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沙世界第一高楼开始试制 已建两栋30层楼

来源:长沙晚报 2012-12-24 15:00:03

  记者进入位于湘阴县漕溪港的远大可建工厂探访“天空之城”的建设秘密

  世界第一高楼“零件”开始试制

均为贺文兵摄均为贺文兵摄
每层楼里均设有直通一楼垃圾收藏点的8根分类回收管。每层楼里均设有直通一楼垃圾收藏点的8根分类回收管。
一次成型不用装修的客房。一次成型不用装修的客房。
节能环保房间内,严冬不开空调温暖如春。节能环保房间内,严冬不开空调温暖如春。

  记者 张怀中 黎铁桥  远大拟建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这栋超级摩天楼建设是否已经悄悄启动?它将采用哪些新技术进行建设?带着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进入位于湘阴县漕溪港的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探访。

  预演

  30层“积木房子”已搭好两栋

  这里是远大“世界第一高楼”的“产房”,搭建“天空城市”所需的主要“零部件”将在这里生产,再运往望城组装。

  进入湘阴远大可建工厂,记者发现这里又新建了一栋30层楼的建筑。看上去大楼已大体完工,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装饰。

  至此,湘阴远大可建厂区内,已有两栋30层的建筑。前一栋名为T30,从开工到入住仅用了48天。而这栋新建的名为S30的建筑,从开工建造至今仅用了30多天。

  厂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T30是一座现代化的三星级酒店,已面向社会开放。酒店服务员表示,宾客只要和总台联系,即可入住这里。而S30是一座现代化的员工公寓。从T30,再到S30,远大以“搭积木”的方式,一再创新建筑神话,实际上,这也是进行摩天大厦建设的预演,被远大视为“为天空城市奠定基础”,开启“天空城市”建设的序章。

  探访

  每一块“积木”是这样生产的

  两栋30层的建筑旁边,纵横排列着一批现代化厂房,这里就是“天空城市”主要零部件的建设工厂。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天空城市”主要零部件——“主板”的生产过程。主板其实是一种钢框架,其厚度通常超过40厘米。

  首先,工人通过切割、焊接钢材,制造出一个梁式框架结构,这个结构是主板的主体,也是建筑建成后的地板或天花板的主体;这个钢框架完成后,后续工序就是在框架内安装上下水管道、燃气、空调通风及消防设施,铺设电线并预留接口等。记者在车间还看到了大理石、瓷砖铺贴流水线——铺地机上,巨大的机械将薄薄一层水泥铺平,工人把地板瓷砖放上去,再轻轻压紧,平整度极高的地板就完成了,这些地板将在现场组装起来。

  据远大方面介绍,以主板为主要零部件的“天空城市”,设计寿命达600年(每60年检查保养一次),而普通超高层建筑设计寿命只有几十年。

  记者观察到,不仅车间里工人正在加紧生产“主板”,在厂房外面也堆放着大量的“主板”,上面还盖着防雨布。几位工人介绍,“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的主板已经在试制之中。 

  “天空城市”新技术初窥

  一体化内墙

  建筑95%在工厂生产

  指将龙骨架、填充岩棉等集成在工厂流程化制造,内墙实现现场直接安装。一体化内墙的投产,让远大可以实现商业建筑95%工厂化生产的目标,也为“天空城市”的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节能技术

  严冬不开空调房间温暖如春

  记者走入T30酒店,当日室外气温只有2℃,虽然没有开空调,但房间里的温度却高达20℃。这是为什么呢?据工作人员介绍,T30酒店使用的是远大独特的节能技术,如厚保温外墙、多层玻璃窗、窗外遮阳,这些技术把外面的冷空气完全地隔离开来。这种通过保温处理的可持续建筑,可以比传统建筑节能5倍以上。

  新风热回收系统

  换气后空气新鲜还有九成热

  远大独创的一项技术,将室外新风与室内排风进行热交换,可回收70~90%的热量,使得室内新鲜空气极为充足,却只损失很少能量。

  机器肺

  让室内PM2.5读数降到零

  第16层对整个T30而言非常重要,这里是新风机房所在,是T30的“肺”。T30内330个房间的新鲜空气,都要依靠这个巨大的“肺”来提供。室外的空气通过三层过滤,成为洁净新鲜的空气。 第一层是传统的初滤,第二层则是远大独创的“静电除尘器”,第三层是“高效过滤器”。透过这三层关卡,最终的空气过滤效果可以达到98%,差不多可以让每个房间的室内空气比室外洁净20倍以上,PM2.5监测器指数降到“零”。

分享到:

相关报道