邮票、电话卡、烟票、侨汇券、门票等,其中就有“向阳公园”的老门票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