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沙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

来源:红网 2012-12-27 11:08:06
11月12日,风景宜人的麓谷公园,吸引了不少新人前来拍婚纱照。图/记者谢长贵11月12日,风景宜人的麓谷公园,吸引了不少新人前来拍婚纱照。图/记者谢长贵

主席台上没有摆放鲜花,只有4把椅子。12月26日,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市会议中心召开。一进会场,不少参会人员明显感觉到了变化。

这次会议,除了主持人,只有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做了讲话。和往年相比,省去了所有的部门发言,材料也精简到两份。与之相应,会期压缩到半天。

会议指出,明年长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基调是稳中求进,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增长基础是结构调整。

本报记者赵晶 实习生伍冰莹 长沙报道

“决不因发展困难增多而忽视民生保障,决不因收支矛盾加大而减少民生投入。”26日召开的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明年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改善民生。

致力打造高端消费平台

会议指出,2012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形势十分严峻、发展尤为困难的一年。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长沙经济呈现“前低后稳”的态势,总体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

2013年,经济形势如何?会议指出,明年宏观形势难以根本改变,长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基调是稳中求进,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增长基础是结构调整。

其中,消费将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长沙将致力打造高端消费平台,培育新兴消费热点。会议指出,“把握当前居民消费结构由生存发展型向生活享受型转变的新趋势、新特点,在继续扩大传统商品消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鼓励消费的政策体系,重点促进文化、旅游、信息、养老等服务消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

拓展居民增收渠道

据估算,2012年,长沙市本级民生保障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0%以上。而在2013年,长沙将加快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拓展居民增收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来源。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城乡中小学建设,把优质教育办到群众家门口。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强基层医院建设,切实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打造一批街道(乡镇)、社区(村)文化服务示范点,扶持重大文艺精品生产,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把有限的物力、财力用在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上。”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砍掉没有实际意义的会议、活动,文件、简报,检查、评比,把钱用在“刀刃”上。所有政府投资项目都要实现全程动态监管,严格项目投资评审,加强政府投资合同管理和招投标管理,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合理控制每一个项目的投资总额。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